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Q3-04.jpg


聯聖集團 陳致瑋◎撰文

人本,講的是以人為核心,以人的價值為主體的角度。看待人才以及聘用人才時,需要綜合考量人才與企業之間的共同創造與共同存在的價值。

人本價值概念,對應著行之有年的金錢誘因概念,兩者之間的背離關係愈來愈高。

意思是,開出高額的待遇,未必就能吸引人才前來。現代的求職者,特別是有核心競爭力的人才,並不會因為待遇而來,反而會因為可以在企業所提供的平台與機會中貢獻所長,共同創造價值,並從中享受到他所創造的成就果實,從金錢和成就感中獲得。

這樣說不等於員工不需要金錢的酬勞,但也等於可以用金錢買到他們的忠誠度,甚至剝奪他們的創造價值和存在價值。

這價值觀的位移,正困惑著舊時代觀念的經營管理者。

許多舊時代觀念的經營管理者都發現到,在這年頭員工愈來愈沒有向心力,也愈來愈不受到金錢誘因的影響而留下來。

那到底現在的求職者要的是什麼呢?這問題困擾著他們。

是一種被尊重的對待,也被給予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和空間。

薪資高低雖然有誘因,但已無法成為留住人才的關鍵。留住人才並不能只靠薪資而已,若工作不愉快,人才還是會離開。一來是因為機會很多,好的人才並不缺機會。二來是因為只給金錢誘因,但其他部分要犧牲很多時,人才會權衡並站在自己的角度想,若覺得不開心,還是會離開。

在這個時代,員工的個人價值感很高,對自己的人生,對這個世界的觀點與看法,他們雖然需要收入支持自己的生活所需,但因為社會正朝向多元形態和產業多元化在裂變發展,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合適自己發揮的位置。

他們選擇不屈就自己。

你說他們不能吃苦嗎? 並不會,看看頂著烈日和暴雨送餐的餐點外送員和快遞送貨員,他們才能吃苦呢!

但為何他們願意選擇這樣辛苦的工作呢?

一則是為自己工作,開心有成就感。努力多少,收入多少,並不需要等誰幫自己加薪。

員工正在覺醒,為自己的收入主導權爭取選擇權。他們對收入的態度是,收入是必要的,但討好上位者則是不必要的。如果今天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勤奮創造收入,那麼他們會選擇辛苦一些,走向可以接案創業,或者勞務接案獲得報酬的工作,哪怕更為辛苦,他們也樂意。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做這樣的選擇,但客觀來說,愈來愈多的人正在這麼做。

如果公司可以創造出這樣的制度,讓員工可以了解自己的選擇權,公司提供工作機會的選擇權,工作分成難度,依照難度設定薪酬對應關係,開放讓每個人有機會選擇合適他們的項目,並且依照自己的意願挑戰他們想要成長的項目,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制度。

我自2010年開始實驗這樣的制度,並在2014年將這樣的制度透過我輔導的企業推動至多家公司,成為他們的人資發展新制度。這樣做的結果,讓企業獲得了極大的好處。

員工逐漸分成三大群,第一群是專挑簡單的工作做,但無法抱怨薪資太低,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選擇的簡單事務只能獲得普通報酬。

第二群是維持他們覺得舒適和自在的範圍,沒想要挑戰,只是維持他們的舒適圈,偶爾接個專案增加收入,他們就覺得滿足。這樣很好,因為他們是公司穩定支持常態運作的核心群,我們也沒想要他們大幅度變動,他們穩定,對公司也有好處。

第三群則是喜歡挑戰各類事物的群體,他們喜歡有挑戰性的項目,變動職務內容很好,不要一成不變。他們追求刺激,也追求更高的報酬,於是他們願意接受挑戰,並不抗拒變化。對公司嘗試創新來說,他們很合適,而這樣的制度也深受他們喜愛。

主管變成是與他們溝通薪資待遇的人,通常我會先示範這個角色,讓其他人慢慢的適應和學習這個制度該如何正確的推行。

以人本為中心,關心每個人的職涯發展意願,以公司的發展資源投放為主軸,延伸出來的新任務和各項事務都需要有人承接。喜歡接受新挑戰的,他們挑戰新的項目,獲得更高報酬;喜歡穩定從事擅長工作的,他們維持他們擅長的,也毋需勉強改變他們。薪資依照每個人選擇的事物來決定。

我稱這樣的制度為「職務價值薪資核定法」,這是我EAS輔導架構中的其中一個系統。透過這樣的系統,員工可以量身訂做他們的職業發展取向。這樣的人本中心制度,深受輔導企業的喜愛。

我自己領導的事業部,一律都是採用這樣的制度。喜歡挑戰的人、能夠被適才適用的人,都很喜歡這樣的制度。他們會經常與我討論他們的構想,我也信任他們的才華與專業,放心地將事物交託他們負責。

沒有意外,基本上都相安無事。我們沒有例會,也沒有什麼要交的報告,因為完整的內控與營運數字,我都有配套平台和統計機制完成,因此都可以掌握營運狀態。

因為尊重他們,所以彼此互相尊重。我身為上位領導者,我負責方向和整體效益的創造,也重視分享。這是大家一起打拚的事業,共創共享共好,這是我的理念。

這樣的人本中心的思維,已經行之有年,我也持續推廣,推向產業,希望這樣的制度可以獲得更多人的理解與採用。因為採用的企業,從開始的不確定,到他們看到員工開始展現出自主當責和積極行為時,他們就相信這套制度確實很好,自己也輕鬆很多。關鍵是,公司也提高了營運效益,從中獲得了利潤共好,讓大家都更安居樂業。

這背後的道理,只有很簡單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若我自己希望被如何對待,那我就如何對待大家。由此,一個人本精神的企業群體和生態就被創造出來了。


Published:2022Q3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