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19年3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OECD 3/6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3.3%與3.4%。主因是中美貿易衝突與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衝擊全球經濟。

以今年預估值觀之,美國調降至2.6%,低於去年的2.9%。歐元區調降至1%,低於去年的1.8%。中國調降至6.2%,低於去年的6.6%。日本調降至0.8%,高於去年的0.7%。韓國調降至2.6%,低於去年的2.7%。印度調降至7.2%,高於去年的7.0%。印尼維持5.2%不變。土耳其調降至-1.8%,低於去年的2.9%。 LEARN_GO.gif

東協(ASEAN)

★ 泰國3/24舉行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第一次國會大選,3/28公布非正式計票結果為親軍方的執政黨得票數最多。最終正式計票結果將於5/9公布。親民主的7個政黨3/27結盟組成民主陣線,以多數席位力抗軍方繼續執政。

★ 印尼首條地鐵3/24於首都雅加達通車,主要連接雅加達市中心至南部,全長16公里,全程30分鐘,由日本援建。

★ 新加坡2月製造業PMI降至50.4,創下2年來新低。馬來西亞降至47.6,泰國降至49.9,越南降至51.2,菲律賓降至51.9,印尼升至50.1,緬甸升至53.1。

★ 泰國2018年經濟成長率4.1%,創下2012年以來新高,主要歸功於內需強勁與旅遊業表現亮眼。

中國(CHINA)

★ 中國3月製造業PMI重返50榮枯線。官方升至50.5,為連續3個月萎縮後首升。財新升至50.8,創下8個月來新高。有分析指出,主因是春節後復工等季節性反彈,4月PMI可能回落。

★ Adamas Intelligence發布報告指出,中國33年來一直是全球最大稀土出口國,2018年也躍升全球最大稀土進口國。

★ 中國3/5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6~6.5%。

亞太(ASIA-PACIFIC)

★ 日本3月製造業PMI降至49.2,已連續第2個月低於50榮枯線。

★ 日本3/20發布月度經濟報告,下調3月經濟評估,為2016年3月以來首降。主因是中美貿易衝突導致日本出口與工業產出疲軟。但是消費者支出在回升,資本支出也在擴張。

★ 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執政29年,3/19突然宣布辭職,由參議院議長托卡耶夫代理總統,直到2020年4月總統大選。托卡耶夫就職後,以納扎爾巴耶夫的名字命名,將首都阿斯塔納改名為努爾蘇丹。

★ 印度FDI自2016年創新高,達到464億美元後,2017年降至400億美元,2018年再降至380億美元,呈現逐年下滑趨勢。主因是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與莫迪政府改善經商環境不利。

★ 印度2月製造業PMI升至54.3,創下2017年12月以來新高。

★ 土耳其2018年經濟成長率2.6%,遠低於2017年的7.4%,為2009年以來首次衰退。主因是里拉大貶,通膨飆升。

★ 印尼與澳洲3/4簽署印-澳全面經濟夥伴協議(IA-CEPA)。

★ 韓國2月出口同比降幅從1月的5.8%降至11.1%,創下2016年4月以來最大降幅。官方分析,主因是受中國農曆春節假期影響,對中國出口持續下降。

鑒於2月出口已是連續第3個月下降,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3/4宣布將提供235兆韓元的貿易融資資金,力挺出口商,同時也計畫把生技、醫療、充電電池、文化、消費品、農產品及海外營造等產業打造成新出口引擎,以分散出口,減輕對半導體的依賴。

美洲(AMERICA)

★ 美國1月貿易逆差較上月下降15%,創下2018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主因是美國減少進口中國產品,中國增購美國農產品。

★ FactSet統計,美國上市科技公司截至3月有31家下修第一季財測,高於前5年平均值20家,創下2012年第四季以來新高。

★ 美債殖利率3/23出現3個月期與10年期曲線倒掛現象,為2007年以來首見。短期美債殖利率高於長期美債殖利率,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前兆。

★ 美國聯準會3/21宣布利率不變,同時暗示今年不會升息,9月結束縮表,也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2.1%。

