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站在企業的立場,透過SNA系統,也可以讓企業更加了解一個人的特質,依照人員的特性,適才適所地安排工作及訓練。本文將以企業最常使用SNA的情況—招募作業,進行說明。

搭配SNA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從「性向向度」了解當事人的特質,安排合適的工作領域。

從「能力向度」了解當事人的能力偏向,加強帶訓或職能要求。

在工作安排時,首重「因事尋人」,因此需將工作內容等相關條件設定清楚,在檢視人員的職能是否符合該職務時,才會有需依據。不論是對外招募或是內部同仁工作輪調或升遷檢定時,都能有所對照。

個案討論

2017Q3-水木帶金特性-1.png
註1:職能等級資料請見「管理模組→七階職涯升遷軌道圖」。
註2:更多職務說明書請見「聯聖致鼎管顧集團.數位學院→職務說明書」。

應徵者背景簡歷:

2017Q3-水木帶金特性-2.png


接著,我們看到的是張玉晨的SNA的第一頁報告。


2017Q3-水木帶金特性-3.png


張玉晨的特質分析

此人相當隨和,好相處,很樂意協助他人,不太會堅持自己的想法。從性向向度來解析,張玉晨是水木帶金型的人,水的跳躍特質結合木的想法特質,讓她很喜歡新奇事物,和多數人都很合得來。

她是個團隊意識很強的人,和一群人工作時,可將她的特長表現得很好!但若要她單獨負責執行某項未曾處理過的專案,她反而會因為擔憂自己可能無法做好,而無法好好地將自身的特質展現出來。

總體來說,此人適合偏向協助性質的工作,並依循明確的時程執行。而非推動類型或主導類型的工作。

張玉晨擔任行政人員的工作分析

從SNA來看,此人很適合行政類的工作。行政工作是屬於後勤協助的類型,因此很適合願意協助他人,不過多堅持自我主見,並具備應有的行政職技能的人。

她能夠依照已計畫的事務去執行,但要由此人發想一些執行方案,卻不是她的強項。

張玉晨性向向度中的金特質雖然排在第三位,但以綜合分數而言,她不會排斥流程性的工作,再加上能力向度中的細心度是滿分,此人會盡她所能地將事務細節都關顧到,因此適合從事幕僚行政後勤類的工作。

與此人互動職涯發展時的注意事項

水木帶金型的人喜歡被關心被關懷,很重視感情,因此讓她參與公司重要的事務運作,便是看重她的實質表現了。

一般工作者在職場待久了,只要超過1年,都會期待可以接觸特別的工作或晉升。此人雖然不適合主導,但卻是一位很棒的協助者,只是需要與此人有此共識,她才不會覺得公司不重用她。在方法上可以從探尋工作意願談起,並加上一些小任務,讓她更明確自己的特質強項為何。

如果她願意與他人分享,並能不厭其煩地引導新人學習,讓她擔任指導員會是一個很適當的安排。可以期許她,協助主管將新人帶上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此一來,公司在人才養成中,她就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Published:2017Q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淑媛 SNA 行政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