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19年5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CG&C統計,今年1~4月全球汽車產業已宣布裁員19802人,較上年同期的6451人增加207%,為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裁員最多。主因是消費者需求轉變,傾向低碳排放、節能及配載自駕選項的車款,及新科技跨界競爭。

★ WTO 5/20發布今年第二季世界貿易展望指標(WTOI)為96.3,與第一季持平,仍低於100榮枯線,為2010年3月以來最低,顯示全球商品貿易增速仍將持續放緩。 LEARN_GO.gif

★ IEA 5/15發布月報指出,儘管美國制裁伊朗與委內瑞拉導致全球4月石油供應量減少,但是美國產量不斷增加,加上中國、日本、韓國等多國需求放緩,因此調降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量預估值至每日120萬桶,較前值減少7萬桶。

★ IHS Markit 5/7調降今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預估值至4462億美元,年減7.4%,為2009年以來最大衰退。主因是需求疲軟,第一季晶片庫存快速增加,供過於求。預估第三季才可能觸底回升。

東協(ASEAN)

★ 菲律賓5/13舉行期中選舉,5/22公布結果,由支持總統杜特蒂的執政聯盟勝選。分析指出,杜特蒂掌控參眾兩院,有利他推動恢復死刑與修憲。

★ 印尼4/17舉行總統大選,5/21公布結果,由現任總統佐科威取得連任。

★ 泰國5/21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2.8%,創下2014年第四季以來最低增速。主因是出口下滑與投資萎縮。

★ 印尼5/15公布4月貿易逆差25億美元,創下2013年7月以來新高。主因是石油與天然氣進口驟升、出口驟降。

★ 柬埔寨2018年8月與中國簽署「柬埔寨香蕉輸華植物檢驗檢疫要求議定書」,5/9首批香蕉出口上海。

★ 菲律賓央行5/9宣布降息1碼至4.5%,為2016年以來首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5.6%,也是過去16季以來首度「不保6」。

★ 泰國3/24舉行國會大選,5/9公布結果,由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盟友為泰黨成為下議院最大黨,但是沒有政黨席次過半。為泰黨與6個政黨組成的聯盟席次也不足以籌組政府。連同軍方掌控的上議院在內,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有望繼續連任。

★ 馬來西亞央行5/7宣布降息1碼至3%,為2016年7月以來首見。

★ 菲律賓5/7宣布今後不再允許外國垃圾入境。5/15正式召回駐加拿大大使,主因是加拿大未在5/15限期內將5年前運至菲律賓港口滯留的垃圾集裝箱運回。菲律賓與加拿大之間的垃圾戰已升級成外交戰。菲律賓5/22進一步聲明,將自行租船強制運回加拿大垃圾,甚至不惜將垃圾傾倒在加拿大領海內。加拿大隨後回應,將租船盡速運回。

★ 印尼5/6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07%,低於上一季的5.18%,創下1年來最低增速。主因是全球經濟放緩導致出口衰退。

★ 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在2016年父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逝世後繼位,5/4正式接受加冕,獲稱拉瑪十世(Rama X)。這是泰國睽違69年後再度舉行泰王加冕儀式。

★ 東協4月製造業PMI升至50.4,創下5個月來新高。緬甸升至53.7,越南升至52.5,泰國升至51,菲律賓降至50.9,印尼降至50.4,五國都在擴張中,唯有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仍在萎縮中。

★ 菲律賓香蕉最大進口國30多年來都是日本,2018年被中國取代。

★ 印尼4/29宣布,總統佐科威基於首都雅加達人口擁擠、環境汙染且地層下陷問題日益嚴重,決定遷都,新都選址未定,預計耗時10年。

中國(CHINA)

★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Wind收集的資料,2018年中國政府對國內上市企業的補貼年增14%至1538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約占上市企業總淨利3.7兆元的4%。獲得最多補貼的是中石化。汽車業也獲得大量補貼。

★ 中國5/27公布,對美國、歐盟、韓國、日本、泰國的進口苯酚,實施繳納保證金的臨時性反傾銷措施。

★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發布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中國太陽能零組件出口額同比增長31.9%至43.9億美元,出口量同比增長77.6%至16.78GW。前五大出口市場依序是越南、荷蘭、印度、日本、澳洲,越南取代印度躍居第一。對美國出口量年減28.9%。預計今年全年產能將擴大8.5%至約93GW,帶動全球太陽能市場增長約10%。

★ 中國美國商會與上海美國商會聯合發布5/16至5/20進行的調查報告指出,受訪的239家美國企業中,有1/3考慮將業務從外銷轉向內銷;有1/5考慮將生產線撤出中國,移至東協、墨西哥等新興市場。

★ 中國5/15公布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2%,遠低於上月的8.7%,創下2003年5月以來新低,顯示民間消費力減弱。

★ 維基百科5/14被證實自4月起遭中國全面封殺。

★ 中國5/8公布今年前4個月的進出口總值,對歐盟年增5.9%,對東協年增3.4%,對美國年減15.7%。歐盟在中國外貿總值的占比是15.7%,仍是中國最大外貿夥伴。東協則以13.4%的占比取代美國,躍居中國第二大外貿夥伴。美國以11.5%的占比退居中國第三大外貿夥伴。

★ 路透社4/30報導,根據人行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信用卡違約率升至19%,達790億元人民幣,為2010年的10倍。主因是中國經濟放緩,失業率攀升,以卡養債卻身陷債務陷阱的人愈來愈多。

印太(INDO-PACIFIC)

