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HEADER.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侯淑媛◎撰文

了解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優點,也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優缺點。這是當初陳致瑋顧問開發SNA時的初衷,就希望能夠利益很多人,藉由SNA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麼多年來,比對與驗證過了數萬人的SNA分析報告,更加確定每個人的工作適任度能夠透過SNA系統被發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

站在企業的立場,透過SNA系統,也可以讓企業更加了解一個人的特質,依照人員的特性,適才適所地安排工作及訓練。本文將以企業最常使用SNA的情況—招募作業,進行說明。

搭配SNA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從「性向向度」了解當事人的特質,安排合適的工作領域。

從「能力向度」了解當事人的能力偏向,加強帶訓或職能要求。

在工作安排時,首重「因事尋人」,因此需將工作內容等相關條件設定清楚,在檢視人員的職能是否符合該職務時,才會有需依據。不論是對外招募或是內部同仁工作輪調或升遷檢定時,都能有所對照。

個案討論

2016Q4-木火金特性-1.png
註1:職能等級資料請見「管理模組→七階職涯升遷軌道圖」。
註2:更多職務說明書請見「聯聖致鼎管顧集團.數位學院→職務說明書」。

應徵者背景簡歷:

2016Q4-木火金特性-2.png


接著,我們看到的是王曉寶的SNA的第一頁報告。


2016Q4-木火金特性-3.png


王曉寶的特質分析

就綜合特質來說,此人相當有自信,屬於外放的性格。而從性向向度來解析,王曉寶是木火金型的人,木的思考特質結合火的衝勁特質,讓他目標意識強烈。他喜歡接觸新鮮事物,願意挑戰設定的目標。他享受達到成果時的成就感,他不會只是坐著等、空想著,而是想了差不多便去執行。

他很有自我的想法主見,別人很難靠口頭說明改變他的觀點,需輔以事實證據或以他過去的經歷去談,他才有可能接受不同的觀點。

他的腦袋動得很快,獨立性高,不喜歡等待,動作快。總體來說,他適合做推動類型或能主導的工作,而非偏向協助性質的工作。

王曉寶擔任採購管理師的工作分析

從SNA來看,整體性是合適的。好的採購需要有談判的能力,也需要有一定的膽識來處理繁複的狀況,心理狀態要能承受多重壓力,不論壓力是來自業務、供應商的需求,或是採購品的交期、品質。

再者,要能做到符合公司期待的結果,也需要有工作追蹤的能力,並且能依需求進行溝通協調,以達到設定的目標。

王曉寶的個人特質,讓他能夠承受住心理壓力,那也是推動他挑戰困難事務的原動力之一。但是進行溝通協調時,能感受到他頗為強勢的口吻,他不會用柔性的口吻進行溝通協調。

與此人互動職涯發展時的注意事項

木火金型的人需要有舞台,而以他的能力特質來說,他也有相對的條件能夠擔任他所被指派的主導角色。

若是此人的態度及觀念都符合公司的期待,是一位值得起栽培的人,而觀察重點就是結果論,給他舞台,讓他去表現,表現好就嘉獎他!與此人談職涯發展時,貼切於他所期待的職涯目標做安排,更能引發他的企圖心!


Published:2017Q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淑媛 SNA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