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8.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唐美娟◎撰文

世代的演進,不乏帶來了創業的選項,而在度過了生存安全期後,企業大抵就會感受到制度規劃的需求,並且希望透過組織的發展來為企業找到下一個可能性。

但是制度就像是衣服,隨著企業規模的不同,尺寸也會有所不同,如何拿捏?就要回到企業未來的發展來著眼。

在輔導的過程中,就曾遇過幾千人的企業,其組織下有著不同事業部的規劃,有些是已經成熟的事業體,有些是成長中的事業部門,有些是正要從本體再分裂發芽的新事業。面對這樣的情況,已趨成熟完整的事業體,若有經營管理核心的支持,通常較容易完成事業升遷與發展上的相關制度。若沒有,其他事業又要如何將制度順利導入?也提出下列建議。

實質效益比願景重要

在導入制度初期,拿薪資來說,若是一直談未來當同仁成為管理職時可以加薪多少,這樣的誘因其實是遙不可及。因為許多人不見得想往管理職發展,有些人更是不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標,因此不妨可以先從個人可以產生的工作價值來看,只要能創造出相對的工作價值,就可以有多少的加給,這樣的方式也能讓有意願的人有機會來爭取。

而建立在這樣的結構薪資基礎下,有人因此漸進式的學習成長,並讓其他同仁看得到是貨真價實的,再談願景規劃時,自然也就可以讓團隊有更多的動力一起追尋。

取得主管共識,並給予實權

制度不只是人資的事,但在制度導入的過程中,人資卻是很重要的陪伴角色,需要具體了解主要核心主管的需求,並協同一起建制。

因為各事業的營業項目不盡相同,不妨提供80%的範本,然後給予20%的空間供各事業自行規劃,以利在建制的過程中有著共同的基礎,但同步也保有各事業量身訂作的精神及彈性。

此外,共同建制產生共識後,也可以把這套制度再交予主管們去試作及執行,來找到更貼近事業體的可行性調整。最重要的是,給予目標及預算,讓主管們學會調控,這樣才能了解制度是否符合當下的需求。

制度不談完整,只有持續調整

每次在談制度輔導時,幾乎所有企業都期待能一步到位,但是在建制的過程中,面對的是企業及環境的不斷改變,不可能有一套方法就能完整,因此在導入的過程中,尚需評估相對可以給的資源及企業的條件,在關鍵處著墨。

例如職涯發展與結構薪資,就完整的制度而言,都是要導入的過程,不過初期來看,結構薪資的重要性就高於職涯發展,因為初發展的企業最重要的是招募新的人才並留住,有了人,才能談未來發展。若是一下子求制度上的完整,就可能流於形式,看得到、吃不到,如此就無法取信於團隊。

所以,制度需要邊導入邊檢視,就像一開始談的,制度就像是衣服,當企業的尺寸變得不同時,持續的調整才能產生更多立竿見影的效果。


Published:2017Q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美娟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