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3.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7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Global Top 100 Companies by market capitalisation)分析報告指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的前10名依序是:蘋果、Alphabet(Google母公司)、微軟、亞馬遜、波克夏海瑟威、Facebook、艾克森美孚、嬌生、摩根大通銀行、富國銀行。

蘋果已連續6年蟬聯全球第一,且揮別去年市值下滑局面,今年市值增幅25%。亞馬遜則較去年上升5名,摩根大通銀行則成功躋身前十。奇異倒是跌出十名外。

另外,台積電仍是台灣唯一入榜的企業,已連續5年入榜,今年市值增幅24%。中國市值最高的企業是騰訊,今年市值增幅41%,位列第11。位列第12的是阿里巴巴,今年市值增幅38%。

市值增幅最多的是今年新入榜的查特通訊(Charter Communications),達345%。主要原因是查特通訊在2016年收購時代華納有線公司(Time Warner Cable)。

若以國家別觀之,全球市值最高的國家仍是美國。美國正在運用全球網路與財務能力來投入創新,讓美國大型企業和其他國家企業的市值差距愈來愈大。若以產業別觀之,全球市值最高的產業仍是科技業,其後依序是金融業、消費性產品、生技產業、工業。 LEARN_GO.gif

★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發布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報告指出,全球最具創新能力國家的前10名依序是:瑞士、瑞典、荷蘭、美國、英國、丹麥、新加坡、芬蘭、德國、愛爾蘭。瑞士已連續第七年位列榜首。除排名第22位的中國外,前25名中的24個都是高收入經濟體,其中有15個在歐洲,中國則是首次進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經濟體。 LEARN_GO.gif

★ 雪梨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Peace)發布「2017年全球和平指數」(Global Peace Index)報告指出,全球最和平國家的前10名依序是:冰島、紐西蘭、葡萄牙、奧地利、丹麥、捷克、斯洛維尼亞、加拿大、瑞士,愛爾蘭、日本。

若以亞太地區觀之,則依序是:紐西蘭、日本、澳洲 (12)、新加坡 (21)、馬來西亞 (29)、台灣 (40)、寮國 (45)、南韓 (47)、印尼 (50)、越南 (59)、柬埔寨 (89)、緬甸 (104)、中國 (116)、泰國 (120)、菲律賓 (138)、北韓 (150)。 LEARN_GO.gif

★ 英國WPP發布2017年「BrandZ全球品牌價值百強榜」(BrandZ Top 100 Global Brands)指出,全球最具價值的十大品牌依序是:Google (→)、蘋果 (→)、微軟 (→)、亞馬遜 (↗3)、Facebook (→)、AT&T (↘2)、Visa (↘1)、騰訊 (↗3)、IBM (↗1)、麥當勞 (↘1)。十大品牌中,騰訊首次入榜。再者,十大品牌中,有9個是科技類品牌,有9個是美國品牌,並且前五大品牌都是科技巨擘,其品牌總值占百大品牌的25%。

若以百大品牌觀之,創新型技術品牌增多。零售品牌增值最快,亞馬遜、阿里巴巴等電商品牌都為科技類成長帶來貢獻。科技類品牌的增值了16%,非科技類品牌僅增值4%。新上榜的7家品牌都是科技類品牌,分別是:Xfinity、YouTube、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Salesforce、Netflix、Snapchat、Sprint。

未來的品牌價值體現在:一、便利性;二、全球化;三、技術創新,範例是愛迪達引進3D列印技術來製鞋;四、明確改善消費者生活,範例是華為與豐田;五、良好溝通,範例是麥當勞與巴黎萊雅。 LEARN_GO.gif

★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指出,全球最具競爭力國家的前10名依序是:香港 (→)、瑞士 (→)、新加坡 (↗1)、美國 (↘1)、荷蘭 (↗3)、愛爾蘭 (↗1)、丹麥 (↘1)、盧森堡 (↗3)、瑞典 (↘4)、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5)。

若以亞太地區觀之,則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台灣 (14;→)、紐西蘭 (16;→)、中國 (18;↗7)、澳洲 (21;↘4)、馬來西亞 (24;↘5)、日本 (26;→)、泰國 (27;↗1)、韓國 (29;→)。 LEARN_GO.gif


Published:2017Q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