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19年4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IMF 4/29發布報告,調降今年中東與北非地區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1.5%。主因是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中東與北非地區動盪升高,國際油價波動震盪。其中,石油出口國調降至0.4%,石油進口國經濟調降至3.6%。 LEARN_GO.gif

★ 世界鋼鐵協會(WSA)4/16發布報告,調降今年全球鋼鐵需求成長率預估值至1.3%,指出已開發國家在貿易活動放緩下,鋼鐵需求成長率將由正轉負,年減 0.3%。除中國外的開發中國家則將年增2.9%。

★ IMF 4/9發布報告,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3.3%,為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也是6個月來第三度調降。主因是多數主要經濟體成長疲弱,中美貿易衝突未平。其中,美國調降至2.3%,歐元區調降至1.3%,日本調降至1.0%,印度調降至7.3%;東協五國維持5.1%不變;中國調升至6.3%,台灣調升至2.5%。 LEARN_GO.gif

★ WTO 4/2發布報告,調降今年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預估值至2.6%,遠低於前值的3.7%,為3年來最低。主因是中美貿易衝突未平,關稅調高。

★ Dealogic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企業併購金額9130億美元,同比大減17%。歐洲大減60%至1440億美元,亞洲大減23%至1650億美元。主因是全球經濟成長減速與中美貿易衝突、英國脫歐、法國黃背心之亂等政治不確定性攀升。美國倒是微增2%至4700億美元,併購主力是金融業、科技業與醫療保健產業。

東協(ASEAN)

★ 柬埔寨海關稅收在2018年達到2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主要稅收來源是車輛與機械 (46%)、燃油與能源 (20%)、建材 (34%)。

★ 連接柬埔寨與泰國的跨境鐵路自1973年損毀中斷45年後,在亞洲開發銀行的資助下,2018年修復完工,4/22正式通車。

★ 印尼4/17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現任總統佐科威自行宣布勝選連任,正式結果將於5/22公布。

★ 馬來西亞4/16與4/19先後宣布重啟與中國合建的東海岸鐵路項目與馬來西亞城項目。東海岸鐵路項目經協商後,成本大減1/3,完工日期由原來的2024/6/30延至2026/12/31。馬來西亞城預計吸引國際金融機構、跨國公司及全球500大企業進駐設立分區總部。

★ 越南第一季吸引外資108億美元,同比增長86.2%,創下3年來同期新高。

中國(CHINA)

★ 中國4/25~4/27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37國領袖參加,美國、印度、日本及歐洲大國德法英領袖均缺席。中國於會後公布成果清單,清單包括與歐洲的義大利、盧森堡、瑞士、匈牙利、葡萄牙、賽普勒斯等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德國、法國、西班牙、奧地利則拒絕簽署。

★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所發布「2019世界智慧行動終端產業發展白皮書」指出,全球80%的可穿戴設備為深圳製造,深圳成為中國最大的可穿戴設備研發生產基地。2018年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出貨量7321萬台,年增28.5%,前五大廠商分別是小米、華為、蘋果、步步高、奇虎360。

★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4/18公布,截至今年3月,共有125個國家與29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173份「一帶一路」合作。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超過1.4萬列,通達境外15個國家50個城市。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兆美元。

★ 中國第一季GDP年增率為6.4%,低於2018年全年的6.6%,與2018年第四季持平。

★ 中國3月CPI年增2.3%,為4個月來首次重返2%,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新高。3月PPI年增0.4%,創下3個月來新高。

★ 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4/9舉行,會後雙方發布了聯合聲明,內容顯示中歐首次為達成投資協定設置時間表(2020年達成),中歐首次將產業補貼規則納入討論,中國將不再強迫境內外企分享敏感技術,歐盟將增強中歐關係的重要性等同美歐關係。

★ 中國自4/9起調降入境物品進口稅(俗稱行郵稅),稅目1物品從15%降至13%,稅目2物品從25%降至20%,稅目1的藥品也從進口抗癌藥品擴大為進口藥品。這是中國自2018年11月以來第二度調降進口稅,旨在擴大進口,刺激消費。

亞洲(ASIA)

★ 韓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季減0.3%,出乎市場預期(季增),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主因是半導體出口大減,投資下滑。

★ 世界銀行4/24發布報告,調降今年亞太地區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6.0%,指出全球貿易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但是東亞國家內需強勁,抵消了出口減速的影響。其中,中國的預估值是6.2%,泰國是3.8%,馬來西亞是4.7%,印尼是5.2%,菲律賓是6.4%,緬甸是6.5%,越南是6.6%,寮國是6.6%,柬埔寨是7.0%。

★ 日本3月出口年減2.4%,為連續第4個月萎縮。截至今年3月的2018財年,貿易逆差1.59兆日圓,為3年來首見。主因是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衝擊日本出口。

★ 土耳其4/15公布1月失業率較上年同期增長3.9個百分點至14.7%,創下2009年3月以來新高。

★ 以色列4/9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右翼政黨聯盟險勝,納坦雅胡4度連任,成為以色列71年歷史以來在位最長的總理。

★ 日本The Mystery發布日本最差勁項目調查指出,日本有十大世界第一,分別是:農藥使用量世界第一,食品添加物世界第一,垃圾處理量世界第一,食用基因改造食品世界第一,自來水氯含量世界第一,撲殺流浪動物世界第一,不做家事的老公世界第一,臥床老人世界第一,精神病院世界第一,年輕人自殺率世界第一。

