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19年7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IMF 7/23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3.2%,是2018年10月以來第4次下調。主因是中美關稅、美國汽車關稅、英國無協議脫歐。其中,美國調升至2.6%,歐元區持平於1.3%,中國調降至6.2%,新興與開發中國家調降至4.1%。

★ Gartner預估今年全球手機(功能機+智慧機)出貨量將降至17.45億支,其中,智慧機年減2.5%,為歷來最大降幅。主因是智慧機滲透率高,產品生命週期拉長,中美貿易戰影響。

★ DHL 7/5發布全球貿易晴雨表(GTB)指出,6月指數降至48,跌破50榮枯線,顯示未來3個月全球貿易進入萎縮期。主因是中美貿易戰拖累全球貿易動能。七大指標國中,美國降幅最大,降至44。中國居次,降至49。韓國降至46,日本降至50,德國降至52,印度降至53,英國升至52。

★ 國際勞工組織7/4發布報告指出,收入最高的10%勞動者賺全球48.9%的薪資;收入最低的20%勞動者賺全球不到1%的薪資。全球約3億人每月收入7500美元,約16億人每月收入200美元,收入最低的10%勞動者每月收入22美元。

★ 美國SIA 7/2公布全球半導體銷售額,5月為330.6億美元,年減14.6%,為連續第5個月負成長,年減幅度也是2009年以來單月最大,顯示中美貿易戰對全球半導體業影響甚巨,業者在上半年面臨庫存壓力及訂單急凍問題。

東協(ASEAN)

★ 菲律賓7/15表示,將與冰島斷交,主因是不滿冰島7/4帶頭向聯合國提交菲律賓掃毒行動危及人權的調查議案。

★ 新加坡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季增0.1%,創下10年來最低。主因是被中美貿易戰拖累。

★ 遠東企業集團董事長徐旭東7/10示警,越南投資過熱,已出現缺水、缺電問題。

★ 世界銀行7/1發布報告指出,隨著個人消費支出持續增加、勞動力供應充裕、通貨膨脹保持在低位,印尼經濟增速已連續14季維持在4.9%~5.3%,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5.1%。

★ 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於2018年10月禁止海砂出口,此舉將影響全球最大砂石進口國新加坡的填海工程。

★ 東協6月製造業PMI從50.6降至49.7,為4個月以來首度跌破50榮枯線。其中,越南升至52.5,菲律賓升至51.3,緬甸降至53,印尼降至50.6,泰國降至50.6,五國仍在擴張中,唯有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仍在萎縮中。

中國(CHINA)

★ 中國7/15發布第二季GDP年增率降至6.2%,創下1992年有記錄以來最低。華爾街日報分析,主因是中美貿易戰暫緩企業大規模投資。

★ 經濟學人7/4發布報告預測,中國勞動人口(15~64歲)將由2018年的9.96億降至2030年的9.23億。若是生產力增長未能抵消勞動力下降的趨勢,2020年代中國平均GDP年增率將降至4.5%。

★ 中國7/3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增加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並對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落實「無票免稅」政策。

印太(INDO-PACIFIC)

★ 日本7/30公布2019年6月勞動力調查指出,日本女性就業人數首度突破3000萬人,主因是全職家庭主婦重返職場的人數增加,但以兼職等非正式雇用工作為主。

★ 土耳其央行7/25降息17碼至19.75%,為17 年來最大幅度降息。此前,7/18,韓國央行也宣布降息1碼至1.5%,為2016年以來首見。印尼央行隨後宣布1碼至5.75%,為2017年9月以來首見。除韓國與印尼外,烏克蘭與南非也宣布降息。

★ 印度7/22發射月船2號順利升空,若成功登月,將成為繼俄羅斯、美國、中國後第4個登月國。

★ 日本7/10公布,截至2019/1/1,日本人口已連續第10年減少,但是在日外國人卻是增加17萬人至267萬人,創歷史新高。

★ 印度7/4發布報告預測,隨著投資與消費的回溫,政治也趨於穩定,2019財年經濟成長率將達7%,從上年的6.8%谷底回升。

★ 韓國7/3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2.4%~2.5%,主因是出口與投資不振,全球貿易前景不明。

★ 日本7/1宣布,自7/4起限制3種用於智慧型手機及電視機的半導體材料(氟化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對韓國出口。外界分析,主因是報復今年3月韓國對日企在二戰期間強制徵用韓籍勞工的巨額賠償判決。

