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20年11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IC Insights 11/24發布報告指出,即便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前15大半導體廠年營收仍受益於全球的數位轉型,年增13%,優於全球所有半導體廠的年增6%。全球前3大半導體廠依然是英特爾、三星、台積電。

★ IATA 11/24預估,全球航空業今年將虧損1185億美元,明年還將虧損387億美元,但航空貨運業收入在航班停飛推高貨運價格下,今年將年增15%至1177億美元。

★ 摩根士丹利看好明年疫苗問世後,全球經濟可望同步復甦,因此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6.4%。其中,中國經濟可望於今年底恢復至疫情爆發前(2019年第4季)水準,美國經濟可望於明年底恢復至疫情爆發前水準。

★ IIF 11/18發布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全球債務規模截至今年底將達到創新高的277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365%,高於2019年底的320%,讓各國(特別是新興國家)政府與企業陷入「債務海嘯」。

★ IDC統計,今年第3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最多的前3大品牌依序是三星、華為、小米。三星受益於印度買氣復甦,重返第1大。小米則受益於印度與中國買氣復甦,首度取代蘋果,躍居第3大。

★ 麥肯錫發布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全球旅遊業將損失3~8兆美元。樂觀預估下,全球旅客量到2021年可回復到2019年的85%水準,到2023年可全面恢復;悲觀預估下,全球旅客量到2021年僅可回復到2019年的60%水準,全面恢復要等更久。旅遊業復甦最快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德國、印度、中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墨西哥、美國、英國、日本。

★ IDC統計,今年第3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增24.9%至4760萬台。主因是疫情帶動遠端工作、學習與休閒需求大增。前5大品牌依序是蘋果、三星、亞馬遜、華為、聯想。其中,蘋果以29.2%的市占率與1390萬台的出貨量大幅領先。三星則以89.2%的年增率與940萬台的出貨量位居第二。

★ 世界黃金協會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央行第3季淨賣出12.1噸黃金,一反上年同期大舉買進141.9噸黃金的趨勢,為10年來首見。主因是部分黃金生產國趁著金價飆高賣出套現來減緩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

東協(ASEAN)

★ 印尼與菲律賓11/19意外降息1碼至歷史低點的3.75%與2.0%,拖累亞洲貨幣普遍對美元貶值。土耳其則是一次升息4.75個百分點至15%,引發里拉勁升。

★ 泰國國會11/18否決民間提出的修憲與改革王室草案,引發新一輪的大規模示威。

★ 印尼宣布,自2021年元月起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輸出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等費用皆轉由雇主負擔。

★ 東協10月製造業PMI自48.3升至48.6,略有好轉,但仍低於50榮枯線。其中,泰國自49.9升至50.8;越南自52.2降至51.8;菲律賓自50.1降至48.5;馬來西亞自49降至48.5;印尼自47.2升至47.8;緬甸自35.9降至30.6。

中國(CHINA)

★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11/28發布報告推估,中國GDP在2021年第1季將年增11.4%,第4季將降至5.4%,全年將達8.1%,是否能回歸常態化仍存不確定性。

★ 中國商務部11/27初裁,澳洲葡萄酒存在傾銷,11/28起開徵最高212%保證金。

★ 受制於美國的供貨禁令,華為11/17公告,將出售旗下子品牌榮耀(Honor)的業務。

★ 21世紀經濟研究院11/6發布今年前3季中國10大消費城市排行榜,依序是:上海、北京、重慶、廣州、深圳、成都、蘇州、南京、杭州、武漢。

★ 北京清華大學旗下半導體產業紫光集團11/16爆發13億元人民幣債券違約,債信評等隨即遭致調降。

★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科技集團原訂於11/5在上海A股與港股掛牌上市,屆時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IPO,結果11/3遭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令喊停。華爾街日報分析,主因是中國政府想要打壓馬雲及其螞蟻集團日益擴張的影響力。

★ 路透社11/5報導,中國未在「十四五」規劃訂定GDP年均成長目標,但多位政策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未來5年GDP年均成長目標可能是5%。