★ 美國2月CPI年增1.5%,創下2016年9月以來新低;2月PPI年增1.9%,也創下2017年6月以來新低;顯示美國通膨受到控制。

★ 美國商務部3/7公布,川普啟動關稅制裁的2018年,美國對外貿易逆差6210億美元,高於2017年的5523億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

★ 美國3/5公告,延遲調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仍維持10%不變,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 川金二會(2/28)破局。金正恩堅持逐步棄核,換取美國取消部分經濟制裁;川普堅持北韓若未全面棄核,美國不會放鬆對北韓的經濟制裁;雙方談判未達成協議。

★ 美國2月ISM製造業PMI為54.2,低於前值的 56.6,創下2016年11月以來新低。2月Markit製造業PMI終值為53,低於前值的53.7,也創下2017年8月以來新低。

★ 美國12月個人消費支出(PCE)比11月下降0.5%,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降幅。1月個人所得比12月下降0.1%,為3年來首降。

歐洲(EUROPE)

★ 德國3月製造業PMI降至44.1,已連續第3個月低於50榮枯線。法國也跌破50至49.7,進入萎縮區間。

★ 斯洛伐克3/30舉行總統大選,結果由現年45歲反貪腐的政治素人律師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勝出,成為斯洛伐克首位女總統。

★ 歐洲議會3/28通過一次性塑膠禁用法案,規定歐盟成員國自2021年起全面禁止使用吸管、餐具、餐盤、食物袋、飲料杯、寶特瓶、攪拌棒、棉花棒等10種拋棄式塑膠製品。

★ 歐洲議會3/27通過數位單一市場版權法案,待歐盟成員國個別立法即生效。該法案將衝擊Google、Facebook、YouTube等網路平台的營運模式。

★ 德國3月IFO企業信心指數(Business Climate Index)從上月的98.7升至99.6,為連續6個月下跌後,首度止跌回升。

★ 義大利3/23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國家。盧森堡3/27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成為繼義大利之後第二個加入一帶一路的歐盟國家。

★ 歐盟3/12更新稅務不合作(避稅天堂)黑名單有美屬薩摩亞、關島、薩摩亞、千里達與托巴哥、美屬維京群島、阿魯巴、貝里斯、百慕達、多明尼加、斐濟、阿曼、萬那杜、巴貝多、馬紹爾群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15國。台、港、澳等25國則自灰名單(觀察名單)移除。

★ 英國國會3/12再次否決首相梅伊提出的新版脫歐協議,3/13接著否決3/29無協議脫歐,3/14同意延後脫歐,3/18拒絕三度表決修改幅度不大的脫歐協議。

梅伊3/19去信歐盟要求延後脫歐期限,歐盟3/21同意英國若在3/29前批准脫歐協議,則可延後脫歐期限至5/22,若未批准,則要在4/12前決定未來方向。英國國會3/27表決確認延後脫歐,但否決所有脫歐選項,3/29三度否決梅伊提出的脫歐協議,4/1再次否決所有脫歐選項。

★ 歐洲央行3/7宣布利率不變,同時暗示至少在今年底之前不會升息,也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1.1%。顯示歐洲央行看壞歐元區經濟。

★ 法國3/6首開先例,宣布開徵數位稅,被課稅對象是全球年營收逾7.5億歐元及法國數位營收逾2500萬歐元的廣告及電商平台業者,稅率是3%。預計將有來自美國、歐洲、中國等30家大型科技公司被課稅。

★ 愛沙尼亞3/3舉行國會大選,結果由卡拉斯(Kaja Kallas)領導的改革黨大勝現任總理拉塔斯領導的中央黨。卡拉斯將有機會成為愛沙尼亞首位女總理。

★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身陷干預司法醜聞,民調支持度下滑,3/1宣布小幅改組內閣。這是他在不到2個月時間內第二次改組內閣。

★ 歐盟2/27發布評估報告指出,去年11月認定存在經濟失衡風險的13個成員國中,經深入調查,判定義大利、希臘、賽普勒斯三國經濟為「過度失衡」。


Published:2019Q2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