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陳致瑋◎撰文

創業家,靠方向、技能、膽識、產品就可以啟動一個事業。不過要讓新創公司擴大成為一個企業(一群人在一起有共同目標和利益的群體),就需要有經理人的經營思維。

公司規模小可以不需要,但是要擴大,沒有經理人的經營思維就無法成形。

經理人需要時間養成職能(Competencies)。職能是靠歷練、當責、開拓、內控等任務職務的綜合歷練累積而成,它是一種經驗值,一種內化的智能、一種手感。

有經驗值不等於具有系統思考力,所以經理人需要進修,也會想要進修,因為經理人知道,學習理論的好處是可以將各類的經驗值歸納總結,以理論知識去對照對應,知道框架,知道進退。

策略格局要學習,學習PEST概念,從政治、經濟、社會、科技4個層面做宏觀思考,收集分析看出趨勢。

經理人的思維不是創業家的思維。經理人是要有讓事業擴大和可持續發展所必備的認知和能力,需要靠學習,需要靠歷練,將理論和實務結合,直到不相違。


Published:2019Q3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