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Q4-06.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撰文

聯聖商會秉持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的宗旨,承襲聯聖企管創辦人陳宗賢教授與集團執行長陳致瑋的理念,致力於讓聯聖的企業朋友們將各自的資源串連起來,在商會中找到彼此的合作夥伴,創造彼此的豐盛,提升彼此的效益。

2020年的聯聖商會於11月13日盛大舉行,主題是「全球面對面 策略聯盟創商機」,共有來自全台北中南三區的200多位企業家及主管幹部共襄盛舉。會中邀來陳宗賢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也邀來采妍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企業經營成功的分享。

首先,陳宗賢教授以「展聯盟,創商機」為題,說明台灣企業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展歷程,再分析推估未來的發展趨勢及走向。

陳教授提到,台灣企業過去都是靠單打獨鬥、孤軍奮鬥來立業立命,但是隨著國際情勢轉變,現在的企業必須懂得如何走出去,跨境發展,擴大規模,以市占取勝,未來則要進行國際布局,整建生態鏈,創造整合價值,才能成長倍增、永續長青。

而要成長倍增,如何做到?陳教授強調,首先,必須運用同心圓理論,形成多元平台、一次購足的交易平台,變成集成商的製造整合化。其次,要運用分權管理來提升經營效益,也要運用併購聯盟來進行產銷布局,還要運用中衛模式來創建生態鏈系,最後就是運用策略聯盟來擴大倍增商機。

陳教授提醒,這些規劃,企業要想辦法在5年內達到目標,如此才能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夢想成真。

同心圓策略賣向全世界

采妍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副總林詠慈則分享了采妍實證陳教授倡導的同心圓、OMO、Omni-Channel等模式,並落實陳教授教導的安索夫矩陣、BCG矩陣等數據分析後,收到的成效。

采妍認為,企業經營最重要的不只有賺錢,還有核心精神。采妍的核心精神就是「擁抱改變,展望未來;越戰越勇敢,越戰越美麗」。

采妍在2000年時,其實還只是一家純電商的企業,後來運用自己的優勢,做出與同業的差異化,包括開發出第一個彩妝調色盤的概念、推動第一個電商超商取貨的模式,才緊緊抓住客源,帶動業績成長上來。後來跨境進入中國電商市場,則帶動業績跳躍式成長。

當然,成長上來後,采妍並沒有因此停止學習,而是在2009年接受聯聖的輔導,進行組織再造。

林詠慈提到,采妍原本是用自己本業裡的彩妝打造出第一個版圖,後來發現就產業鏈而言,采妍有商品、通路,但若沒有策略,就很難去複製成功案例,因此在這個階段,就接受了陳教授的提點。

采妍運用陳教授倡導的同心圓模式,將版圖拉開,從中思考,為了讓顧客一買再買,如何從自己的核心、強項去拓展,讓商品產生完整的Road Map。根據同心圓模式展開後,采妍原先是以彩妝為主,後來發展出運動潮流品牌,也發展出從臉部到全身都有的美妝保養,並建立社群媒體平台來與粉絲互動,藉由社群媒體平台來提高聲量、增加粉絲黏著度。

在規劃與落實同心圓策略的過程中,采妍深深感受到陳教授所說的:「不能再先找商品,再找客戶,應該為客戶著想,先想客戶要什麼,再找客戶要的來服務他,業績成長才快。」而要知道客戶要什麼,就要善用數據分析,才能做好同心圓的精準布局。

林詠慈強調,采妍就是從營運數據分析,確實掌握實際銷售狀況、毛利狀況,以及各通路、各品牌年度之間的比較,並從官網後台的經營分析,隨時掌握每個月的訂單數、總銷量、客單價、件單價、客單件等狀況,以及新舊客比例和客戶流失模型,同時從品牌的動態BCG矩陣分析,檢視產品進銷存占比,並針對不同客戶的回購週期及消費金額,撈出回購週期尚未回來的客戶去進行追蹤,才能精準做出公司下一步的發展策略。

而發展同心圓策略,不管是本業發展,還是跨業發展,都需要更多的能獨當一面的團隊,這時就需要運用陳教授倡導的分權管理來運作。有了分權管理的機制,采妍將加強與外部資源的整合、乃至整併其他公司,來快速擴大采妍的國際版圖。





Published:2021Q4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