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20年1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IMF 1/20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3.3%與3.4%。主因是印度等新興市場經濟增速放緩超乎預期,但美中簽署貿易協議顯示全球貿易與製造業可能很快走出谷底。

其中,美國今年降至2%,明年持平於1.7%;歐元區今年降至1.3%,明年持平於1.4%;日本今年升至0.7%,明年持平於0.5%;中國今年升至6%,明年降至5.8%;印度今明兩年降至5.8%與6.5%;東協五國今明兩年降至4.8%與5.1%。另外,IMF也調降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預估值至2.9%。

★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1/20(UNCTAD)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FDI較2018年的1.41兆美元下降1%至1.39兆美元。美國仍是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中國居次。2020年全球FDI將小幅成長,但地緣政治風險及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可能抑制全球投資預期。

★ IMF總裁喬治艾娃1/17警告,在貧富差距擴大與金融市場動盪加劇的影響下,未來10年全球經濟有可能再陷1920年代的大蕭條。

★ OPEC 1/15調升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預估值至每日122萬桶,主因是全球經濟前景改善及印度與中國需求強勁,但OPEC市占率將下降,主因是美國、巴西、加拿大、澳洲、挪威、蓋亞那等非OPEC產量增加。

★ 國際金融協會(IIF)1/13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第三季全球債務總額年增10兆美元至252.6兆美元,占GDP的322%,創下歷史新高。主因是低利率帶來龐大債務。其中,美國與澳洲是政府債務占GDP比率創新高,比利時、芬蘭、法國、黎巴嫩、紐西蘭、奈及利亞、挪威、瑞典、瑞士則是家庭債務占GDP比率創新高。

★ Comscore統計,2019年全球電影票房收入為425億美元,首次突破42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收入最高的電影公司是迪士尼,達111.2億美元,也創下全球電影史上單一公司年度票房破百億美元的空前記錄。

★ 世界銀行1/8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2.5%。主因是中美貿易戰雖已降溫,但貿易與投資復甦力道比預期弱。

其中,美國升至1.8%,歐元區降至1%,日本持平於0.7%,中國降至5.9%,印度降至5.5%。今年全球90%的經濟成長貢獻將來自阿根廷、伊朗、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等8國領軍的新興市場。

東協(ASEAN)

★ 菲律賓旅遊勝地、鄰近首都馬尼拉的塔爾火山(Taal Volcano)1/12出現火山爆發的前兆,為43年來首見,官方隨即疏散居民避難,並關閉馬尼拉機場。

★ 印尼與中國因納土納群島海域主權爭議升級,印尼總統佐科威1/10表態邀請日本加碼投資納土納群島。

★ 泰國自1月起調漲曼谷每月最低工資至331泰銖,漲幅為1.8%。
  越南自1月起調漲河內等主要城市每月最低工資至442萬越南盾,漲幅為5.7%。
  馬來西亞自1月起調漲吉隆坡等57個主要城市每月最低工資至1200林吉特,漲幅為9%。
  印尼自1月起調漲雅加達每月最低工資至428萬印尼盾,漲幅為8.5%。

★ 印尼首都雅加達自跨年夜起下起連日暴雨,暴雨釀災,成為2013年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洪災。

★ 東協2019年12月製造業PMI升至49.7。其中,緬甸降至52,菲律賓升至51.7,越南降至50.8;泰國升至50.1,重返擴張;印尼升至49.5,已連續第6個月萎縮;馬來西亞升至50.0,重返擴張,創下2018年9月以來新高。新加坡仍在萎縮中。

中國(CHINA)

★ 中國商務部1/19宣布,自1/20起繼續對美國與韓國的太陽能級多晶矽徵收反傾銷稅,為期5年。

★ 中國央行1/15公布,2019年底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610.33億元,累計全年減少374.09億元,年減12.53%,創下2013年2月外匯指定銀行(DBU)開辦人民幣以來最大年減金額。主因是人民幣貶值,銀行存款利率不斷調降,降低人民幣存款的吸引力。

★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根據2019年的外貿數據,東協已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歐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則維持高增長。

★ 小米1/14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500億元人民幣深化布局5G+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

★ 中國1/13公布「重大技術裝備進口稅收政策管理辦法」,明確免徵關稅與進口增值稅的條件。

★ 中國武漢2019年12月爆發不明原因肺炎,1/11出現第一個死亡病例。WHO 1/12將之定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該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隨著人傳人擴散至全球,亞洲、美洲、歐洲都有確診病例。

亞洲(ASIA)

★ 印度競爭委員會(CCI)1/13下令調查亞馬遜與沃爾瑪旗下Flipkart的營運是否合法,印度小型商家對亞馬遜等外來業者的不滿也持續升溫。對此,亞馬遜CEO貝佐斯1/15宣布,將繼續加碼投資10億美元來壯大印度事業。

★ 印度2019年12月CPI年增7.35%,創下2014年7月以來最大增幅。通膨率也超出央行設定的2%~6%目標區間上限,為2016年7月以來首見,主因是上年基期較低,及洋蔥價格大漲。

★ 東京商工研究(TSR)1/9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日本2019年因缺工相關問題而宣布破產的企業數達426家,創下2013年有記錄以來最高,近半數為服務業與建築業。

★ 伊朗在國家「二把手」蘇萊曼尼遭美國暗殺後,1/5宣布全面中止履行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不再限制其核計畫發展。

