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現在,縱使你沒有購買SNA系統,也可以直接用聯聖企管的會員點數1點就看到自己的SNA報告!

站在企業的立場,透過SNA系統,也可以讓企業更加了解一個人的特質,依照人員的特性,適才適所地安排工作及訓練。本文將以企業最常使用SNA的情況—招募作業,進行說明。

招募作業,搭配SNA的使用說明

求職者到公司面試時,在開始面試之前完成SNA問卷的填寫。需特別提醒求職者憑直覺勾選回答各題詢問。

SNA輸出及列印,在5分鐘內可以完成。可選擇在面試前讓面試官拿到求職者的SNA報告進行面試。也可選擇在面試結束後,針對合適的求職者再輸出SNA報告給面試官參閱。

面試官在面試中參閱SNA報告,可針對當事人的個性或能力問專屬問題。面試官在面試後參閱SNA報告,則面試時可專注於對當事人的判斷。

搭配SNA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從「性向向度」了解當事人的特質,安排合適的工作領域。

從「能力向度」了解當事人的能力偏向,加強帶訓或職能要求。

進行招募作業,首重「因事尋人」,公司內部需將工作內容等相關條件設定清楚,才進行招募作業。

個案討論

以下以公司刊登人事廣告的情境說明:

2014Q2-木水帶火型人特性-1.png 

應徵者背景簡歷:

2014Q2-木水帶火型人特性-2.png 

接著我們看到的是黃小莞的SNA的第一頁報告。


2014Q2-木水帶火型人特性-3.png 


黃小莞的特質分析

從性向向度來看,黃小莞是木水(帶火)型的人。這樣的人適合接觸與人際互動有關的工作。

對應到能力向度,她的人際力只有3.8,未達4.5,人際力是偏低的,代表溝通表達能力不佳。而且人際力的數值又在所有的能力指標中最低,代表黃小莞的人際力相較來說是較弱的。

黃小莞較具主導性,比較不喜歡只是聽命行事,從性向向度來看,她是偏向木火特性,而非金水特性。

抗壓度的數值已到4.3,距離標準值4.5,只差一點點,代表她偏向獨立作業大過團隊作業。

黃小莞應徵客服的工作分析

若是黃小莞負責客服的工作,以性格偏向來說是勉強可以擔任客服一職,但卻不是最合適的。因為她有火的潛質,以及抗壓性接近標準值,她會偏向獨立作業大過團隊作業,但是客服卻是屬於團隊作業。

此外,黃小莞的人際力又偏低,因此千萬不要安排黃小莞負責客訴的處理,因為除了沒辦法處理好之外,很有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客訴案件,因為她較不擅於溝通協調。

面談時,加強說明或詢問的事項

因為黃小莞年紀在28歲以下,還有一定的可塑性,因此面試時要強調說明公司在意的觀念認知,比如組織倫理、回報流程等。

在面試時說明企業文化,一則讓求職者了解,二則若是求職者覺得這樣的企業文化不符合她想要的,她就不會想到職。對企業來說,可以避免在新人教育時,新人才說,公司文化和她想要的不同,而離開公司。

因為黃小莞的木和分析力在性向向度及能力向度中是最高的,代表她是很有想法的人,因此需要了解她的職涯發展想法。從她的性向向度分析,她不是一個只想被動接受工作的人,了解她對職涯發展的想法,主管才知道,若是她真的到職的話,要怎麼培訓她。


Published:2014Q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