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現在,縱使你沒有購買SNA系統,也可以直接用聯聖企管的會員點數1點就看到自己的SNA報告!

本文將就金水型人進行案例分析,幫助擁有SNA系統的你,增加判讀分析上的方便。

杜拉拉案例分析

2013Q4-最佳幫手的金水型人特性-1.png 

從杜拉拉的性向向度可看出是金水型的性格。金水型的人在工作層面是典型的秘書助理人員,可以處理主管交辦事項或是一般行政作業,可以幫主管追蹤一般的事務,依照主管的指示聯絡或執行事情。

因為杜拉拉木及火的特質不算弱,剛好是在臨界值,因此除了她本身水和金的強項可以發揮之外,只要她願意調整,把木或火的特性往上提升,不是一件難事。

因為杜拉拉有水的特性,因此她是願意配合他人、協助其他人的!但是因為杜拉拉的金是性向向度裡偏向最高的一個指標,因此她在做事情時會希望可以依照準則或計畫執行,較不喜歡意外!

在解讀SNA的報告,除了看一個人的性向向度外,再搭配能力向度,可了解此人的職能強弱偏向,再做適任的工作安排。

從杜拉拉的能力向度可看出人際力的偏向是最高,搭配上她本身具有水的特性,這樣的人是喜歡和人互動的,但是因為她的人際力指標數值不是很高,沒有到4.5,因此她的個性不是很活潑。但是因為人際力指標是在她的能力向度中最高,因此讓她做資訊傳遞或是和人追蹤事情,會是她比較能上手的一環。

若要杜拉拉擔任行政秘書的職務,就要留意在能力向度中,她的細心度不高。若要讓她整理較多的文件資料,或是彙整數據資料,被發現做錯的次數一定不會少。但是秘書不可或缺的一件事就是幫主管整理資料,因此建議初期先讓她整理簡單、複雜性不高的資料,並提醒她哪些細節是需要留意的。

而主管在看資料發現她做錯時,有時不見得要馬上指出哪個地方錯,可以是請她重新檢查,或是對照SOP,重新檢查找出有錯的地方。因為杜拉拉有金的特性,因此她是願意對照辦法找出錯誤的地方,藉由經驗值提升她的細心度。

玫瑰案例分析

2013Q4-最佳幫手的金水型人特性-2.png 

玫瑰和杜拉拉的個性有高度的相似性,是水金(金水)型的人。她們兩人的木和分析力都不高,比較不會發生思考太多層面卻遲遲不去執行的問題,但從另一個層面來說,想要她們能夠主動提出什麼好的建議方案,可能性是不高的,因為她們的個性是屬於比較被動的!

而玫瑰火的特質偏弱,是一個不喜歡勉強別人的人。但杜拉拉的火是有發展的可能性,只要她願意讓自己主動性更高,更敢在第一線執行事務,勇於挑戰不同的事務,提升自己火的特質,可以讓她在執行專案的事務更無所懼地勇往直前,甚至協助主管跟催很多專案排程,她在追蹤事情的力道可讓人感受到急迫性。

這兩個人以能力向度來說,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玫瑰在人際力及細心度的偏向是比較高的,而執行力是最弱的一環。反觀杜拉拉,她的細心度是自己的能力指標中最弱的,而執行力數值有3.2,距離3.5的標準差距不大,執行力即將達到臨界值,多要求即可提升執行力。

假設這兩個人態度及觀念都符合公司的標準,只是相關的工作經驗較不足,公司有指導員可以帶訓新人,這兩個人在工作分配層面上,就可以讓玫瑰以整理報表或數據資料為主,而杜拉拉則以執行主管交辦的事情為主。

在使用SNA分析軟體得出的報告,雖然從報告中剖析出個案的性格類型是同一類,但是交叉這個人的其他潛質性格或是不同的能力搭配,會進一步得到不同的分析。針對同仁的屬性及特質,我們就能做出對的工作的任務交派或是職能的提升訓練安排。


Published:2013Q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