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Q3-03.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唐美娟◎主講/編輯室◎整理

聯聖自1992年成立以來,一直以教育訓練為主,近年來因應愈來愈多客戶前進東協,聯聖也於2017年決定以結合、聚焦大家的力量來共同開發東協市場。經過評估後,聯聖選定越南作為首站。本文也將聯聖這2年來的實際運作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

立足台灣,布局全球

企業在前進東協的整個布局與整體方向上,「立足台灣,布局全球」的主軸不會變,但在時間軸上要在什麼時間點切入,就是值得深思的課題。因為東協還有機會,因此要前進東協或布局全球,要注意以下4點:

1.人力

要先有人,才能執行。

2.商品力

商品有沒有競爭力、獨特性。

常遇到很多企業在研發商品時,都會說自家商品是最好的,但是這個最好的商品有沒有被別人看見?賣不賣得出去?進入市場前需要重新檢視一下。

3.財力

財力是企業經營很重要的一環。例如面對本次疫情,現金流至少要能撐半年,當然最好能撐1年以上。

試想,現在在台灣都需要做這樣的準備,那麼進入一個新的市場需要準備多少財力?這是很實際會遇到的一個問題,需要思考資金如何運用。

4.資訊力

對於資訊,很多人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解讀,但是進入市場後,最重要的在自身。

自己的產業自己最熟悉,今天進到一個新的市場時,商品要如何才能賣得動,就需要重新思考市場上原有的數據報告與自身的商品是否有關聯。

為什麼選擇東協?

全世界所有國家中,東協因為人力成本、人口紅利等因素,被認為還有機會。

1.人力成本

對於人力成本,首先要考量到當地的最低工資是多少、人力資本投資是如何。

另外也要考量到當地有沒有供應源、是否容易取得。過去製造業的工廠為什麼會設在越南或其他國家,就是因為整體供應鏈有聚落效應。這是製造業會前進東協的一個很重要原因。

2.人口紅利

現在東協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印尼。菲律賓、越南也有近1億人口。這些也許都能看成是市場商機,但是我們看到了,別人也會看到,因此我們憑什麼跟別人比?憑的就是比別人擁有更多能切入的商品面,以及自身對市場與產業的掌握度是否足夠。

因應上述說明,也將最低工資、經商環境、人力資本競爭力的比較資料整理如下:

1.最低工資比較
 

國家 台灣 泰國 越南 菲律賓 印尼 柬埔寨
最低工資 750 300 125~180 300 278 150

資料來源:網路資訊整理,部分國家是以日薪推估。單位:美元/月。

僅看東協幾個主要國家,工資最低的是越南,其次是柬埔寨。柬埔寨就在越南隔壁,因此也是一個前進東協可以考量的國家。柬埔寨之後是印尼,印尼之後才是泰國與菲律賓。

這是比較國家法定最低工資可以看到的差距,事實上地方政府也可以自行訂定最低工資,每個地方的最低工資都不盡相同。例如北越的河內與南越的胡志明市最低工資就不一樣。

2.經商環境比較(國家排名)
 

國家 台灣 泰國 越南 菲律賓 印尼 柬埔寨
整體表現 13 27 69 124 73 138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2019年。

投資一個地方,除看工資外,還要看是否適合自身產業進入。

台灣排名第13名,泰國排名第27名,越南排名第69名,可見泰國在經商環境上是優於越南的。

台灣政府與民間對東協的整體投資,在2008年達到最高峰,當時第一名是越南,第二名是新加坡,第三名是印尼,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已不是進入越南設廠的最好時間點。

台灣對東協投資的整個產業聚落效應從2008年一直旺到2016年,之後,台灣對東協的投資就每況愈下。2016年的第一名仍是越南,第二名變成泰國,第三名仍是印尼,顯見,泰國上來了。

對於經商環境,製造業進駐的第一要務是設廠,因此評估重點會是當地是否容易施工、電力是否充足且容易取得、跨國作業是否順暢。

若是論及全球競爭力,就是泰國排名第38名,越南排名第77名。從這裡,我們也可以思考為什麼泰國優於越南?因為泰國近年來開始力推4.0。1.0的重心在農業,2.0的重心在輕工業,3.0的重心在重工業,4.0的重心在未來企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型。

泰國自稱是「創意、創新的智慧泰國」,並把東部經濟走廊納入接下來20年的規劃中。而泰國在創意、創新上做得很好,也很仰賴服務業,泰國服務業在所有行業的占比是45.78%,在GDP的占比是55.6%。

泰國在整個轉型過程中開始投資未來企業,也非常重視「人」,並從「教育訓練」開始調整。因為泰國覺得它的下一步就是國際化,因此對於「人」,從小時候的學校環境就開始給予資源。這是泰國4.0在教育訓練上的遠見。

泰國4.0除從小的教育訓練外,也透過科技的力量,推動既有產業升級,同時發展可帶領泰國迎向未來的新興產業,諸如自動化、機器人、航太、生物經濟、數位經濟、醫療服務。

泰國與越南一樣,都是我們可以進駐的東協國家,但是與越南相比,仍有落差。若是我們除了越南之外,對泰國也很有興趣,從這些數據就可以發現,泰國的機會不小。我們若要進駐泰國,就要同步思考:我們的產業與產品適合在泰國發展嗎?我們的核心產品競爭力在哪裡?我們如何與泰國4.0的未來企業模組接軌?

而越南距離泰國很近,在越南超市上會發現有很多產品都是從泰國來的,而且沒有的關稅問題,相對來說,便宜很多。這也是我們在思考整體布局(包括設廠、用人)時,在數據解讀上,可以深入剖析的。

3.人力資本競爭力比較
 

國家 台灣 泰國 越南 菲律賓 印尼 柬埔寨
技能素質  21 66 97 124 62 121

資料來源: WEF,IMF,世界銀行;2018年。

對於人力資本競爭力比較,僅列技能素質來談,主要是因為當我們要投資進駐一個國家或一個市場時,絕對與人有關。一個人的素質高不高,就取決於他的技能強不強。

整體來說,聯聖會在2017年選擇到越南發展,除了看到越南是一個市場外,也看到越南對營運投資比較有利。


後續:深探東協的人力問題


Published:2020Q4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