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現在,縱使你沒有購買SNA系統,也可以直接用聯聖企管的會員點數1點就看到自己的SNA報告!

本文將就木型人進行案例分析,幫助擁有SNA系統的你,增加判讀分析上的方便。

狄傑案例分析

2014Q1-規劃分析的木型人特性-1.png 

從狄傑的性向向度可看出是木型的性格。此人是單一特性,屬木型。木是他性向中最高的,他喜歡做動頭腦的事情,若是無法負責規劃或是接觸新奇的事物,很容易會產生倦怠感。

此外,狄傑火及水的特質不算弱,剛好在臨界值,除了他本身木的強項可以發揮之外,只要他願意調整,把火或水的特性往上提升,可以在推廣事務或是創意方面的事物加分。

因為狄傑木的特性,他對於新的事物會很有好奇心,他喜歡想事情,但也因為這個特性,要留意他在工作層面容易出現想很多,而點子多了就會不知該選擇哪個,而產生卡住的情形。之所以會卡住,是因為他覺得想出的數個方案都很棒,會不曉得要取哪個才是合適的。

因此,主管在帶木型的人,一定要訂出該專案的規劃提案日,避免木型的人因為想要多想出更好的方案而拉長規劃時間!

在解讀SNA的報告,除了看一個人的性向向度外,再搭配能力向度,可了解此人的職能強弱偏向,再做適任的工作安排。

從狄傑的能力向度可看出分析力及細心度的偏向是較高的二個,數值都過了4.5,將分析力及細心度綜合來看,代表是決策力的指標。決策力的項目,看的是剖析事務時,思考的面向廣,而且看得也深,因此做出的判斷多半都能切中要點。

若要狄傑擔任幕僚的職務,就要留意在能力向度中,他的人際力是不高的,若讓他負責溝通協調事情,較無法對所處環境或不同人員做出溝通表達上的調整,導致無法勝任溝通協調的這個角色。

但是若讓他的工作是以提出改善建議或是規劃事務為主,因為他的決策力指標有過標準,只要對公司的事務有一定的熟悉度,他提出的說明多半可以切中關鍵點,且符合公司所需。

王杰案例分析

2014Q1-規劃分析的木型人特性-2.png

狄傑及王杰的個性有高度的相似性,是木型的人。此兩人的性向向度中,木是最高的,能力向度中,又屬分析力是最高的,因此這兩人喜歡做關聯性思考、組織能力強、邏輯推演能力及學習力都高,具有好奇心,喜歡感受不同的事物。

這兩人比較明顯的差別,一是王杰性向中金的特性數值有到7,比起狄傑只有5,只要王杰願意往程序面或文書面的工作發展,王杰可負責做稽核的工作。因為稽核的工作需要看程序、看細節,有金的特性,可讓他在檢視文件或是稽核流程時專心投入,而不會顯得不耐煩。

公司的運作,當組織規模愈來愈大,人數愈來愈多,內控就愈來愈重要,除了靠各部門主管要求同仁的作業流程外,也需要有第三方做抽檢稽查,讓公司的流程可以更順暢,大家都在自己的職責上盡心負責。

此外,以能力向度來說,執行力的數值只要有過3.5,是過標準的,其他的指標則要達4.5,才是達到標準值。狄傑的人際力及執行力,在他的能力偏向中是較弱的兩項;而王杰的人際力及執行力,在他的能力偏向中是比較高的項目,這是王杰可以好好去發揮的層面。執行力的數值有過標準,代表的是對於交辦或執行的事情,不太會拖,會在時間內完成。

若此兩人都在幕僚單位,分工上,狄傑的主要工作可以是以提規劃、提謀略為主,而王杰則是以稽核及其後續的協調改善為主。

在使用SNA分析軟體得出的報告,雖然從報告中剖析出個案的性格類型是同一類,但是交叉這個人的其他潛質性格或是不同的能力搭配,會進一步得到不同的分析。針對同仁的屬性及特質,我們就能做出對的工作的任務交派或是職能的提升訓練安排。


Published:2014Q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