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Q2-03.jpg


聯聖集團 陳致瑋◎撰文

當一家中小企業想要發展成為成功的企業時,有一個高效的領導團隊是不可或缺的。為了成功地領導一個團隊,管理者需要了解各種組織管理和行為學理論。這些理論包括「變革管理」、「內控機制」、「團隊建設」、「激勵理論」等。

變革管理理論建議管理者將變革視為一個連續的過程,需要全面地規劃和執行。管理者需要建立明確的目標和計畫,同時也需要準備好應對可能出現的阻力和挑戰。

內控機制的實施可以幫助企業減少風險並提高效率。管理者需要了解其內部控制環境,並建立合適的監控和稽核程序。中小企業在內控方面的資源和能力相對於大公司較為有限,然而,有效的內部控制對企業的經營和發展至關重要。領導者在推動內控機制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以下是幾個有效的方法:

1. 制定明確的內部控制政策和程序。領導者應該與內部控制相關的工作人員一起制定明確的內部控制政策和程序,並確保這些政策和程序得到有效的實施。

2. 加強員工培訓和教育。員工是內部控制的實施者,他們需要了解和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能。領導者應該加強員工培訓和教育,讓員工了解內部控制的重要性,掌握相關的操作技能。

3. 建立風險管理機制。領導者應該對企業可能面臨的風險進行評估,建立相應的風險管理機制,並指導員工在工作中嚴格執行相關的風險控制措施。

4. 鼓勵開放的溝通文化。領導者應該建立開放的溝通文化,讓員工能夠自由地提出問題和建議。這樣可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防止問題擴大。

團隊建設需要管理者鼓勵員工之間的協作和溝通。管理者應該建立一個開放的文化和環境,讓員工能夠自由地分享想法和建議。從中小企業的角度啟動建立開放的文化和環境,可以從以下方向進行嘗試,你會發現環境改變對工作的風氣氛圍影響很大:

1. 培養良好的溝通風氣:管理者可以促進員工之間的溝通,並鼓勵員工提出意見和建議,創造一個讓大家都願意表達自己看法的氛圍。

2. 開放的辦公環境:提供開放的工作空間,讓員工之間能夠自由交流,並鼓勵團隊合作和共享資源。

3. 採用共識決策:將重要的決策交給整個團隊討論和投票,讓每個人都有發言權,也能增加大家對決策的認同感。

4. 提供學習機會:管理者可以為員工提供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例如培訓課程、工作坊、讀書會等,讓員工能夠不斷學習和進步。

5. 開放式管理風格:管理者可以選擇開放式管理風格,與員工建立平等、開放的關係,讓員工能夠更自由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見。

要能這樣做到,帶動的領導者也確實需要用比較年輕的心態帶著大家進行轉型變革,所以改變從頭開始,從上層開始改變,才會是最有效的。

激勵理論提供了幫助管理者激發員工工作動機的方法。管理者可以使用多種策略,例如提供獎勵、提供職業發展機會,以及給予認可和讚揚。在中小企業中實施有效的激勵措施有以下幾點建議:

1. 設定明確的目標:讓員工知道公司的目標,以及他們在達成這些目標中扮演的角色。讓員工了解他們的工作對公司的重要性,有助於提高他們的動力。

2. 提供適當的培訓和發展機會:員工希望能夠在工作中獲得成長和學習機會。提供適當的培訓和發展計畫,可以幫助員工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能力,從而更好地完成工作。

3. 給予公平的報酬:員工需要感到他們的付出被認可和報酬。給予公平的薪酬和福利,可以讓員工更有動力地工作,提高他們的忠誠度和工作積極性。

4. 給予正向的反饋和獎勵:對員工的優秀表現及時給予正向的反饋和獎勵,可以增強員工的信心和動力,激發更多的積極性。

5. 創造開放和溫馨的工作環境:建立一個開放和溫馨的工作環境,可以增強員工之間的團結和合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士氣。讓員工感到他們是一個團隊中的重要成員,可以增強他們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從而提高他們的動力。

最後,我也想要跟大家提到Henry Mintzberg的理論。

Mintzberg提出的管理角色中,可能會出現的衝突包括人際關係角色與資源分配角色、領導角色與監督角色、工作要求角色與自我期許角色等。如果要排除這些衝突,建議可以從以下方向著手:

1. 澄清角色定位:讓員工清楚知道自己的職責與角色,避免角色混淆或重複。例如,建立明確的職務說明書、工作流程等,讓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工作範圍。

2. 增強溝通:加強內部溝通,讓員工能夠更好地理解彼此的角色和職責。例如,定期開會、分享工作進展等,讓大家都能了解整個團隊的狀況。

3. 開放溝通管道:讓員工可以自由表達意見和建議,從而提高團隊創造力和效率。例如,建立意見箱、鼓勵直接面對問題等。

4. 提高員工自我認知:讓員工了解自己的優勢和不足,以及如何與他人協作,從而減少角色衝突。例如,進行個人能力評估、提供專業培訓等。

中小企業的GM(General Manager)往往需要在各種不同的角色中穿梭,這可能會導致角色衝突和負面後果。例如,當GM在擔任行銷部門負責人的同時,也需要同時處理財務和人力資源方面的問題,這可能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影響工作效率和組織運作。因此,建立清晰的組織架構和角色定位,以及合理分配工作負荷,都是中小企業避免角色扮演錯亂的重要措施。

對於中小企業的GM來說,平衡督導者和領導者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GM一定要從督導者和領導者的角色中明確選出一個角色,不然就要指定負責人,以兩者互相搭配的方式,由指定負責人負責整體協調和管理,GM自己扮演好領導與激勵的角色,避免角色認知的混淆和衝突。當然,GM也要透過不斷學習和提升領導能力,讓GM能更好地理解和引領團隊,並在不影響工作效率的情況下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想要在中小企業啟動發展與轉型,提供大家一些應用的框架說明,從上述的應用點切入,相信每一位GM都可在執行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下手處,也可以從中找到最合適的角色扮演,並從過程中發現幹部跟自己的角色互補,讓團隊能夠承擔更多他們可以發揮的職能角色,透過共同參與,大家共好。


Published:2023Q2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