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Q1-03.jpg


聯聖集團 陳致瑋◎撰文

遊戲化(Gamification)的推進,愈來愈受到企業的關注,對歐美企業來說,已是一個大眾接受的常態了。

不過,從亞洲企業及台灣企業的組織文化來看,要在公司內保持輕鬆,對多數的傳統環境來說,還有一段路要轉型。不過,許多新一代的事業家,對於工作環境要有趣這件事,倒是相當支持。

對我來說,我就喜歡我的辦公室保持輕鬆愉快有趣的氛圍,雖然工作的挑戰與目標標準高,這也是必要的,但樂趣是不變的。

推動組織工作遊戲化就得要考量到這個樂趣的因素,因此設計工作遊戲的範圍與項目就要挑選過。一定是針對比較有挑戰性的專案項目,或是非常態性與標準SOP類型的工作才合適。

專案項目,轉換成為遊戲化的概念,我也會建議與激勵機制綁定,但不一定要與績效相關。

專案團隊本來就不會有太多常態維持形式的工作,多數都是專案短週期的項目,做完了就換下一個,因此若要打績效分數,現實上比較困難,而且獎勵回饋機制還要等待三節或年終,獎勵的立即性意義又失去了,所以我會建議,在Gamification的概念下,專案管理的獎勵性質可以與遊戲化的概念高度結合,就在專案結束時給予立即的結案檢討,然後該獎勵的就獎勵,無法獲得獎勵的也至少有經驗分數可以累積。

既然要採用遊戲化的概念,就要有挑戰性。好在專案性質工作本質上都相當有挑戰性,所以可以設定專案任務的驗收標準,只要挑戰成功,即可給予即時的經濟獎勵與聚餐慶祝方式作為回饋,然後再繼續下一個。

專案項目的銜接節奏很重要,因此我會建議,若公司規模小,一個季度的專案項目以不超過8個為宜;若公司規模大,人數多,組織複雜,一個季度的專案項目同時進行數量不要超過3個,因為人數愈多的組織,專案橫向溝通的頻率和次數就會愈多,事項忙碌程度也就愈高,因此人數愈多的組織,專案項目的同時啟動數量必須下調。

既然走專案遊戲化的獎勵模式,那種需要制式考核考評的方式,我就建議放掉不用,改為當下結案,當下獎勵的措施。

這次沒做好沒關係,至少還有下一回合可以挑戰。

有點類似參加比賽一樣,每次都可以從中獲取經驗。成功者有名有利當然值得開心,落敗者一樣可以從中記取教訓並且回來練功,但失敗並不是績效不好,而是一種邁向成功的養分。

這樣的概念與方式恰好也是新世代的年輕人所喜愛的工作挑戰形式。

以上是組織推動遊戲化的概念應用講解的實作經驗分享,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同公司的落實方式不一樣,因此我盡量偏重於操作原則的說明,就不給大家太制式的故事,以免限制了大家的想像力。因為實現的方式太多元了,每家公司的環境不同,應設計出最合適的操作方法,而不是照抄他人的故事或者複製經驗。


Published:2023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