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現在,縱使你沒有購買SNA系統,也可以直接用聯聖企管的會員點數1點就看到自己的SNA報告!

站在企業的立場,透過SNA系統,也可以讓企業更加了解一個人的特質,依照人員的特性,適才適所地安排工作及訓練。本文將以企業最常使用SNA的情況—招募作業,進行說明。

搭配SNA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從「性向向度」了解當事人的特質,安排合適的工作領域。

從「能力向度」了解當事人的能力偏向,加強帶訓或職能要求。

在工作安排時,首重「因事尋人」,因此需將工作內容等相關條件設定清楚,在檢視人員的職能是否符合該職務時才有依據。無論是對外招募,或是內部同仁工作輪調及升遷檢定,都能有所對照。

個案討論

2016Q1-水木火型特性-1.png 

應徵者背景簡歷:

2016Q1-水木火型特性-2.png 

接著,我們看到的是徐敏月的SNA的第一頁報告。


2016Q1-水木火型特性-3.png 


徐敏月的特質分析

從性向向度來看,徐敏月是水木火型的人,她的個性活潑外放,喜歡與人交流,也擁有強烈的目標意識,對於認定要執行的事會付出全力,就算遇到困難,也會將之視為一種挑戰,遇到困難就去突破,絞盡腦汁思考可以如何做,她很享受成功之後帶來的成就榮譽感。

在能力向度中,人際力和細心度是最高的兩項指標,代表她的人際溝通力是很好的,在處理事務時,也可以看到細節。她的人際敏感度很高,容易察覺到他人的情緒變化。整體來說,徐敏月的能力向度指標均在標準值以上,通常這代表是由一定的工作歷練而鍛鍊出來的後天能力值。

徐敏月擔任門市店長的工作分析

從SNA來看,整體性是合適的。因為門市店長主要負責到規劃整合、稽核、督導等工作,而工作環境在門市的現場,不乏有與顧客相關的事情需要處理,徐敏月性向中的水特質讓她喜歡與人相近,加上她的人際力又高,所以她會喜歡與顧客交談互動。

此外,因為她可留意到客戶喜歡什麼,針對不同的客戶,給予他們各自所需的,這也會有助於整家店的客情經營。

因徐敏月有金的特質,讓她在處理門市例行事務的稽核作業、報表統整分析,不至於耐不住煩,不想處理。而透由報表的彙整,再加上她的分析及細心度,她可以找出關鍵點,進而加強運作,或是加以改善。

與此人互動職涯發展時的注意事項

此人個性外放,主導性強,她喜歡能有所發揮的空間。在她的各項歷練及職能已符合公司所設定的條件,以及獲得公司高層的信任後,適合讓她有舞台可以盡情的發揮。

若是公司的組織上有採BU(事業部)制,而此人也有扛一個BU責任的意願,可以讓她擔任一個BU的負責人。總部設定目標,接下來就是階段性驗收目標結果,營運該BU的過程就留給此BU負責人發揮了。


Published:2016Q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淑媛 SNA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