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Q4-06.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陳宗賢◎主講/編輯室◎整理

企業在發展過程上,不論外在環境、公司規模大小、產業屬性為何,若還只想靠一己之力就想闖天下,一定會非常辛苦;若願意轉念、轉變與轉型,順應時代趨勢來發展,就能創造價值,倍增成長。

1. 過去:單打獨鬥,孤軍奮鬥,立業立命

台灣絕大多數企業,特別是有年資的企業,在過去都是靠單打獨鬥、孤軍奮鬥來立業立命。

在過去,只要夠努力,即便是單打獨鬥,也會有成果,因為市場是需求大過供給,但是時至今日,有愈來愈多企業發現,現在努力的成效似乎已經大不如前,而開始質疑:「單只有努力,真的對嗎?」

其實現在是要開始走出去的時候了!無論做什麼行業,都要走出台灣!因為中美對立的關係,紅色供應鏈與非紅供應鏈愈來愈壁壘分明。

當然,中美對立的關係,也給了台灣的電子產業很好的機會。因為國際大廠都紛紛來台灣加碼投資,想把台灣打造成科技重鎮,這就會促使台灣未來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大增,也會帶動周邊產業的活絡,最重要的是刺激勞動市場的北漂人力回流。

因為這些科技大廠都不是設在北部,而是設在中南部。它們求才若渴,高薪搶才,也會帶動勞工基本工資的調漲,這就會迫使台灣企業不得不轉變與轉型,否則就會一直苦於找不到人。

2. 現在:跨境發展,擴大規模,市占取勝

現階段台灣很多企業面臨的困境就是被困在台灣,如此就會導致企業再怎麼努力也成長有限,必須走出去才會海闊天空。

在過去的1990年到2010年,台灣多數企業走出去都是西進中國,然而,隨著中國的崛起,他們會模仿台商,進而超越、取代,並且他們的國家政策不會再讓台商吃香喝辣,因此現在西進中國已不再是萬靈丹。

要南進東協,才有機會。當然,這個機會只到2025年,過了2025年,台灣企業到東協就沒機會,要到南亞才有機會。

換言之,跨境發展是台灣所有企業必由之路。跨境發展才能擴大企業的規模。這也意味著我們不能再用傳統思維經營企業,若是再用傳統思維經營企業,企業的規模就永遠無法擴大。

3. 未來:國際布局,建生態鏈,整合創價

當我們了解了過去與現在,就要能鑑往知來,順勢而為。那麼未來我們要如何順勢而為?

首先一定要做國際布局。國際布局不是從台灣外銷全世界,也不是從中國外銷全世界,而是要思考:「我的產業在全世界的產業聚落或市場分布裡,要在哪些地區布局來取得商機?」換言之,也就是要在當地建立據點。

而要在當地建立據點,就不能外派現有團隊,要啟用來台留學的外籍生,才會好用。

除國際布局外,也要建立生態鏈。以同心圓理論來說,就是要跨業。因為現在是整合的時代,唯有把各種產業鏈整合起來變成生態鏈,勝算才大。

而要建立生態鏈,就不能再有小格局的思維,一味地認為公司是什麼產業就只做什麼事情。

當我們只會用小格局的思維站在今天想明天,眼光就不會放遠,只會在意眼前的得失,而一直慌亂地在救急。若能放大格局,從5年後看回來,就能清楚知道我們現在要做什麼樣的轉變與創新,才能達到5年後的境界。

當生態鏈建好了,我們的創價就水到渠成。創價就是創造價值。企業必須創造價值,市場才會青睞。個人也必須創造價值,工作才會找上門。

要獲市場青睞,我們就要思考如何滿足市場的需求與期望。這也是C2B(Customer to Business)的概念。換言之,從市場及我們現有的客戶來看,他們不會只要我們現有的商品,一定還會要其他商品,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提供,他只好跟別人買。然而,站在服務客戶的立場,為什麼我們要讓他跟別人買?為什麼我們不能提供給他?

當我們能從C2B的角度思考,提供同心圓商品來滿足客戶,我們的價值就創造出來。


Published:2022Q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聖 商會 陳宗賢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