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Q2-03.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唐美娟◎撰文

身為經營者與管理者,你的力道是放在思考企業的未來,還是忙於解決眼前現況?

聯聖集團在2020年12月4日為實作班學員致贈一場主題為「未來企業」的加場演出,講者除陳宗賢教授外,還邀請曾任長榮航空7人小組成員的吳景明董事長,與台科大的盧希鵬教授,就未來企業一題進行發想。

不同的3位講者,來自不同的領域,對未來企業的思考,卻如出一轍。

講座結束後的用餐時間,坐在營業額有數十億元的電商客戶旁,她就分享著一整個下午的學習有著滿滿的收穫,平板上的滿滿筆記,看得出來為何她有信心能往50億元的目標邁進。

同桌的鋼鐵隱形冠軍更提到,專業經理人除了要有堅持與勇氣外,更重要的是遠見。一句補充的話,卻是企業很重要的靈魂。因為如果我們連未來都看不到,試問我們如何帶著團隊往前行?

一樣的時間,身為經營者與管理者的我們,是把時間花在不斷的議價上,省下了相較未來只有一點點的成本,還是把時間放在未來的布局上?當我們還在錙銖必較時,我們的競爭者又趁著這個時候做了什麼?這更考驗著經營者與管理者的智慧。

吳景明董事長在講座中分享著,在長榮航空第一次買飛機時,除華航外,沒有人做過航空業,但長榮還是一口氣買了26架飛機,考量的不是因為有現有資金或經驗值,而是因為布局上的需要。

在長榮航勤的日子,吳董事長在改造企業時,還把愛抽煙與吃檳榔的一群人,經由工作環境的改善,來改變他們的心態,並藉由教育訓練的落實、員工宿舍的建置、最新洗衣槽的引進及動態即時系統的導入,翻轉出如今服務旅客的優良地勤。因為有這些的布局與投資,所以我們可見現今的長榮集團。

盧希鵬教授也從學者的角度,在講座中分享著,因為我們無法證明這些要做的事是不行,但我們可以證明什麼是可行的,所以我們要想的是面對問題時,如果不確定在未來一定無法解決,至少可以試試什麼是現在可以運用的解決方式。

而大部分的人都是站在今天想明天,雖然沒有錯,但怕如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提到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大部分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盧教授補充著,如果我們不想死在明天晚上,就要站在後天想明天,這樣才能讓自己有著不同的思維,也不會如同過去許多的企業,如果不在自己最好的時候超越自己,那後天的自己是否還能存在?

我想,這也就是陳教授一直耳提面命的,在企業最好的時候,我們應該以戰養戰。然而,一樣在做企業策略地圖,是要站在5年後回來想現在,才能做好更適度的布局,企業要走的遠,需要的是自動往前走的團隊,而非拉著走的團體。

此次,陳教授更提醒著,在已知的科技進步、新世代的翻轉、已開發國家的停滯,再加上消費市場的變化,我們是否已因應做好了該有的分權管理與勞動市場的多元運用及區域經濟的國際布局。

面對未來的企業,我們不確定是否都準備好了,但至少現在的我們要站在未來思考現在,也要知道至少現在我們可以先準備什麼才是!


Published:2021Q2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