★ 中國11/3發布「十四五」規劃與「2035遠景目標」指出,未來5年將力推AI、IC、量子資訊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專案,加快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

★ 中國10月財新服務業PMI自54.8升至56.8,為連續第6個月擴張,官方非製造業PMI也自55.9升至56.2,顯示服務業已擺脫疫情影響,正在加快復甦。

★ 中國10月財新製造業PMI自53升至53.6,創下2011年2月以來新高。其中,新訂單指數創下2010年12月以來新高,顯示市場需求回暖。若以官方製造業PMI觀之,則自51.5降至51.4。

★ 路透社10/28發布最新調查推估,受疫情影響,中國今年第4季GDP年增率將為5.8%,全年將為2.1%,創下1976年以來新低,但明年可反彈至8.4%。今明兩年通膨則將保持溫和。

★ 中國10月開始推動數位人民幣試點,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10/25表示,市場上已出現假冒的數位人民幣錢包,顯示人行依然面臨著如紙鈔一樣的防偽與防假問題。

亞洲與亞太(ASIA & ASIA-PACIFIC)

★ 印度繼6/29與9/2後,11/24再以國安為由,宣布禁用阿里賣家、千牛工作台、全球速賣通、支付寶等43款中國APP。

★ 日本為了強化本土供應鏈,決定再向146家日企發放2478億日圓的補貼,其中包括川崎重工、住友化學,及一些製造口罩及防護衣的小型企業。

★ APEC領袖視訊峰會於11/20舉行,會後發表3年來首份聯合聲明,主要強調不會訴諸保護主義政策,會致力推動自由貿易,藉以挽救受疫情重創的全球經濟。中國也表明考慮加入CPTPP。

★ 亞太15國(中國+東協10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11/15簽署中國主導的全球最大貿易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印度不在其內,已於2019年11月退出。

★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爆發軍事衝突6週後,11/9在俄羅斯斡旋下同意停火,只是結果是亞美尼亞必須撤出納卡地區,失去該區的控制權。

★ 中澳關係繼續惡化。澳洲農業部11/3表示,中國已暫停進口澳洲的煤炭、大麥、銅礦、糖、木材、葡萄酒、龍蝦。

★ 韓國10月製造業PMI自49.8升至51.2,結束2020年1月以來的萎縮,進入擴張態勢,也創下2018年9月以來新高。

★ KPMG 10/28發布「2020台灣CEO前瞻大調查」指出,有56%台企CEO對未來3年國內景氣發展深具信心。有78%台企CEO將重新思考全球供應鏈布局,比例高於全球CEO的67%、亞太CEO的73%。調查也指出,台企仍面臨五大風險,分別是國家屬地主義 (28%)、新興科技 (20%)、供應鏈斷鏈 (18%)、人才缺口 (12%)、營運風險 (10%)。

美洲(AMERICA)

★ 標普全球(S&P Global)11/30宣布,將以440億美元收購IHS Markit。此舉將進一步挑戰彭博與路孚特(Refinitiv)的地位。此案也將成為今年最大併購案。

★ 迪士尼11/25宣布,明年上半年將裁員3.2萬人,主要集中在主題樂園,主因是疫情造成客源不足,公司難以為繼。

★ 美國商務部11/24初裁,對常用於吐司袋封口的中國束口條加徵122.5%進口關稅。BBC報導,這是美國首次動用關稅來降低人民幣匯率衝擊。

★ 美國11/22宣告,即日起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主因是俄羅斯多年來肆無忌憚地違約。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22宣布,「淨網」行動又新增3國,分別是巴西、厄瓜多、多明尼加。迄今全球已有53國180家電信公司加入「淨網」行動。

★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11/20~12/22出訪越南期間,向越南政府表明,若繼續轉運中國產品,美國將開徵懲罰性關稅。

★ 美國今年下半年對亞洲商品進口需求暴增,導致貨櫃到港卸貨速度趕不上零售商補貨需求。又因美國進口商品運費高,出口商品運費低,因此海運業者寧可空櫃返回亞洲裝貨,也不願等美國農產品從內陸運來進櫃,如此就導致美國農產品外銷等不到貨櫃可用。

