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Q4-06.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陳宗賢◎主講/編輯室◎整理

企業經營要成長倍增,離不開以下六大策略模式:

1. 運用同心圓,形成多元平台、一次購足的交易平台,變成集成商的製造整合化

何謂同心圓?就是我們的本業是圓心(第一個圓),我們要在本業上精進,也要在客戶端精進。檢視指標是客戶再購率。

因為與其開發新客戶被打槍,不如好好將舊客戶服務好,讓舊客戶一個都不會跑,如此,業績的基本盤就護住。

當業績的基本盤護住了,我們就要開始思考,除現有商品外,我們還有什麼可以服務舊客戶?這時候第二個圓的商品就會出現。第二個圓的商品就是從本業延伸出來的商品,或本業的周邊商品。我們用本業相關的商品去服務客戶,業績就會倍增。

接著,我們還要思考到,我們的客戶可能也會想要與我們本業無關的異業商品,我們同樣也要想辦法提供給他。我們用跨業的商品去服務客戶,業績就會倍增更多。

如此,我們就有一個多元平台,可以讓客戶在我們的平台上一次購足。這也意味著我們會變成集成商,集成就是SI(System Integration)的概念,也就是站在服務客戶的立場,我們可以什麼都賣,但不是所有商品都要我們自己做,我們只是幫客戶彙整、準備他要的商品來給他而已。

2. 運用分權管理,提升經營效益

台灣企業的管理模式,過去是集權當道,後來是授權當道,現在是分權當道。分權就意味著每一個組織、團隊都要自負盈虧,當我們(總部)把經營目標設好之後,就由各個組織、團隊承接過去,自己去運作,我們不需要去管它如何運作。

分權就是我一直在倡導的責任中心制與內部創業制,但凡有導入責任中心制或內部創業制的企業,經營效益都能很快倍增成長。當我們要跨出台灣,跨境發展,就要導入分權的機制。有導入分權的機制,當地的據點才容易做穩做大。

3. 運用併購聯盟,進行產銷布局

從整個產業鏈的角度來看,不管我們是位在上游、中游、下游或末端(通路),我們都要思考如何把供應鏈或通路鏈整合。

如何整合?靠自己單打獨鬥、孤軍奮鬥太慢,運用併購與策略聯盟才快。

換言之,當我們在做產銷布局時,不管是要取得商品或要銷售商品,都不能一味地守在台灣,要走到當地。而當我們要走到當地建立據點時,當地國可能不見得會同意讓我們百分之百獨資,這時我們就要會借力使力,運用當地的力量。如果我們無法運用併購的方式來建立據點,就要想辦法找當地的勢力來做策略聯盟。

4. 運用合資內創,建立集團模式

合資或內創就代表要用自己的資金來做大。其中,內創就是我在1986年創立的內部創業制。

當我們導入內部創業制,對外展現的就是一個大集團,內部則會有很多分支的子公司,分支的子公司都是自負盈虧,自己要對自己負責。這就是集團經營的模式。這也意味著企業經營不能單靠自己的力量來賺錢,要運用集團的力量來賺錢,才能快速做大。

5. 運用中衛模式,創建生態鏈系

中衛體系就意指我們要把自己當成一個中心廠,然後思考規劃我們要提供什麼商品給市場,再找會做的衛星廠來幫我們做。

正如我是成品提供者,我的衛星廠就是原物料或零組件的提供者,而我只做最後的組裝、貼牌。

這也意味著品牌、SI才有價值,這兩個價值才能滿足市場客戶。若是我們沒有品牌,不會做SI,只會做衛星廠,我們就會永遠都在為人作嫁,任人宰割。

6. 運用策略聯盟,擴大倍增商機

相較於併購要花很多錢,策略聯盟是讓我們不需要花很多錢,我們的力量就能很快擴充出去的一種方式。

基於有夢最美,但築夢要踏實,所以我們要做策略地圖。而有了策略地圖,有了5年的願景目標,我們就要想辦法在5年內達標。如何達標?單靠自己,會力有未逮,善用併購與策略聯盟,才能為我們帶來很大的幫助!


Published:2022Q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聖 商會 陳宗賢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