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現在,縱使你沒有購買SNA系統,也可以直接用聯聖企管的會員點數1點就看到自己的SNA報告!

本文將就水火型人進行案例分析,幫助擁有SNA系統的你,增加判讀分析上的方便。

甄寶玉案例分析

2013Q3-人際導向的水火型人特性-1.png 

從甄寶玉的性向向度可看出是水火型的性格。水火型的人在工作層面可以負責與人際互動相關的工作,像是業務、客服、公關等。因為甄寶玉的金特質較低,所以不適合處理全然文書性的工作。

在解讀SNA的報告,除了看一個人的性向向度外,再搭配能力向度,可了解此人的職能強弱偏向,再做適任的工作安排。

從甄寶玉的能力向度可看出人際力的偏向是最高,搭配上他本身具有水的特性,這樣的人很活潑、很能聊,可在聊天的過程進一步談到客戶的需求,再加上火的目標意識的特性,只要主管在帶領時給予甄寶玉明確目標,主管就可進一步去要求他的達成率,甄寶玉也會因為有火的不服輸的特性而完成任務。

若要甄寶玉擔任業務的職務,就要留意在能力向度中,他的分析力不高。分析力也就是思考力,與問題解決的剖析有關,因此若顧客個案較特殊,甄寶玉就不一定能很快判斷出顧客的狀況,進而馬上擬定應對方式。所以,主管在帶甄寶玉時,可多運用OST的機會,進行個案分析研討,進而提升甄寶玉的分析力。

賈保玉案例分析

2013Q3-人際導向的水火型人特性-2.png 

賈保玉和甄寶玉的個性有高度的相似性,是水火型的人,但是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賈保玉能力向度中的抗壓度,相較其他四個能力向度的指標是較弱的一環。

抗壓度指標,看的是一個人是喜歡團隊合作還是獨立工作。抗壓度指標數字愈高,愈喜歡獨立工作。在賈保玉的分析中,他傾向團隊合作而非獨立工作。

因為賈保玉的抗壓度是能力向度中較弱的一段,搭配工作屬性來說,他不適合擔任陌生開發或締結的業務工作,但是由他負責客戶服務或客情經營的工作是比較合適的。

帶訓賈保玉的方式,建議可加強分析力及細心度的能力。之所以加強細心度,主要是為了提升人際敏感度。細心度的訓練,可從客戶的個案狀況分析討論開始,請賈保玉分析不同客戶的狀況,進而觀察賈保玉告知的客戶狀況是否有切中關鍵點。在這個過程中,也是在訓練賈保玉對事件剖析的分析力。

在使用SNA分析軟體得出的報告,雖然從報告中剖析出個案的性格類型是同一類,但是交叉這個人的其他潛質性格或是不同的能力搭配,會進一步得到不同的分析。針對同仁的屬性及特質,我們就能做出對的工作的任務交派或是職能的提升訓練安排。


Published:2013Q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