★ 美國11/18批准波音737 MAX復飛。加拿大隨後聲明,波音737 MAX在其境內仍禁飛。

★ 亞馬遜收購PillPack 2年後,11/17正式推出Amazon Pharmacy線上藥局服務,趁疫情助長網購需求之際,打入處方藥零售市場。此舉將對傳統藥局與藥品經銷商構成威脅。

★ 美國11/17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自6月以來已連續第4個月減持美債,截至9月,持有美債規模已降至2017年2月以來新低。外界分析,中國此舉可能是為了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 沃爾瑪11/16宣布,將把100%持股的日本西友超市出售給KKR 65%與樂天20%。這是沃爾瑪繼10月出售英國連鎖超市Asda與11月出售阿根廷零售事業後所出售的第3個海外事業。

★ 美國總統川普11/13頒布行政命令:自2021/1/11起,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共解放軍相關企業。

★ 美國11/13允許字節跳動出售抖音的美國業務自11/12延至11/27;11/26又允許其延至12/4。

★ 高通11/13表示,已獲美國政府許可,可出售4G手機晶片給華為。

★ 美國為了不讓華為挾其5G市場優勢控制全世界,決定跳過5G直奔6G,由ATIS聯合多家科技產業巨頭成立6G聯盟(Next G Alliance),藉以奠定美國在6G市場的領導地位。ATIS 11/12公布創始成員有微軟、諾基亞、高通、三星、諾基亞、AT&T、愛立信、蘋果、思科、谷歌、英特爾、LG等等。

★ 台積電11/10決定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100%持股的5奈米12吋晶圓廠,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

★ 秘魯總統畢斯卡拉11/9遭國會彈劾下台,改由國會議長梅禮諾11/10就任臨時總統,結果此舉引起民怨,11/14爆發全國示威,梅禮諾在不敵民怨下,11/15宣布請辭。11/16國會選出76歲的議員薩加斯蒂就任臨時總統。

★ 美國商務部11/4首度以越南幣值被低估為由,初裁對越南汽車與卡車輪胎開徵反補貼關稅。

★ 美國舊金山選民11/3投票同意開徵全美首創的CEO稅,2022年生效。

★ 美國11/3舉行總統大選,結果由前副總統拜登勝選,創下美國最年長總統(78歲)及普選得票最高記錄。其副手賀錦麗也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副總統。

★ 美國10/29公布,今年第3季GDP季增年率為33.1%,創下歷史新高。主因是商家重新營業,民眾恢復消費,企業增加投資。

★ 美國10/27公告,正式取消對加拿大鋁製品的進口關稅。

歐洲(EUROPE)

★ 法國11/25表示,已通知有義務繳納數位服務稅的大型科技企業須於12月繳稅。路透社報導,臉書與亞馬遜都已收到稅單。

★ 蘇格蘭議會為了解決區內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問題,11/24立法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成為全球第一個免費提供女性生理用品的地區。

★ 英國與加拿大11/21達成延長貿易協議。該協議旨在保障英國正式脫歐後與加拿大之間總值270億美元的貿易關係。

★ 法國確診人數11/11超越俄羅斯,成為繼美國、印度、巴西後的全球第4多國家。

★ 歐盟執委會11/10正式指控亞馬遜違反反托拉斯法。

★ 歐盟執委會11/5下修明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4.2%。主因是疫情第二波來襲,可能導致更多歐洲企業倒閉與更多人長期失業。

★ 歐元區10月製造業PMI自53.7升至54.8,為連續第4個月擴張,也創下2018年7月以來新高。主因是市場對德國汽車、企業設備及工具機的需求強勁,帶動德國製造業表現優異,但是隨著德、法等國為了抗疫而再度封城,製造業的擴張態勢將被拖累。

★ 歐洲央行10/29公布貨幣政策仍維持現行緊急寬鬆措施不變,但暗示12月例會後可能推出新寬鬆措施,以穩定歐元區經濟。


Published:2020Q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