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Q3-04.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唐美娟◎撰文

走過SARS的經驗,原以為COVD-19疫情會像2003年那樣迅速結束,然而,在疫情開始的2020年,企業一開始還有基本的敏感度與反應力,以及該要有的營運資金水位的控管與調節,乃至戰略物資如口罩等準備,更沒有失去對於生活可以快速恢復正常的期待,此次的三級警戒卻是前所未及,讓許多企業幾乎沒有思考的機會,談了許久的企業轉型與轉變,也在疫情的影響下有著不得不被改變的兩難。

這次,企業面對的看起來是危機,或許也是轉機。

企業基本的變與不變

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就要從企業的轉變來看,改變的是工作距離,不變的是工作效能;改變的是工作方式,不變的是本來的流程;改變的是工具運用,不變的是互動的人。企業的基本運作不變,但這當中應該可以在變的過程中再加強之處:

1. 信任的基礎:因為無法面對面,所以人和人之間的信任更是重要,對企業而言,應是以工作的效益作為評估重點,而不是以工時作為考量。

2. 工具的運用:要更熟悉許多遠端工具的運用。為了不影響工作效能,過去總是會有時代的工具落差,這一次似乎不管年紀大小,為了能夠跟上工作的步調,都一起學會了,也能共同運用。這似乎是另一種解決資深工作者抗拒應用新工具的方法,也讓企業在這個過程中一起轉變了。

3. 溝通的重點:無法面對面的溝通,更仰賴彼此在表達上的文字運用,或是溝通與協調的能力。要學會更聚焦,也要學會如何留下溝通過程,除了會議之外,良好的溝通,可在大家的執行力及速度感上感受到。

後疫情時代企業要有的思維與管理

面對後疫情時代,企業要的不只有轉變,還有思維與管理,可與下列同步連動調整:

1. 績效評估:過去仰賴的人治管理,在遠距的過程中,更需要看到的是績效的成果展現,因此企業更要學會設定目標,做好計畫管理,這樣才能有更客觀的績效評估,而在展現上,更要落實數據化、具體化、時序化的指標才是。

2. 人力運用:人力的運用更彈性,除了正式的員工雇用之外,委外及外包的彈性更是未來趨勢,而對於有能力的員工,企業更可以思考如何運用事業體的概念來作為人才的留任,而不是從事業的空間來思考。

3. 制度管理:包括出缺勤,還有休假管理及相關的流程,也要同步思考,不是到公司打卡才叫上班,如何運用科技如EIP來進行相關的運作與管理,也是企業可以運用的很重要的一環。

雖然企業的轉型不容易,但這一波時代的潮流,衝擊著所有的企業,似乎只有願意跟著調整,才有進化到下一個階段的希望。


Published:2021Q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聖 唐美娟 後疫情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