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現在,縱使你沒有購買SNA系統,也可以直接用聯聖企管的會員點數1點就看到自己的SNA報告!

站在企業的立場,透過SNA系統,也可以讓企業更加了解一個人的特質,依照人員的特性,適才適所地安排工作及訓練。本文將以企業最常使用SNA的情況—招募作業,進行說明。

招募作業,搭配SNA的使用說明

求職者到公司面試時,在開始面試之前完成SNA問卷的填寫。需特別提醒求職者憑直覺勾選回答各題詢問。

SNA輸出及列印,在5分鐘內可以完成。可選擇在面試前讓面試官拿到求職者的SNA報告進行面試。也可選擇在面試結束後,針對合適的求職者再輸出SNA報告給面試官參閱。

面試官在面試中參閱SNA報告,可針對當事人的個性或能力問專屬問題。面試官在面試後參閱SNA報告,則面試時可專注於對當事人的判斷。

搭配SNA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從「性向向度」了解當事人的特質,安排合適的工作領域。

從「能力向度」了解當事人的能力偏向,加強帶訓或職能要求。

進行招募作業,首重「因事尋人」,公司內部需將工作內容等相關條件設定清楚,才進行招募作業。

個案討論

以下以公司刊登人事廣告的情境說明:

2015Q4-火木水型人特性-1.png 

應徵者背景簡歷:

2015Q4-火木水型人特性-2.png 

接著,我們看到的是黃彩英的SNA的第一頁報告。


2015Q4-火木水型人特性-3.png 


黃彩英的特質分析

從性向向度來看,黃彩英是火木水型的人,她喜歡主導,目標意識強,對於認定要執行的事會付出全力,就算遇到困難,也會將之視為一種挑戰,遇到困難就去突破,她很享受成功之後帶來的成就榮譽感。

在她的能力向度中指標數字最弱的是人際力,未達4.5,代表她的溝通表達力是偏弱的,但不代表她不能做溝通的工作。以能力向度的圖形來看偏向,可以看出此人較強的能力是在左半邊,這代表黃彩英的能力在專案事務執行力是很夠的,能力向度的執行力及抗壓度已達勝任數值。

假設能在工作上多強化她的分析力,她可以協助總經理處理更多元性或是偏在經營運作專案面的事務。強化分析力的方式,除了透過自行學習、參與教育訓練課程外,總經理也可在初期多給予專案的歷練讓她證明她的能力。

從她的個性及她的工作經驗值來分析,建議讓她先做,這個的前提是該事情可容許失誤,總經理再從中觀察此人處理事務的能力,也包括她的思考邏輯力。

若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事後再和她互動,因為以她的個性,如果不是由她自行提出詢問,她不會輕易在事前聽取太多別人給予的指導。但若結果是她的方法需要修正,在事後與她交流分享思維方向,可強化她的思考分析力,甚至細心度。

黃彩英應徵總經理特助的工作分析

若是黃彩英要擔任總經理特助的角色,從SNA來看,整體性算合適。她可以負責專案執行為主的特助工作,較不是處理例行事務的秘書事宜。她喜歡挑戰一些新事物,若是做例行事務,她不喜歡。

面談時,加強說明或詢問的事項

若此職務常會面對到未知的事物,或協助總經理處理較多的專案規劃及執行,建議在面試時告知例行事務及專案事務的比重,讓求職者先有認知,而不至於進公司後才產生認知的落差。

另外,也可多了解她過去處理的作業是偏向有作業標準的事務或是處理專案的事務,以及她都是如何展開她的專案規劃事務。


Published:2015Q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