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3.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布2018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排行榜,前10大依序是:丹麥,紐西蘭,芬蘭、新加坡、瑞典、瑞士,挪威,荷蘭,加拿大、盧森堡。

若以亞洲觀之,排序依序是:新加坡 (3)、香港 (14)、日本 (18)、台灣 (31)、韓國 (45)、馬來西亞 (61)、印度 (78)、中國 (87)、印尼 (89)、菲律賓 (99)、泰國 (99)、越南 (117)、寮國 (132)、緬甸 (132)、柬埔寨 (161)、北韓 (176)。 LEARN_GO.gif

★ Brand Finance發布2019年全球品牌價值500強(Brand Finance Global 500)報告指出,全球最有價值的前10大品牌依序是: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 (↗2),三星 (↘1)、AT&T (↘1)、臉書、中國工商銀行 (↗2)、威訊無線 (↘1)、中國建設銀行 (↗1)。

前10大品牌中,三星是唯一價值下跌的品牌。若以全球最強品牌觀之,前3大依序是:法拉利、CBEPBAHK、德勤。若以全球增長最快品牌觀之,前3大依序是:愛奇藝 (326.0%)、澳門銀河 (136.4%)、微信 (126.2%)。 LEARN_GO.gif

★ 財富(Fortune)發布2019年全球最受讚賞公司(World's Most Admired Companies)排行榜,前10大依序是:蘋果、亞馬遜、波克夏.海瑟威、華特迪士尼、星巴克、微軟、Alphabet (谷歌)、Neflix、摩根大通、聯邦快遞。 LEARN_GO.gif LEARN_GO.gif

★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網站發布2019年25個世界最佳國家(The 25 Be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指出,全球80個評比國家中,表現最佳的前25大依序是:

瑞士、日本、加拿大、德國、英國、瑞典、澳洲、美國、挪威,法國;
荷蘭、紐西蘭、丹麥、芬蘭、新加坡、中國、比利時、義大利、盧森堡、西班牙;
愛爾蘭、韓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俄羅斯、葡萄牙。 LEARN_GO.gif

★ 科睿唯安發布2018-2019年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報告指出,全球創新重鎮持續東移,亞洲再次居首 (48家機構入選),美國第二 (33),歐洲第三 (19)。

亞洲國家中,日本以39家機構入選居首。中國有3家機構入選:華為、比亞迪、小米。台灣也有3家機構入選:工研院、鴻海、廣達。俄羅斯則以卡巴斯基實驗室入選,首次進榜。

若以產業別觀之,硬體與電子產業仍是居首,航太與國防產業則是數量倍增,化學製品與美妝產業、製藥產業及石油天然氣與能源產業則是數量微減。若以機構別觀之,新入選者有7家:廣達、思科、小米、比亞迪、JFE Steel、卡巴斯基實驗室、三菱化學。

報告分析,今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呈現三大趨勢:一是創新轉向可以取得多項專利、並能被後進者廣泛引用的發明。二是中國創新動能持續成長。三是AI及5G技術相關產業成長最快。 LEARN_GO.gif

★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發布「世界旅遊經濟趨勢2019」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旅遊經濟增速是穩中微降,總人次增速降至5%,預計2019年將回升至5.5%。

若以旅遊總收入在全球的占比觀之,2012年以來,美國、中國、德國、日本、英國一直占據前5大。日本從第5升至第4,印度從第8升至第6,澳洲從第12至第11,泰國從第17升至第14。瑞典與阿根廷跌出T20國家,菲律賓與奧地利則擠進T20國家,分別位居第16與第20。

若以投資規模在全球的占比觀之,亞太地區居首 (38.7%),美洲第二 (28.1%),歐洲第三 (25.1%)。若以投資規模的增速觀之,中東居首 (5.4%),亞太地區第二 (5.2%),美洲第三 (4.5%),歐洲第四 (4.2%),非洲最末 (2.6%)。 LEARN_GO.gif

★ 英國Vouchercloud以諾貝爾獎得獎數(未來)、人口平均智商(現在)、小學生在校成績(未來)作為評比指標,發布全球最聰明國家(World's Smartest Countries)榜單,前25大依序是:

日本、瑞士、中國、美國、荷蘭、俄羅斯、比利時、英國、加拿大、韓國;
香港、德國、台灣、奧地利、芬蘭、匈牙利、丹麥、澳洲、挪威、瑞典;
波瀾、以色列、捷克、法國、新加坡。 LEARN_GO.gif

★ 歐盟委員會發布2018年歐盟工業研發投資排名(EU Industrial R&D Investment Scoreboard)報告指出,全球46個國家的2500家企業中,2017~2018年度研發投資金額最高的前10大企業依序是:

三星 (134.37億歐元;研發強度7.2%)、Alphabet (谷歌;133.88;14.5)、福斯 (131;5.7)、微軟 (123;13.3)、華為 (113;14.7)、英特爾 (109;20.9)、蘋果 (97;5.1)、羅氏 (89;19.5)、嬌生 (88;13.8)、戴姆勒 (87;5.3)。 LEARN_GO.gif

★ 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2018年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指出,全球167個評比國家中,被列為「完全民主」的國家有20個,依序是:

挪威、冰島、瑞典、紐西蘭、丹麥、加拿大、愛爾蘭、芬蘭、澳洲、瑞士;
荷蘭、盧森堡、德國、英國、烏拉圭、奧地利、模里西斯、馬爾他、西班牙、哥斯大黎加。

若以亞洲觀之,排位依序是:韓國 (21)、日本 (22)、台灣 (32;↗1)、印度 (41)、馬來西亞 (52)、菲律賓 (53)、印尼 (65)、新加坡 (66;↗3)、香港 (73;↘2)、泰國 (107)、土耳其 (110)、緬甸 (118)、柬埔寨 (125)、中國 (130;↗9)、阿富汗 (143)、越南 (139)、寮國 (151)、北韓 (167)。 LEARN_GO.gif

★ 凱捷發布2018年亞太地區財富報告(Asia-Pacific Wealth Report)指出,亞太地區繼續位居全球HNWI(高淨值資產人士)強國地位,2017年占全球新財富的41.4%。新興市場推動亞太地區新財富增長的一半以上 (52.9%)。預計到2025年,亞太地區財富將超過42兆美元。

若以富裕人口觀之,與2016年相比,增長最快的國家依序是:印度 (20.4%)、韓國 (17.3%)、香港 (15%)、泰國 (13.6%)、台灣 (12.3%)、新加坡 (11.5%)、中國 (11.2%)、日本 (9.4%)、澳洲 (9.2)、馬來西亞 (6.1%)。 LEARN_GO.gif

★ InterNations發布2018年旅外人士宜居城市評比(Expat City Ranking)報告指出,全球72個評比城市中,外國人最愛定居的前10大城市依序是:台北、新加坡、巴林首都麥納瑪、胡志明市、曼谷、吉隆坡、德國亞琛、布拉格、馬德里、阿曼首都馬斯喀特。 LEARN_GO.gif


Published:2019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