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18年10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聯合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年減41%至4700億美元,創下2005年以來新低。主因是美國稅改法案導致美國跨國企業海外獲利回流。而隨著美國跨國企業海外獲利回流,受傷慘重的國家是荷蘭、愛爾蘭、瑞士、新加坡。FDI流入資金最多的國家則是中國,其次是英國,第三是美國。美國的FDI較上年同期暴跌約73%。

★ IMF調降全球今明兩年GDP年增率預估值至3.7%,主因是中美貿易戰衝擊,及新興市場面臨流動性緊縮與資本外流壓力。另外,美國的預估值在今年維持2.9%不變,明年調降至2.5%。中國的預估值在今年維持6.6%不變,明年調降至6.2%。歐元區的預估值在今年調降至2.0%,明年維持1.9%不變。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的預估值調降至4.7%。

★ IMF發布COFER報告指出,今年第二季美元仍是全球多數央行的首選儲備貨幣,但是在全球外匯存底的占比已降至2013年以來新低,為62.25%。居次的歐元反而創下2014年第四季以來新高,為20.26%。

東協(ASEAN)

★ 隨著中國在今年1月實施洋垃圾禁令,歐美日等國的廢料就轉進東協國家。繼8、9月越南與馬來西亞先後限制廢料進口後,泰國也計畫在2021年禁止所有種類的廢料進口。

★ 菲律賓9月通膨率攀升至6.7%,創下2009年2月以來新高。上年同月的通膨率只有3%。

★ 印尼盾兌美元匯率10/2貶破15000大關,創下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新低。

中國(CHINA)

★ 港珠澳大橋10/24正式通車。

★ 中國商務部10/16宣布,對日本及台灣立式加工機廠商進行反傾銷調查,名單涉及日本的Brother、Fanuc、Jtekt、Okuma、Yamazaki Mazak,及台灣的永進、東台、台灣麗偉、台灣麗馳、力勁。分析指出,此舉應是中國為了搶食iPhone手機等3C產品的加工市場。

★ 中國9月CPI年增率為2.5%,創下7個月以來新高;PPI年增率為3.6%,降至5個月以來新低。

★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10月以來,多家投行先後調降明年人民幣匯價預估值至7.1~7.5。

★ 中國商務部10/15終裁美國與日本的進口氫碘酸存在傾銷,10/16起分別徵收123.4%與41.1%的反傾銷稅,為期5年。

★ 中國為了刺激消費,10/11公布「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將進一步放寬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家政、教育培訓等服務消費領域的市場准入。 LEARN_GO.gif

★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8月降至11651億美元,已連續第3個月減持,持有量更創下2017年6月以來新低。除中國外,日本也在減持美債,8月持有量創下2011年10月以來新低。倒是巴西與沙烏地阿拉伯在增持美債,各自都創下歷史新高,巴西更超越愛爾蘭,晉升美國第三大債主。

★ 中國為了降低出口企業稅負,繼9/15調高397項產品的出口退稅率,及10/1對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符合條件的出口產品,試行增值稅、消費稅免稅政策後,10/8亦決定自11/1起再調高部分產品的出口退稅率,受益者有化工、半導體、機電、紡織、農林產品。兩高一資(高耗能、高汙染、資源性)產品與去產能等產品的出口退稅率則維持不變。

★ 中國9月外匯存底較8月驟減227億美元,至3兆870億美元,創下14個月以來新低,再次逼近外界預估的警戒線3兆美元。

★ 中國8月銀行存款年增率為8.3%,創下40年以來新低。居民存款增速從2008年的18%降至2018年的7%左右。分析指出,主因是收入減少,賺錢的速度趕不上消費的速度;愈來愈多人熱衷購房、理財;年輕世代多是月光族。

★ 中國人民銀行10/7宣布降準1個百分點,釋出7500億元人民幣資金。分析指出,此舉是為了穩定金融市場,淡化中美貿易戰的負面效應。然而,十一長假結束後,不僅人民幣大貶,泰銖、印尼盾等亞幣也被波及跟貶。

★ 世界銀行調降中國明年GDP年增率預估值至6.2%。摩根大通調降至6.1%。主因是中美貿易戰不會在短期結束。

亞太(ASIA-PACIFIC)

★ 韓國第三季GDP年增率從第二季的2.8%放緩至2%,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建築投資更是創下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主因是政府打壓房價抑制了住房建設。不僅如此,韓國9月工業產值也同比下降8.4%,創下2009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主因是汽車與電子零件產量下降。這又讓韓國經濟雪上加霜。

★ 日本10/15宣布,將按計畫於明年10月調高消費稅率,從8%調至10%。為了防止內需消費低迷,部分食品與飲品(外食、外燴與酒類除外)將繼續維持8%的消費稅率。

★ 紐西蘭10/1起施行新版海關法,新法規定海關人員有權要求旅客解鎖手機、平板、筆電等電子設備供檢查。雲端、社群媒體等線上資料不在此限。拒絕配合者可罰款最高5000紐元。

