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現在,縱使你沒有購買SNA系統,也可以直接用聯聖企管的會員點數1點就看到自己的SNA報告!

站在企業的立場,透過SNA系統,也可以讓企業更加了解一個人的特質,依照人員的特性,適才適所地安排工作及訓練。本文將以企業最常使用SNA的情況—招募作業,進行說明。

招募作業,搭配SNA的使用說明

求職者到公司面試時,在開始面試之前完成SNA問卷的填寫。需特別提醒求職者憑直覺勾選回答各題詢問。

SNA輸出及列印,在5分鐘內可以完成。可選擇在面試前讓面試官拿到求職者的SNA報告進行面試。也可選擇在面試結束後,針對合適的求職者再輸出SNA報告給面試官參閱。

面試官在面試中參閱SNA報告,可針對當事人的個性或能力問專屬問題。面試官在面試後參閱SNA報告,則面試時可專注於對當事人的判斷。

搭配SNA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從「性向向度」了解當事人的特質,安排合適的工作領域。

從「能力向度」了解當事人的能力偏向,加強帶訓或職能要求。

進行招募作業,首重「因事尋人」,公司內部需將工作內容等相關條件設定清楚,才進行招募作業。

個案討論

以下以公司刊登人事廣告的情境說明:

2015Q3-水型人特性-1.png 

應徵者背景簡歷:

2015Q3-水型人特性-2.png 

接著,我們看到的是王以柔的SNA的第一頁報告。


2015Q3-水型人特性-3.png 


王以柔的特質分析

從性向向度來看,王以柔是水型的人,木及火皆有潛質,但她仍以水的特質為主,個性溫和,願意協助他人。

在性向向度中金的指標是最低的,代表她不喜歡處理一成不變的事務,若要她長時間處理程序性或按照標準作業去處理變化性不高的事,這些是她不喜歡從事的工作類型。

在能力向度中指標最高的是人際力,結合她的性向中指標最高的是水,此兩者綜合來看,她可從事與人際互動有關的工作,工作內容包括溝通表達。

她的抗壓度指標在能力向度中是低的,代表她是偏向團隊性工作的人,在遇到狀況時,她偏向可以有人給予協助或支援,而非單打獨鬥面對問題。

假設能在工作上強化她的分析力,她在面對不同的客戶需求或是未曾遇過的狀況的當下可以回應得更適當。而強化分析力的方式,除了透過自行學習、參與教育訓練課程外,主管也可多給予情境的刺激,詢問她碰上客戶的某種說詞時,她會如何回應,主管再給予適當的補充,藉此提升她的思考分析力。

王以柔應徵客服人員的工作分析

若是王以柔要擔任客服人員的角色,從SNA來看,整體性算合適。她負責的工作以客戶服務為主。

因為王以柔尚未有該公司的經歷值,以及在王以柔的能力向度中,分析力及抗壓度皆不高,因此王以柔初期不適合處理客訴願的事件。

面談時,加強說明或詢問的事項

因為王以柔是社會新鮮人,因此可鼓勵她要做好客服的工作除了一般的電話技巧會是公司首要要求的之外,她還需要多了解公司的服務及應對技巧,這些對於電話中與客戶互動是有幫助的。

此外,還可提醒她要學會放下情緒,因為有時客戶來電不一定很有理智,因此要將不屬於自己的情緒放下,在工作上才能更得心應手。


Published:2015Q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