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19年2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WTO 2/19發布世界貿易展望指標(WTOI)指出,今年首季跌至96.3,按季跌2.3,創下2010年3月以來新低,顯示中美貿易衝突若未緩解,今年第一季全球貿易增速將繼續放緩。

東協(ASEAN)

★ 越南2/19確認北部地區出現非洲豬瘟病例,成為繼中國、蒙古後第3個淪陷非洲豬瘟的亞洲國家。

★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13批准大馬尼拉地區創建2個IT經濟特區,以吸引更多外資投資。

★ 印尼2018年經濟成長率5.17%,高於2017年的5.07%。政府預計今年將達5.3%。

★ 馬來西亞2018年貿易順差逾1200億令吉,創下2012年以來最大貿易順差,也是1998年以來連續21年貿易順差。

★ 越南1月吸引外資19億美元,同比增長51.9%。其中,加工製造業與胡志明市吸引外資最多,分別占62.4%與39.1%。前三大外資來源國是日本、韓國與中國,分別占19%、18.3%與16.1%。

中國(CHINA)

★ 中國官方1月製造業PMI較2018年12月微升0.1至49.5,為連續第2個月低於50榮枯線,顯示中國製造業仍在衰退中。

亞太(ASIA-PACIFIC)

★ 日本2月製造業PMI從1月的50.3降至48.5,為2016年6月以來首次萎縮。

★ 日本1月貿易逆差14152億日圓,創下2014年3月以來新高,已連續第4個月逆差。出口年減8.4%,也創下2016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已連續第2個月下跌。除對美國出口成長外,對中國、亞洲、歐盟出口都衰退。

★ 新加坡1月非石油出口(NODX)年減10.1%,創下2016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已連續第3個月下跌。

★ 日本2018年失業率2.4%,創下1992年以來新低。主因是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勞動市場供不應求,企業不得不開始雇用老人、婦女、外國人。

★ 印度央行在美國聯準會帶頭轉鴿後,2/7率先降息1碼至6.25%。亞洲各國央行也暗示寬鬆貨幣政策。

★ 韓國1月出口為連續第2個月下跌。製造業PMI已連續第3個月低於50榮枯線。CPI則年增0.8%,創下2018年1月以來新低。

★ 日歐EPA 2/1正式生效。

美洲(AMERICA)

★ 古巴2/24舉行新憲法草案公投,結果86.85%同意頒布新憲法。新憲法將在維持共產黨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制度下限制總統任期,並新增總理一職,同時允許私有財產,接納外國投資。

★ 美國總統川普2/24宣布,基於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將延遲3/1向中國加徵關稅的期限。

★ 美國最大平價鞋業連鎖Payless因債台高築,加上不敵電商競爭,2/15宣布將於2/17起逐步關閉美國與波多黎各門市,同時縮減線上業務。

★ 美國總統川普2/15宣布已簽署國會兩黨協商達成的預算案,藉此避免政府再度停擺;也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藉此繞過國會阻擋取得美墨築牆經費。

★ 美國財政部2/12公布,美國國債首度突破22兆美元,達到22.01兆美元。不到1年時間暴增1兆美元,平均每天利息10億美元,顯示美國財政加速惡化中。

★ 美國總統川普2/11簽署行政命令「American AI Initiative」,要求聯邦政府優先研發AI,以維持美國在AI領域的領先地位,防止中國後來居上。

★ 美國聯準會1/30宣布,基準利率維持在2.25%至2.5%不變。市場分析,聯準會從偏鷹派轉向偏鴿派,升息預期減弱,降息預期拉高。聯準會2/20公布的1月決策會議記錄也暗示今年就會停止縮表。

歐洲(EUROPE)

★ 英國首相梅伊2/26表示,國會若在3/12否決脫歐協議草案,將安排國會在3/13表決是否「無協議脫歐」。若是國會仍否決,就安排國會在3/14表決是否延後脫歐期限。

★ 歐元區2月製造業PMI從1月的50.5降至49.2,為2013年6月以來首次萎縮。德國持續降至47.6,創下74 個月以來新低,主因是出口訂單大降。

★ 荷蘭經濟事務部發布報告指出,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促使2018年有42家國際企業轉往荷蘭發展。2019年也有探索(Discovery)與彭博等多家媒體業向荷蘭申請許可執照。荷蘭投資局正與250家有意在荷蘭設立分公司或擴大營業的企業洽談。

★ 英國2018年經濟成長率1.4%,創下2012年以來新低。

★ 歐盟2/7大幅下修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1.3%,也大幅下修德國、法國與義大利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1.1%、1.3%與0.2%。主因是中美貿易情勢緊張,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另外,德國是因汽車產業受中國需求大減影響陷入寒冬,法國是因黃背心之亂,義大利是因債市風險居高不下。

★ 德國2/5提出國家工業戰略2030(草案),旨在強化九大關鍵產業,扶持各產業龍頭提升競爭力,避免遭外商(特別是中國)併購。德國主流輿論批評,政府過多干預市場,且過度保護大型企業。

★ 德國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1.0%。


Published:2019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