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3.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 上海社科院發布2019年全球數字經濟競爭力發展報告指出,以數位產業、數位創新、數位設施、數位治理等4個指標來評比,全球數位經濟競爭力最強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美國、新加坡、中國、英國、芬蘭、韓國、日本、荷蘭、澳洲、德國。

全球數位經濟競爭力最強的前10大城市則依序是:波士頓、洛杉磯、首爾、舊金山、紐約、東京、倫敦、巴黎、北京、華盛頓。

★ 《日經亞洲評論》發布2019年全球最有價值企業榜單指出,截至2019/12/20,全球市值最高的前10大企業依序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蘋果、微軟 (↘2)、Alphabet、亞馬遜 (↘2)、臉書 (↗1)、阿里巴巴 (↗1)、波克夏.海瑟威 (↘3)、騰訊 (↘3)、摩根大通。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是2019年12月上市。阿里巴巴擠下騰訊躍居亞洲市值王。騰訊落居第二是因為TikTok 興起,削弱騰訊廣告營收,再加上政府審核遊戲轉嚴,衝擊騰訊遊戲業務。若以亞洲前300大企業 (Asia 300) 觀之,和泰汽車市值增幅最大,達175%;聯發科居次,達 98%;三一重工第三,達96%。 LEARN_GO.gif

★ CB Insights發布2019年全球10大獨角獸企業榜,依序是:字節跳動、滴滴出行、JUUL Labs、Stripe、Airbnb、SpaceX、快手、One97 Communications、Epic Games、大疆創新。

★ Forbes發布過去10年全球身價漲幅最大的10大富豪榜,依序是:亞馬遜CEO貝佐斯 (增幅974億美元)、LVMH CEO阿諾特 (增幅802億美元)、臉書CEO祖克柏 (增幅680億美元)、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 (增幅546億美元)、Zara創辦人奧蒂嘉 (增幅499億美元)、谷歌創辦人佩奇 (增幅435億美元)、股神巴菲特 (增幅418億美元)、微軟前CEO鮑爾默 (增幅418億美元)、谷歌創辦人布林 (增幅413億美元)、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增幅408億美元)。

★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民營企業研究中心與北京隱形獨角獸信息科技院聯合發布2019年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發展報告(Global Unicorn Top 500 Report)指出,全球獨角獸前10大企業依序是:Waymo、螞蟻金服、字節跳動、阿里雲、滴滴出行、JUUL Labs、阿里本地生活、Airbnb、Stripe、大疆創新。

全球獨角獸企業數量最多的國家是中國,217家。全球獨角獸企業數量最多的城市依序是:北京84家、舊金山62家、上海44家、紐約24家、深圳21家、杭州20家、倫敦10家、加州山景城8家,占全球54.6%,可見群聚效應顯著。

★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202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指出,全球153個評比國家中,性別最平等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冰島、挪威、芬蘭、瑞典、尼加拉瓜、紐西蘭、愛爾蘭、西班牙、盧安達、德國。冰島已連續第11年位居第一。前4大都是北歐國家。

若以亞洲觀之,排位依序是:菲律賓 (16)、寮國 (43)、新加坡 (54)、泰國 (75)、印尼 (85)、越南 (87)、柬埔寨 (89)、馬來西亞 (104)、中國 (106)、韓國 (108)、印度 (112)、緬甸 (114)、日本 (121)、土耳其 (130)。 LEARN_GO.gif

★ 財富(Fortune)發布2019年年度企業家(Businessperson of the Year)評選結果,前10大依序是:微軟CEO納德拉、FMG CEO Elizabeth Gaines、Chipotle墨西哥燒烤CEO Brian Niccol、同步金融CEO Margaret Keane、PUMA CEO古爾登、前進保險CEO Tricia Griffith、雅詩蘭黛CEO Fabrizio Freda、萬事達卡CEO Ajay Banga、好市多CEO Craig Jelinek、摩根大通CEO戴蒙。 LEARN_GO.gif

★ 時代(TIME)雜誌發布2019年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為瑞典16歲環保少女桑柏格。
年度運動員(Athlete of the Year)為2019年獲得世界盃冠軍的美國女子足球隊。
年度藝人(Entertainer of the Year)為美國饒舌歌手莉佐。
年度企業家(Businessperson of the Year)為成功推出影音串流平台與創下逾100億美元電影票房記錄的迪士尼執行長艾格。
年度守護者(Guardians of the Year)為公僕(Public servants)。其中包括美國CIA的告密者,以及「所有為追求真實甘冒極大職業風險的職業公僕」。 LEARN_GO.gif

★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發布2019年人類發展報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指出,全球189個評比國家中,人類發展指數(HDI)最高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挪威、瑞士、愛爾蘭、德國、香港、澳洲、冰島、瑞典、新加坡、荷蘭。

若以亞洲觀之,排位依序是:香港 (4)、新加坡 (9)、日本 (19)、韓國 (22)、土耳其 (59)、馬來西亞 (61)、泰國 (77)、中國 (85)、菲律賓 (106)、印尼 (111)、越南 (118)、印度 (129)、寮國 (140)、緬甸 (145)、柬埔寨 (146)。 LEARN_GO.gif

★ 英國《每日電訊報》發布2019年全球最佳旅遊城市調查結果,前10大依序是:南非開普敦、加拿大溫哥華、日本京都、澳洲雪梨、俄羅斯聖彼得堡、新加坡、義大利威尼斯、寮國琅勃拉邦、西班牙塞維亞、古巴哈瓦那。開普敦已連續第7年居首。

★ 日本東洋大學發布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指出,全球60個評比國家中,綜合創新能力最強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新加坡、盧森堡、瑞士、紐西蘭、冰島、愛爾蘭、愛沙尼亞、瑞典、美國、英國。

除亞洲的新加坡與美洲的美國外,其餘8國都是來自歐洲。中國 (15)、德國 (20)、日本 (32) 三大經濟體均未進前10大。

若以亞洲觀之,排位依序是:新加坡 (1)、中國 (15)、韓國 (29)、馬來西亞 (31)、日本 (32)、泰國 (48)、印尼 (50)、土耳其 (52)、印度 (59)。 LEARN_GO.gif


Published:2020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