日韓兩國7/12協商結果仍舊分歧嚴重。韓國7/15指出,日本打算把韓國踢出最低貿易限制國家的「安全保障出口白名單」。一旦實施,日本對韓國的出口管制將擴及高科技材料以外,估計約有1100項產品。韓國三星、樂天等大型企業集團已研擬尋找替代來源的應變計畫。

美洲(AMERICA)

★ 美國7/26要求WTO在90天內取消中國、香港、澳門、汶萊、科威特、卡達、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墨西哥、韓國、土耳其等國的開發中國家地位。WTO若未在9/25前取得實質進展,美國將單方面不再認定這些國家為開發中國家。

★ 美國總統川普7/22向美國七大科技企業(美光、威騰、高通、谷歌、思科、英特爾、博通)CEO承諾,將授權他們與華為交易。

★ 美國7/15頒布新規定,禁止「經濟移民」與「企圖利用庇護制度入境美國的人」於南部邊境申請難民庇護。

★ 華爾街日報7/15指出,中美貿易戰拉高關稅後,美國企業生產線有加速撤出中國,卻沒有遷回美國。

★ 美國眾議院7/12通過《國防授權法》,支持對台軍售。

★ 美國總統川普7/11稱,中國未兌現加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令人失望。7/15稱,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那麼親近了。同日還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政府加大購買美國製產品的比例。7/16稱,如有必要,他會對另外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 美國USTR 7/10宣布對法國發起301調查,主因是法國即將實施的數位服務稅有損美國科技業者。

★ 中美兩國7/9重啟貿易談判,美國同日決定對2018/7/6起加徵25%關稅的340億美元中國商品中的110項商品豁免額外關稅。

★ 美國7/3公布5月進口月增3.3%至2661.6億美元,創下2015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導致5月貿易逆差月增8.4%至555.2億美元,創下今年初以來最高,可能拖累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

★ 美國商務部對越南使用台灣與韓國原料簡單加工後銷往美國的冷軋鋼與耐候鋼,7/2初裁課徵最高456%的反規避關稅。

歐洲(EUROPE)

★ 歐洲央行7/25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暗示9月會期會降息。

★ 法國參議院7/11通過數位稅法案,總統馬克宏7/24簽署生效。美國總統川普7/26對此發文,將對法國葡萄酒或其他商品課稅。

★ 德國7月IFO企業信心指數降至95.7,為連續第4個月下跌,創下2013年4月以來最低。7月製造業PMI也降至43.1,創下2012年7月以來最低。主因是英國脫歐與「柴油門」醜聞。

★ 歐元區7月製造業PMI降至46.4,為連續第6個月下跌,跌幅是2012年12月以來最大。

★ 英國首相7/24由主張硬脫歐的前外相、新任保守黨黨魁強森(Boris Johnson)接任。強森承諾將在10/31正式脫歐。

★ 德新社7/16報導,根據德國汽車管理中心(CAM)統計,德國今年上半年電動車銷量4.8萬輛,首次超越挪威的4.4萬輛,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但仍遠不及中國的62.8萬輛與美國的14.9萬輛。若以電動車銷量的市占率觀之,挪威仍以56.2%居首,其次是荷蘭的8.9%,第三是中國的5.1%。

★ 摩納哥7/9正式啟用華為設備的5G網路,成為歐洲第一個全境覆蓋5G網路的國家。

★ 歐盟執委會7/10調降明年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值至1.4%,今年持平於1.2%。義大利今年0.1%,仍是歐元區最低。德國今年0.5%,是歐元區最二低。兩國拖累歐元區經濟減緩。

★ 希臘7/7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前總理之子米佐塔基斯領導的新民主黨大勝現任總理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米佐塔基斯7/8接任希臘總理。這是希臘時隔4年後中間偏右勢力重新執政。

★ 歐盟新一任領導層的四大要職,歐洲議會議長已於7/3由義大利中間偏左派的議員薩索里接任;歐洲央行總裁將於11/1由IMF總裁拉加德接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將於11/1由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接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將於12/1由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接任。

非洲(AFRICA)

★ WHO 7/17宣布,對民主剛果(DRC)2018年8月爆發至今已經失控的伊波拉疫情,啟動最高級別警報「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PHEIC)」。

★ 非洲3國(貝南、吉布地、盧安達)7/13加入亞投行。至此,亞投行成員數達到100個。

★ 奈及利亞與貝南7/7在非洲聯盟峰會上簽署加入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目前非盟55國僅剩厄利垂亞尚未加入。

★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15國領袖6/29正式同意將擬發行的共同貨幣命名為ECO,最快2020年發行。


Published:2019Q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