★ 日本2019年外國旅客數為3188萬人次,年增2.2%,為連續第7年創下歷史新高。

★ 日美貿易協議1/1生效。日本將對美國牛肉、豬肉、乳酪、葡萄酒等產品減免關稅。美國將對日本空調零件、燃料電池、眼鏡等產品取消關稅。

★ 印度2019年12月製造業PMI升至52.7,為7個月來最高,也是連續第29個月高於50榮枯線,創下2013年7月以來最長擴張期。主因是新訂單增加。

★ 韓國2019年12月製造業PMI從49.4升至50.1,重返擴張期,也終止7連衰。新出口訂單指數升至2018年6月以來最高。

美洲(AMERICA)

★ 美國總統川普1/28公布中東和平計畫,旨在化解以巴衝突。對此,以色列同意參與,巴勒斯坦拒絕參與。

★ 美國1/24宣布,自2/8起,對鋼鋁衍生產品加徵25%與10%關稅,但對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韓國免徵鋼鐵衍生產品關稅,對阿根廷、澳洲、加拿大、墨西哥免徵鋁衍生產品關稅。

★ 美國參議院1/16表決通過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待川普簽署及加拿大通過後,將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 美國聯準會1/15公布經濟褐皮書報告指出,2019年最後6週,美國經濟保持溫和成長,短期經濟前景仍將繼續保持溫和有利的情況,惟貿易政策與關稅的不確定性將繼續對企業造成傷害。

★ 美中兩國1/15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文本,中國將在2年內向美國增購777億美元的製成品、320億美元的農產品、524億美元的能源產品及379億美元的服務。中國也將杜絕智慧財產權盜竊與強迫技術轉讓。美國則將對價值12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關稅減半至7.5%,並放棄其他計畫中的關稅。

★ 美國1/13發布半年度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改列入觀察名單。除中國外,日本、韓國、德國、義大利、愛爾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也仍在觀察名單,瑞士則是本次被列入觀察名單。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 華爾街日報1/11報導,美國與中國同意重啟半年一次的全面經濟對話(Comprehensive Economic Dialogue),藉此調解紛爭,推動改革。

★ 美國總統川普1/9主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改名為NATOME(NATO+Middle East),讓中東國家加入。

★ 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1/8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發布最新自駕車政策4.0(AV 4.0),旨在全力支持自駕車發展,確保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

★ 美國1/3宣布,自1/6起,限制用於感應器、無人機、衛星等自動辨識目標的AI軟體出口海外(加拿大除外),以防中國等競敵取得相關敏感技術。

★ 美國1/3空襲擊斃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導致美伊衝突升溫。伊朗隨後於1/8空襲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進行報復,中東局勢急速惡化。

★ 美國陸軍繼海軍後,也宣布內部公務機禁用TikTok,以防中國藉此竊取情資。

★ 美國FDA 1/2宣布,禁售除菸草與薄荷醇口味外的電子菸。

★ 巴隆周刊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自2011年8月接任執行長以來,蘋果市值已增至逾1兆美元,創下美國企業史上最短時間市值破兆記錄。

★ 美國2019年人口成長率為0.5%,約1500萬人,創下1917~1918年一戰以來最低。出生人數-死亡人數的人口自然增長率也為數十年來首次少於100萬人。北方人口因人口外移,面臨10年來首次減少,年減0.1%。南方人口倒是年增0.8%。

歐洲(EUROPE)

★ 英國1/28宣布,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

★ 希臘國會1/22選出史上首位女總統薩克拉洛普魯,3/13將接替即將卸任的總統帕夫洛普洛斯。

★ 英國國會1/22通過脫歐協議,英國女王隨後簽署脫歐協議,待歐盟批准,英國即於1/31正式脫歐。

★ 法國2019年7月通過數位稅法案,引起美國不滿。法國總統馬克宏1/20發文表示,將與川普共同努力達成良好協議,以避免關稅加劇。法國外交官員1/21表示,雙方已同意把談判延至年底,今年不會啟動關稅戰。

★ 德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0.6%,低於2018年的1.5%與2017年的2.2%,創下2013年以來最低。主因是貿易戰打擊德國出口,車市增速放緩拖累德國汽車產業。

★ 俄羅斯總統普京1/15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提出修憲加大國會權力,總理改由國會選出,而非總統委任。總理梅德韋傑夫隨後依法率領內閣總辭,普丁隨即提名聯邦稅務局長米舒斯金接任總理,下議院1/16表決通過。外界分析,此舉是變相削弱總統繼任者的權力,讓普京在總統任期屆滿後繼續以總理之姿掌權,如同他在2008年出任總理一樣。

★ 法國全國大罷工第38天 (1/11),總理菲利普妥協放棄年金改革計畫中把領取全額退休金的法定年齡從62歲提高至64歲的決定。

★ 西班牙國會1/7表決同意代理總理桑切斯成為正式總理,得以組閣,結束2019年4月國會大選以來一直持續的組閣僵局。

非洲(AFRICA)

★ 利比亞內戰自2011年開打至今,已成為俄土為首的兩大陣營的代理人戰爭。聯合國1/19召開柏林峰會,俄土美德英法等多國領袖與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停止介入利比亞內戰,將以政治方式解決分歧,力求結束利比亞內戰。

大洋洲(OCEANIA)

★ 太平洋島國帛琉1/1宣布,即日起禁用含有對珊瑚礁有害成分的防曬乳液,違者罰1000美元,創下全球首例。帛琉也於同日成立海洋保護區,禁止捕魚、採礦、割鯊魚鰭。


Published:2020Q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