★ 印度4/11舉行國會大選,5/23公布結果,由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執政聯盟勝選。總統柯文德5/25正式任命莫迪為新總理。

★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印度與斯里蘭卡將合作擴建斯里蘭卡最大港口可倫坡港,用以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推動印太戰略。

★ 韓國Chaebul 5/19發布報告指出,韓國十大集團旗下95家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營業淨利14.9兆韓元,較上年的26兆韓元減少近43%。

★ 澳洲5/18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保守派執政聯盟勝選,莫里森有望繼續連任。

★ 澳洲5/14批准國內進口商自加拿大進口小麥,為2007年以來首見。主因是連2年乾旱嚴重影響糧食供給。

★ 日本5/13公布3月景氣動向指數,將評估下調為「惡化」,顯示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進一步加大。這是2013年1月以來首度出現惡化的評估。

★ 紐西蘭央行5/8宣布降息1碼至1.5%,為2016年11月以來首見,不僅利率降至歷史新低,更是第一個降息的已開發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也調降至2.2%,低於2018年的2.3%與2017年的3.4%。

美洲(AMERICA)

★ 美國5/23宣布將撥款160億美元補貼在中美貿易戰中受損的美國農民。

★ 美國5/17宣布取消對加拿大與墨西哥鋼鋁產品徵收關稅。加拿大與墨西哥亦宣布取消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此舉有助於三國國會批准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

★ 美國農業部統計,自5/10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至5/16止的一週內,中國取消了3247噸美國豬肉訂單,為1年多來最大撤單動作。分析指出,此舉將重創美國豬肉業,但非洲豬瘟已重創中國豬肉業,促使中國豬肉價格大漲,並引發全球肉品與飼料價格大漲,中國若再限制豬肉進口,恐將推升國內物價,引發通膨。

★ 美國總統川普5/15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購買與使用危及國安的外國通訊設備。分析指出,此舉劍指中國的華為與中興。

美國商務部5/16把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限制其向美國企業採購關鍵零組件與技術,5/20發出寬限90天的臨時許可證。Google、ARM等華為供應商隨後宣布遵循禁令,暫停與華為合作。美國的歐洲盟友德國、法國、英國則未表態跟隨美國封殺華為。

★ 美國舊金山市議會5/14通過新法,禁止警察與其他政府機構在公共場所使用臉部辨識技術,成為美國首例。

★ 美國5/9公布3月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銳減16.2%至207億美元,創下2014年3月以來新低。

★ 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持續升溫。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逐步重啟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朗制裁措施,包括伊朗石油出口、金融、航運。伊朗5/8反擊,宣布不再遵守伊朗核協議中的部分條款。美國總統川普也於5/8簽署行政命令,對伊朗鋼鐵鋁銅等行業進行新的制裁。

★ 美國眾議院5/7無異議通過「台灣保證法」,待參議院表決通過、總統簽名即生效。「台灣保證法」是「台灣關係法」的升級版,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 巴拿馬5/5舉行總統大選,結果由反貪腐的前農業部長柯狄索(Laurentino Cortizo)險勝,7/1就職將接替現任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 美國總統川普以中美貿易談判進度太慢為由,5/5向中國施壓,5/10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並揚言下一步將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5/13公布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清單中以手機與筆電占最大宗。

中國5/13反擊,宣布自6/1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再加徵25%、20%或10%關稅。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 美國蓋洛普5/3發布最新民調指出,總統川普的支持度升至46%,創下任內新高。主因是通俄門調查報告為川普平反,美國首季GDP為4年來首度突破3%,美國失業率降至近50年新低,美國股市創新高。

★ 美國緬因州4/30頒布法令,2021年起禁止餐廳、超市等固定店面使用保麗龍容器,醫院、海鮮物流業者及州政府補助的送餐服務(Meals on Wheels)計畫不在此限。此舉成為美國首例。

歐洲(EUROPE)

★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因奧版「通俄門」醜聞纏身,5/27遭國會罷免下台。庫爾茨在2017年12月以31歲之姿成為全球最年輕總理,如今也成為奧地利二戰後首位因不信任案被免職的總理。

★ 歐洲議會選舉為期4天(5/23~5/26),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投票率創20年新高,親歐派的兩大黨團仍居前兩大,但是席次首次沒有過半。極右派、民粹派、疑歐派黨團及環保訴求的綠黨席次大增。

★ 英國首相梅伊5/24宣布將於6/7辭去首相與保守黨黨魁。

★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5/23公布5月企業信心指數從4月的99.2跌至97.9,創下2014 年12月以來新低。

★ 義大利卡布里島為了減少塑膠垃圾汙染,5/1起禁用不能生物分解的塑膠袋與一次性塑膠製品,違者將罰500歐元。

★ 英國5/2舉行地方選舉,結果由親歐派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勝出,脫歐派的執政黨保守黨與在野最大黨工黨皆大失席次,顯示選民對脫歐僵局相當不滿。

★ 歐元區4月製造業PMI從3月的6年最低47.5微升至47.9,已連續第3個月萎縮。

非洲(AFRICA)

★ 南非5/8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執政黨ANC勝選,但是得票率卻是歷史新低。分析指出,主因是前總統祖馬執政9年來貪腐醜聞頻傳、經濟成長遲緩、失業率居高不下,但是祖馬(Jacob Zuma)在2018年2月被黨內逼宮下台,由他的副手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接任總統後,連任的拉馬福薩可藉此重塑內閣,擺脫貪腐,挽回民心。


Published:2019Q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