★ 印度央行4/4宣布降息1碼至6%,為今年2月以來第二次;同時也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7.2%,顯示國內經濟仍然低迷。

★ 韓國4/3宣布啟動5G服務,成為全球首個正式提供5G上網的國家。

★ 日本引進外籍勞動者簽證新規定4/1生效。

★ 日本4/1公布新年號為「令和」,5/1正式啟用。

美洲(AMERICA)

★ 美國4/25公布特別301報告,指控全球有11個國家疏於保護智慧財產權,被列為優先觀察名單,包括中國、印度、印尼、俄羅斯。另有25個國家被列為觀察名單,包括巴西、加拿大、墨西哥、泰國、越南。台灣不在其列。

★ 美國4/25公布2018年販售仿冒與盜版商品的惡名昭彰市場(Notorious Markets)名單,共計33個線上與25個實體,包括中國線上的淘寶網、拼多多、敦煌網、蝦皮與實體的深圳華強北、羅湖商業城、秀水市場。

★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4/24裁定,對中國22.5與24.5英吋鋼製輪圈徵收高額進口關稅5年。此前3月,商務部已裁定對此徵收321%的反傾銷關稅與457%的反補貼關稅。

★ 美國FAA 4/23宣布正式發放美國首張商用無人機送貨認證給Google母公司旗下的Wing。Wing計畫在今夏開啟無人機送貨服務。

★ 美國4/22宣布貫徹對伊朗的全面制裁,原先給予8國繼續進口伊朗石油6個月的豁免待遇,5/1到期後不再延續。此舉促使國際油價應聲上漲逾3%。

★ 美國4月製造業PMI持平在52.4,仍處於2017年6月以來最低。

★ 美國2月貿易逆差月減3.4%,從1月的511億美元降至493.8億美元,創下2018年6月以來新低。主因是美國對中國出口增加、進口減少。

★ 巴西4/15宣布正式退出南美洲國家聯盟(UNASUR),即日起6個月內生效。主因是未能解決委內瑞拉危機。此前,哥倫比亞、秘魯、厄瓜多、巴拉圭、阿根廷已先後宣布退出。巴西與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圭亞那、巴拉圭、秘魯等8國已於3/22簽署成立南美洲進步論壇(PROSUR),藉此取代南美洲國家聯盟。

★ 美國4/9更新35個國家的旅行公告,標示「K」字的高威脅國家有: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孟加拉、布吉納法索、喀麥隆、中非、哥倫比亞、民主剛果、衣索比亞、海地、伊朗、伊拉克、肯亞、黎巴嫩、利比亞、馬來西亞、馬利、墨西哥、尼日、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巴紐、菲律賓、俄羅斯、索馬利亞、南蘇丹、蘇丹、敘利亞、千里達、土耳其、烏干達、烏克蘭(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東部)、委內瑞拉、葉門。

★ 美國與歐盟自2004 年以來就在WTO相互控告彼此對波音、空巴的非法補貼,WTO 3/28裁定美國違規,但是美國與歐盟都聲稱取得部分勝訴,對於不遵守裁決者,可徵收懲罰性關稅,於是美國4/8揚言,歐盟若不停止補貼空巴,將對價值110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徵關稅,歐盟則於4/17反擊,美國若不停止補貼波音,將對價值2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歐盟的反擊,突顯美歐雙邊貿易摩擦更加白熱化。

歐洲(EUROPE)

★ 歐元區4月經濟信心指數降至104,為連續第10個月下降,創下2016年9月以來新低。

★ 西班牙4/28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現任總理桑切斯領導的政黨勝出,但是極右派政黨首次進入國會,五大政黨沒有一個政黨獲得過半席次,西班牙國會將出現多黨林立的局面。

★ 烏克蘭4/21舉行總統大選,結果由喜劇演員出身的政治素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大勝競選連任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波洛申科主要敗在經濟、貪腐與東部內戰問題。

★ 歐元區4月製造業PMI升至47.8,為9個月以來首次回升,但仍連續第3個月低於50榮枯線,顯示製造業仍在拖累歐元區經濟。

★ 德國4/17再度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0.5%,低於1月預估值的1%。4/24公布的4月IFO企業信心指數在3月終止六連跌後又從99.7跌至99.2,顯示德國企業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 芬蘭4/14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左翼政黨險勝,其黨魁林內(Antti Rinne)有望成為芬蘭1999年以來首位左翼總理。另外,反移民、反氣候變遷政策的民粹右翼政黨崛起成為芬蘭第二大黨,也可能影響5月的歐洲議會風向轉右。

★ 英國國會4/3表決通過延後脫歐期限法案,避免4/12無協議脫歐;4/9表決同意支持首相梅伊說服歐盟延後脫歐期限至6/30。歐盟4/11同意英國延後脫歐期限至10/31。

非洲(AFRICA)

★ 埃及國會4/17通過憲法修正案,允許現任總統塞西連任至2030年,4/20~4/22全民公投同意生效。

★ 利比亞內戰4/4升溫,促使國際油價在OPEC減產、美國制裁伊朗與委內瑞拉的背景下,4/8創下5個月來新高。


Published:2019Q2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