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20年7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國際金價7/27升破每盎司1940美元大關,最高觸及1944.48美元,再創歷史新高。業界分析,基於市場對通膨的憂慮及美元走勢看疲,國際金價可能在未來3~5個月內升破每盎司2000美元,且在未來6~9個月內再創歷史新高。

★ IMF 7/16發布報告預估,在缺乏政府充足支持下,中小企業的破產率可能自疫情前的4%升至12%,義大利首當其衝。

★ IDC統計今年第2季全球PC出貨量年增11.2%至7226.1萬台,顯示市場再現榮景,其中,惠普更超越聯想,躍升第一。相較之,Gartner的統計則是年增2.8%至6480萬台,聯想仍是第一。主要落差在IDC將惠普Chromebook納入統計。

★ IMF 7/14大幅調降今年中東與北非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5.7%,為50年來最低。主因是疫情衝擊與油價低迷。

★ 英國BuyShares.co.uk發布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自3月起截至7/4,全球有近7萬名科技新創企業員工失業,光是Uber在5月就裁員逾6500人,約占全員的1/4。主因是找不到金主支撐。

★ 科法斯發布2020年上半年亞太區企業付款調查報告指出,亞洲企業受疫情影響,逾期付款情況愈加惡化。2019年以來,逾期付款問題最嚴重的是中國 (96天)、馬來西亞 (84天)、新加坡 (71天)。泰國則較上年延長7天至69天,馬來西亞與台灣則較上年延長2天至67天。

★ UNCTAD 7/1發布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倘若各國封鎖時間為4個月、8個月與12個月,全球觀光收益將分別減損1.17兆美元、2.22兆美元與3.3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1.5%~4.2%。若以封鎖時間為4個月觀之,美國損失最多,約1870億美元;中國損失次之,約1050億美元。另外,泰國與法國也分別損失約470億美元。

東協(ASEAN)

★ 曼谷郵報7/21報導,受旱災、疫情、泰銖升值影響,泰國今年前5月稻米出口量年減31.9%。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預估,今年稻米出口量恐降至10年來最低,只有650萬公噸。

★ 新加坡7/14公布,今年第2季GDP年減12.6%,連同第1季年減0.7%,為連兩季負值,代表新加坡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

★ 新加坡7/10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執政黨勝選,但丟失1個集選區。

★ 東協6月製造業PMI自35.5升至43.7,稍有好轉,但仍低於50榮枯線。其中,越南自42.7升至51.1;馬來西亞自45.6升至51.0;菲律賓自40.1升至49.7;緬甸自38.9升至48.7;泰國自41.6升至43.5;印尼自28.6升至39.1。

中國(CHINA)

★ 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7/21發布2020年第2季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最緊缺的前3大職業仍是營銷員、快遞員、餐廳服務員。

★ 資深金融學家索貝克7/17刊文預估,按照目前中國外匯流失的速度,加上歐美日企業全面撤資的動作,中國應對外匯不足最可能的對策是鎖國,時間很可能在1年內。

★ 中國7/16公布,今年第2季GDP年增率自第1季的-6.8%升至3.2%,由負轉正。

★ 中國7/14公布,今年6月出口年增率0.5%,進口年增率2.7%,雙雙由負轉正。上半年中美貿易順差年減10.8%至8517.4億元人民幣,顯示雙方貿易逆差逐漸縮減。

★ 華為7/13公布,今年上半年營收為4540億元人民幣,年增13.1%;淨利率9.2%。

★ 艾媒諮詢7/1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共享電單車數量已超過100萬輛,未來5年隨著三四線城市需求激增,到2025年,中國共享電單車投放車輛將達800萬輛,收入規模將達200億元人民幣。

★ 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PMI自50.6升至50.9;服務業PMI自53.6升至54.4,為連續第4個月回升。財新製造業PMI自50.7升至51.2,創下2019年12月以來最高;財新服務業PMI自55升至58.4,創下2010年5月以來新高。

亞洲與亞太(ASIA & ASIA-PACIFIC)

★ 紐西蘭繼英國、加拿大及澳洲後,7/28宣布終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 印度7/24公布新規指出,凡是來自印度鄰國的投標人,除非向主管機關註冊獲准,否則禁止參與印度的公共採購案。外界分析,此舉劍指中國。

