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品要爆賣,先把業績目標設對!


聯聖集團 陳宗賢◎主講

業績目標不是隨便設定、隨便喊喊就好。當業績目標設定不對,執行方向就會產生偏差,影響所及就是無論團隊再怎麼努力都不會對。而努力方向不對,業績就不會好。反之,業績目標設定對了,執行方向也對了,團隊依循去努力就會對,業績跟著就會好。

那麼業績目標要怎麼設定才對?

不能只有一個總數,諸如1億元;若是只有1億元,講不出1億元的結構,1億元就不可能實現。

正如CEO問:「今年1億元的業績目標要怎麼做?」
銷售主管答:「我會努力去做!」
CEO追問:「客戶在哪裡?」
銷售主管答:「勤跑就有了!」

這樣的回答,顯然任何人聽了都會覺得不可能。

那麼業績目標如何拆解結構?可以產品別來拆解,或以區域別來拆解,或以客戶屬性別來拆解,或以通路別來拆解。若是以產品別來拆解,使用的是「業績目標結構表」,示意如下:

 

商品要爆賣,先把業績目標設對!

 

業績目標結構表中的A可以是產品別、區域別、客戶屬性別、通路別、人員別。要注意的是,區域別可衍生出銷售管理的第一堂課,亦即銷售主管劃分團隊個員的責任區,應以區域來劃分,而非以客戶來劃分,白話之就是要安排一個業務負責幾個區域,而非安排一個業務負責幾個客戶。

若是安排一個業務負責幾個客戶,就會遇到同一個客戶有好幾個業務負責的重疊局面,這樣不僅造成客戶困擾,也浪費公司成本。

再者,若有一個客戶位在日本、一個客戶位在德國、一個客戶位在美國,這個業務一出差,就是環遊全世界。當所有業務都出差,就是所有業務都在環遊全世界。如此一來,公司出差費用一定很可觀。再者,因為出差時間都花在搭飛機上,業務也無法對在地聚焦、對客戶深耕。

以CEO設定的業績目標是1億元為例,銷售主管要拆解結構,若以產品別來拆解,就是要拆解出A、B、C、D類產品的業績目標,並且A、B、C、D類產品業績目標的加總等於1億元。

若以區域別來拆解,就是要拆解出L1、L2、L3、L4地區的業績目標,並且L1、L2、L3、L4地區業績目標的加總等於1億元。

換言之,CEO問今年1億元的業績目標要怎麼做?銷售主管就是根據結構業績目標來做。


節錄自《賣到斷貨!銷售主管的馭富術》第2章,更多內容請見《賣到斷貨!銷售主管的馭富術》>> 線上訂購連結


Published:2024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