★ 印度盧比兌美元匯率10/3貶破73,再創歷史新低。主因是油價持續攀升,經常帳赤字不斷擴大。

★ 土耳其9月通膨率升破20%至24.5%,創下2003年6月以來新高,為連續第6個月飆升,主因是里拉重貶導致國外進口商品價格飆漲,家庭用品價格與運輸費用持續攀升。

★ 印度9/28公告,取消鋰電池、麥克風、接收器、資料傳輸線、光纖等35項手機生產設備的進口關稅,從7.5%~10%降至零。

美洲(AMERICA)

★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發布行政命令,終止非美國公民與非法移民在美國境內生下孩子,孩子出生即可獲得美國公民身分的權利。分析指出,總統無法僅憑行政命令就推翻憲法。

★ 巴西變天,總統大選由極右派、有「巴西版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勝選,意味著巴西自1985年結束軍事獨裁政權以來首次開啟右派執政時代。

★ 美國總統川普10/20宣布將退出1987年與俄羅斯簽署的「中導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主因是俄羅斯不守信用,中國也未受條約限制。分析指出,此舉可能促使全球因軍備競賽重返冷戰時期。

★ 美國10/17宣布,將啟動為期1年的流程,退出有144年歷史的萬國郵政聯盟(UPU)。外界分析,此舉是美國為了打擊中國產品利用UPU提供的低廉郵資,傾銷全球。屆時受害最深的將是中國小型跨境電商。大型電商已有自己的物流網,影響有限。

★ 美國財政部10/17發布每半年提出一次的匯率報告,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德國、瑞士續留觀察名單,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 加拿大為了防杜國外廉價鋼鐵產品轉銷國內,10/11宣布自10/25起對碳鋼鋼板、鋼筋、石油管、碳鋼熱軋鋼捲、彩塗產品、不銹鋼線材、碳鋼盤元等7類進口鋼品實施「臨時性全球防衛措施」。

★ 美國10/10宣布擴大對外資投資美國關鍵技術的審查範圍,限制半導體、航空、電信、計算機、生技等27個行業的外來投資須向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報告。預計11/10施行臨時法規,2020年2月前頒布最終法規。

★ 美國2018財年財政赤字較上年增長17%,達7790億美元,創下2012年以來新高。主因除減稅政策外,還有國防支出、社會保障支出與債務利息增加。

★ 美國對中國的打壓,除關稅外,也擴及國際經貿規範與雙邊貿易協定。例如在USMCA(美墨加貿易協定)加入「毒丸」條款,遏止墨、加與非市場經濟國家(中國)達成貿易協定。又如在WTO直言,中國的經濟制度與WTO規範並不相容,中國應以已開發國家的身分與WTO其他會員國協商,台灣是表率。

★ 美國的貿易逆差持續擴大,8月達到532億美元,創下6個月以來新高。主因是關稅鎖定產品的出口額下滑,加上國內消費者搶購進口汽車與手機。其中,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更是達到38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相較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9月達到341億美元,已連續2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主因是廠商趕在9月底新關稅實行前提早出貨。

★ 美國10/3宣布終止1955年與伊朗簽署的友好條約。

歐洲(EUROPE)

★ 英國10/29宣布,將自2020年4月起,對提供社交平台、搜索引擎、線上交易服務的大型IT企業開徵史無前例的數字稅,稅率為2%。

★ 歐元區第三季GDP季增率從第二季的0.4%放緩至0.2%,創下2014年以來新低,換算成年增率為0.6%,也創下2013年第一季以來新低。主因是義大利經濟成長陷入停滯,中國需求疲軟影響出口,德國汽車受廢氣排放新規影響產量下降。

★ 德國總理梅克爾10/29宣布,年底將不再角逐已任職18年的基民黨(CDU)黨魁,並且2021年總理任期結束後將退出政壇。分析指出,2015年的接納難民政策是轉折點,該政策引發的社會治安、社會福利等問題,導致梅克爾聲望大降,基民黨在地方選舉接連敗選,梅克爾不得不交出權力。

★ 歐盟10/23否決義大利2019年預算草案,主因是赤字過高,已逼近歐盟規定的3%上限,可能重演希臘危機。分析指出,若是義大利拒不妥協,導致歐盟提出制裁,歐元區將再起動盪。因義大利公然違反歐盟預算規定,擴大預算赤字,再加上公共債務居高不下,穆迪已調降義大利主權債信評等1級至「Baa3」,僅高於垃圾級1級。

除義大利外,歐盟也要求法國、西班牙、比利時、葡萄牙、斯洛維尼亞削減2019年預算草案。

★ 德國調降今明兩年GDP年增率預估值至1.8%。IMF則調降至1.9%,主因是製造業出口與訂單增速減緩。

★ 瑞士首次對外發布公告稱,已按AEOI於9月底同其他國家的稅務機關交換了200萬條金融帳戶訊息。顯示瑞士已廢除保密制度,不再是避稅天堂。


Published:2018Q4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