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Q3-06.jpg


聯聖集團 陳宗賢◎主講/編輯室◎整理

全球經歷了俄烏戰爭及中國封城之後,不僅產業供應鏈嚴重斷鏈、糧食短缺,還出現通貨膨脹造成的物價上漲。

9月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全球的高物價將推動消費物價和生產成本的漲勢,這也會引發薪資的上漲,所以企業經營勢必要改變經營對策。

而猛爆型消費正在發生,並與減量消費並存,若是做消費性非必要性支出的商品,可能就會受到衝擊,因此相關企業要注意。

當然,雖然做消費性非必要性支出的商品可能會受到衝擊,但是整體經營氣氛其實是憂喜參半,喜的就是台灣的精密機械、電子零組件、IT產業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以半導體產業來看,外圍的產業諸如封裝等,就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企業經營應有的超前部署

面對外部環境的衝擊,企業應超前部署,如何超前部署?主要有四大重點。

首先是近年物價、成本會大漲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因此企業經營的首要之務是推出新品。因為舊品若漲價,客戶一定會反彈,但若推出新品,客戶無從比較,就不會反彈,因此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推出新品,並用組合銷售,將客單價拉高,如此,客戶既能獲得需求被滿足的好處,我們的毛利金額也會拉高。

第二是要加速全通路(Omni Channel)的布局,全通路是現在的趨勢。身為產品提供者,布建的通路不能只有一個管道,必須無孔不入,各種管道都開通、活用,並與市場接軌,且無論是線上通路或線下通路,都要做到一次購足(One Stop Shopping),為此就要將官網轉換成平台的概念,不要只賣自己的商品,還要廣納所有相關的商品,如此才能做到好的客情經營。

第三是要規劃跨境戰略,並拓展大亞洲市場,因為未來國際市場不再以歐美國家為中心,若以歐洲來講,中東歐會是重鎮。

最後是要滲透區域經濟的產銷,不要再做遠距離的全球化國際貿易,因為去全球化、去中國化的時代來臨了,這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再把供需市場都放在同一個地方,未來的經營是要做到就近供貨,才能成為市場贏家。

經營管理應變對策

就經營管理面而言,我們的應變對策則有四大方向。

首先是公司要導入分權管理來提升人效。接著是每個人都要當責、提升自我的貢獻度,因為忠誠服從不一定有貢獻,當責才會有貢獻。

而當我們建立了好的制度,也擁有好的人才之後,就要提升保健因子,菁英才會為我們所用。

當然,除了保健因子之外,我們還要加強激勵因子。激勵因子在這個時代已不再只有升遷,還有提供菁英內創的機會,也就是我們要導入內部創業制,讓有能力的人也能當老闆,如此既滿足他想要獨立自主、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的需求,我們也留住了菁英,創造更多的效益。

最後,企業經營一定要擴大市場,才能創造更多的利潤。若是只會固守既有的市場,就會坐困愁城。


2022Q3-06-02.jpg


Published:2022Q4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