★ Naver 7/21宣布,設在香港、儲存用戶個人資料的備份伺服器已逐漸遷至新加坡。

★ 日本7/17公布,首批資助撤離中國回流日本或轉遷第三國的企業有87家,包括Iris Ohyama、Saraya、Hoya、夏普、住友橡膠、信越化學。

★ 印度首富、信實工業集團董事長安巴尼7/15宣布,旗下子公司Jio Platforms已擁有自行研發的5G技術。

★ 谷歌7/13宣布,未來5~7年將投資100億美元,協助印度加速數位轉型。

★ 印度為了擺脫對中國與巴基斯坦的能源依賴,7/11啟動了亞洲最大太陽能發電站的興建。

★ 韓國BusinessKorea報導,過去2個月來,受惠於印度抵制中國貨,LG在印度的智慧型手機銷量暴增10倍,三星在印度的智慧型手機銷量也有望超越vivo回升第二位。

★ 印度染疫確診病例7/5超越俄羅斯,成為僅次於美國、巴西的全球第三多國家。

★ 中印衝突繼續升溫。印度7/2表示,將禁止中國企業參與印度道路與高速公路建設;7/3表示,將禁止進口中國的供電設備。聯合早報7/5報導,印度決定不加入任何由中國主導的貿易協定,包括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經濟時報7/27報導,印度繼6/29禁用抖音、微信等59款中國APP後,7/24又禁用47款中國APP。

★ 台灣夏普7/1宣布收購美華泰MIRADA,正式跨足美妝百貨市場,未來將轉型成日系時尚生活百貨的電商平台。

美洲(AMERICA)

★ 美國7/27公布全球24家可信任的5G電信商(5G Clean Network)清單,包括台灣的中華電信與遠傳、日本的NTT與KDDI、韓國的SK Telecom、印度的Jio。 LEARN_GO.gif

★ 美國7/21無預警要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國隨即反制,7/24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

★ 美國商務部7/21以侵犯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為由,制裁11家中企。

★ 美國貿易代表署7/10表示,將對價值13億美元的法國產品加徵25%關稅,以反擊法國對美國科技企業徵收數位稅。

★ 美國農業部7/10與7/14指出,中國近期訂購了136.5萬噸與176.2萬噸美國玉米,創下1994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採購量。

★ 路透社7/9報導,美國聯邦政府將禁用5家中企產品。這5家中企分別是華為、海康威視、大華、海能達、中興。

★ 美國歷任總統御用、有200年歷史的男裝品牌Brooks Brothers 7/8宣布破產。

★ 美國7/7宣布,2021/7/6正式退出WHO。

★ Facebook、WhatsApp、Telegram、Twitter、Google等多個社群平台7/6宣布,暫時拒絕香港政府及警方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

★ 美國二手車銷量在4月年減38%、5月年增6%後,6月繼續回升。主因是國人利用紓困金來買車,中古車貸利率在疫情期間不斷下滑,車廠停產導致經銷商在無法取得新車下改推二手車。

★ 加拿大7/3宣布,即日起終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也禁運武器至香港。

★ 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分別於7/1與7/2表決通過「香港自治法」,總統川普7/14簽署生效。同日也正式終止香港的特殊地位。

★ USMCA(美墨加協定)7/1生效。

★ 美國FCC 6/30正式裁定,華為與中興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即日起禁用政府資金採購其產品。

歐洲(EUROPE)

★ 英國7/20宣布,即日起終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也禁運武器至香港。

★ 英國7/14宣布,自2020/12/31起,禁購華為5G設備;現有的華為5G設備也須在2027年前移除。此舉讓英國成為第一個明確抵制華為5G的歐洲大國。目前五眼聯盟中,僅剩加拿大尚未禁用華為。日經新聞7/19報導,英國可能找日本NEC與富士通來替代華為5G。

★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7/14發布報告預估,英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萎縮12.4%,為300年來最嚴重衰退,復甦速度不確定,不可能出現V型復甦。

★ 李嘉誠持有的長實集團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獲英國批准,可在倫敦泰晤士河畔動工打造香港城「Convoys Wharf」。

★ 法國總理菲利普7/3請辭,總統馬克宏同日任命解封政策大將卡斯泰接任總理,改組內閣。

★ 俄羅斯6/25舉行為期一週的修憲公投,7/2開票結果顯示,77.92%選民支持憲改,這意味著現任總統普丁可競選連任至2036年。


Published:2020Q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