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Q3-03.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 彭博發布2019年最健康國家指數(Healthiest Country Index)指出,全球169個評比國家中,健康狀況最好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西班牙、義大利、冰島、日本、瑞士、瑞典、澳洲、新加坡、挪威、以色列。另外,韓國升至第17,美國降至第35,中國升至第52。

西班牙健康狀況最好,主因是積極推動戒菸運動,完善初級醫療體系與地中海飲食,促使心血管疾病發病機率較低。另外,古巴以第30名排位在美國之前,主因是古巴比美國更重視預防保健。美國因為用藥過量與自殺導致的死亡,排位一直不高。 LEARN_GO.gif

★ Fast Company發布2019年全球50家最具創新力企業(The World's 50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排行榜指出,前10大企業依序是:美團點評、Grab、NBA、迪士尼、Stitch Fix、Sweetgreen、Apeel Sciences、Square、Oatly、Twitch。

美團點評取代居蘋果,躍居第一,主因是美團點評提供餐飲、住宿、電影票等服務的預訂與交付,是一款開創性的交易型超級應用程式。蘋果跌至第17,主因是設備沒有新突破,硬體銷售也很低迷。

Grab位居第二,主因是把Uber趕出東南亞,還跨足餐飲外送、行動支付、包裹快遞等服務。NBA位居第三,主因是觀眾人數創新高。另外,阿里巴巴位居第15,主因是將AI推向市場,成為新零售的典範。 LEARN_GO.gif

★ IDC發布2018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銷量排行榜指出,前10大品牌依序是:OPPO、vivo、榮耀、小米、華為、蘋果、魅族、三星、錘子、360。

其中,華為的副品牌榮耀超越小米,躍居第三。前10大中,除vivo、榮耀、華為外,其他品牌銷量都是下滑,跌幅最大是魅族 (79%),其次是三星 (74%)。

★ MBLM發布2019年美國品牌親密度(Brand Intimacy)報告指出,最受美國消費者喜愛的前10大品牌依序是:迪士尼、蘋果、亞馬遜、雪佛蘭、Netflix、哈雷、PlayStation、YouTube、福特、Chick-fil-A。

迪士尼取代三連霸的蘋果,躍居第一,主因是迪士尼能引起懷舊情緒,無論男女老少都能與迪士尼建立強烈的品牌連結。蘋果會退居第二,主因是價格上漲、電池老化等問題被媒體不斷報導,加上消費者對手機需求疲軟。但在年收入10~20萬美元與年齡層18~54歲的群體中,蘋果仍是第一。

另外,前10大中,有4個品牌屬於娛樂產業,也顯示美國消費者對娛樂產業的依賴度提升。 LEARN_GO.gif

★ DHL發布2018年全球連結程度指數(GCI)報告指出,全球169個評比國家中,國際連結深度與廣度(國際貿易流、金流、資訊流、人流)最高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荷蘭、新加坡、瑞士、比利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愛爾蘭、盧森堡、丹麥、英國、德國。

若以亞洲觀之,排位依序是:新加坡 (2)、馬來西亞 (12)、韓國 (16)、香港 (18)、台灣 (24)、泰國 (25)、越南 (39)、日本 (42)、柬埔寨 (49)、菲律賓 (52)、中國 (61)、土耳其 (65)、印度 (74)、澳門 (103)、印尼 (111)、緬甸 (133)、寮國 (149)。 LEARN_GO.gif

★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發布2019年軍力平衡報告(The Military Balance)指出,全球171個評比國家中,2018年軍費支出最高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美國 (6433億美元)、中國 (1682)、沙烏地阿拉伯 (829)、俄羅斯 (631)、印度 (579)、英國 (561)、法國 (534)、日本 (473)、德國 (457)、韓國 (392)。 LEARN_GO.gif

★ 德勤發布2019全球零售力量(Global Powers of Retailing)報告指出,2017財年全球250強零售商的前10大依序是:沃爾瑪、好市多、克羅格、亞馬遜 (↗2)、Schwarz Group (↘1)、家得寶 (↗1)、沃爾格林 (↘2)、奧樂齊、CVS Health (↗1)、特易購 (↗1)。家樂福要求不列入名單。

250強中,歐洲與快速消費品占比最多。歐洲家數87家占34.8%,收入占33.8%。快速消費品家數138家占55.2%,收入占66.2%。若以國家別觀之,排位依序是:美國79家,日本31家,德國19家,英國14家,中國14家,法國12家。 LEARN_GO.gif

★ 彭博發布億萬富翁指數(Billionaires Index)指出,全球500大富豪中,前10大40歲以下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依序是:臉書的祖克柏、拼多多的黃崢、臉書的莫斯科維茨、臉書的薩維林、Atlassian的Mike Cannon-Brookes、Atlassian的Scott Farquhar、優比快的佩拉、好未來的張邦鑫、大疆的汪滔、比特大陸的詹克團。

前10大中,中國占4人,美國占3人,澳洲占2人,巴西占1人。彭博指出,全球最富有的年輕企業家國籍變得多元化,可視為全球財富轉向亞洲的領先指標。 LEARN_GO.gif

★ 美國自由之家發布2019年世界自由度(Freedom In The World)調查報告指出,全球195個評比國家中,自由度最高的前10大依序是:芬蘭、瑞典、挪威,荷蘭、加拿大、紐西蘭、烏拉圭、澳洲、盧森堡,愛爾蘭、丹麥。

若以亞洲觀之,排位依序是:日本、台灣、韓國、印度、印尼、菲律賓、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寮國、中國、北韓。 LEARN_GO.gif

★ 雅高達(Agoda)發布2019年農曆春節期間亞洲旅客最青睞的旅遊城市排行榜指出,前10大城市依序是:曼谷、東京、台北、香港、高雄、大阪、台中、札幌、吉隆坡、新加坡。 LEARN_GO.gif


Published:2019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