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21年2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美國國際金融研究所發布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債務總額年增35%至281兆美元,占全球GDP的355%,也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各國政府公共債務增加12兆美元,占全球債務增長總額的一半,2021年將再增10兆美元。

★ Mergermarket發布報告指出,2020年第4季全球併購交易額年增49%至1.2兆美元,創下2015年第4季以來新高。

★ 全球商務旅遊協會(GBTA)2/2預估,2020年全球商務旅行支出年減50%至6940億美元,結束10年來正成長態勢,可能要到2025年才會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東協(ASEAN)

★ 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統計,2020年印尼FDI(外來直接投資)的前5大國家依序是新加坡、中國、日本、歐盟、韓國。其中,相較於中國年增11%至84億美元,韓國年增64%至18億美元,日本則年減40%至26億美元,退潮趨勢明顯。

★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發布年度調查報告指出,如果被迫選邊站隊,東協有61.5%受訪者傾向與美國結盟,而不是中國。若以國家別觀之,東協10國中有7國傾向與美國結盟;與上年調查結果相比,有4國從傾中轉向傾美,分別是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但若以誰在東協的經濟影響力最大觀之,76.3%受訪者認為是中國。

★ 越南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9%,超過中國的2.3%。

★ 緬甸2/1發生軍事政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總統溫敏等多位政府官員突遭軍方拘留。軍方2/1宣布,接管國家政權及國家進入為期1年的緊急狀態。仰光等城市隨後爆發大規模反政變示威。

★ 東協1月製造業PMI自50.8升至51.4。其中,菲律賓自49.2升至52.5;印尼自51.3升至52.2;越南自51.7降至51.3;泰國自50.8降至49;馬來西亞自49.1降至48.9;緬甸自44.7升至47.8。

中國(CHINA)

★ 中國繼2020/9/15與2020/12/25後,2/26又公布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三次排除延期清單。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在「17+1」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宣布,今後5年將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

★ 中國1月官方製造業PMI自51.9降至51.3,創下2020年9月以來新低。財新製造業PMI也自53降至51.5,創下2020年6月以來新低。其中,原物料價格與物流成本的漲勢加劇,推升製造業出廠價格指數創下2018年7月以來新高,促使通膨壓力陡增。

亞洲與亞太(ASIA & ASIA-PACIFIC)

★ 澳洲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統計,2020年中國對澳洲直接投資年減61%至7.83億美元,創下6年來新低。主因是中澳關係緊張,澳洲政府加大對中國投資的審查力度。

★ 澳洲國會2/25立法規定,跨國網路平台須向澳洲媒體支付轉載新聞費用。此舉成為全球首例。此前,谷歌曾在1/22揚言將停止澳洲搜尋服務,2/5又妥協同意依法而行;臉書也在2/17封殺澳洲新聞,2/23又妥協同意解禁,依法而行。

★ 印度統計,2020年印度對中國的貿易總額為777億美元,大於對美國的759億美元,顯示儘管印中兩國因邊境衝突,關係惡化,中國仍取代美國,躍居印度最大貿易夥伴。

★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發起的「亞洲及太平洋跨境無紙貿易便利化框架協定」2/21生效。

★ 印度2/11宣布,印中雙方達成撤軍共識,結束2020年4月以來雙方在爭議領土班公湖的對峙衝突。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火星探測器2/9成功進入火星軌道,成為阿拉伯國家首例。

★ 澳洲葡萄酒在中國制裁下,2020年對中國出口額年減14%至10.1億澳元,但對歐洲出口額年增22%,創下10年來新高,促使全年出口總額僅年減1%至28.9億澳元。

★ 台灣1月製造業PMI升至65.1,創下2012年7月創編以來新高,但是原物料價格指數也創下創編以來新高。

美洲(AMERICA)

★ 美國總統拜登2/24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對半導體晶片、電動車電池、稀土、藥品等4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為期100天的審查,旨在確保美國所仰賴的關鍵產品永不短缺。其中,在晶片供應鏈上會傾向與台灣、日本、韓國合作,在稀土供應鏈上會傾向與澳洲在內的亞太經濟體結盟。

★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儘管美中關係惡化,2020年中資企業在美股IPO(首次公開發行)仍年增4倍至120億美元,創下10年來新高。

★ 美國2/22染疫死亡人數突破50萬人,超過一戰、二戰與越戰的死亡人數總和。

★ 美國2/19正式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

★ 美國勞工部2/17宣布,1月PPI月增1.3%,增幅大於上月的0.3%,創下2009年12月以來新高。

★ 美國馬里蘭州參眾兩院2/12通過法案,成為美國第一個向科技大廠徵收數位廣告稅的州。

★ 加拿大批准第一支比特幣ETF掛牌上市,成為全球首例。

★ 美國拜登政府2/10與2/11先後要求法院暫緩審理抖音與微信禁令的上訴。

★ 古巴2020年受疫情影響與美國制裁,經濟成長率降至-11%,創下近30年來新低;2/6宣布重大經濟改革措施,將開放2000多個國有產業民營化。

★ 美國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2/2宣布,第3季將卸下執行長一職,轉任執行董事長,執行長一職改由網路服務系統(AWS)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接任。

★ 美國CBO 2/1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4.6%。主因是經濟衰退未如預期嚴重。

★ 美國1月製造業PMI自60.5降至58.7,顯示製造業景氣擴張速度趨緩。

歐洲(EUROPE)

★ 荷蘭皇家殼牌2/11宣布,將逐年減少石油產量,擴大電量銷售。此舉意味著殼牌過去百年來信守的壯大石油事業的營運模式將展開歷史性變革。

★ 歐盟2/15公布,2020年歐盟27國對中國的商品貿易總額為5860億歐元,大於對美國的5550億歐元,顯示中國首次取代美國,躍居歐洲最大商品貿易夥伴。美國威爾遜中心歐洲計畫主任漢彌爾頓則於2/19刊文指出,若是加上服務貿易總額,美國仍是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 英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降至-9.9%,創下1709年以來新低。

★ 英國2/4宣布吊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廣播執照。中國也於2/12宣布禁播英國BBC世界新聞台。

★ 義大利總理孔蒂在盟友不滿抗疫政策退出聯合政府後,1/26宣布請辭。總統馬塔雷拉2/3授權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籌組新政府。德拉吉2/13就任,2/18贏得國會信任投票,全面掌權。

★ 英國2/1宣布,已正式要求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非洲(AFRICA)

★ 奈及利亞作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比特幣市場,其央行2/5宣布,禁止境內加密貨幣交易。


Published:2021Q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