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Q1-02.pn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陳宗賢◎主講/編輯室◎整理

在蛻變的過程中,科技化是我們應對衝擊的必要工具。主要體現在以下5點:

1. 勞動市場失調,加速科技化導入
2. 作業工具與機器設備正加速取代人工
3. BI分析的精準決策優於人為經驗判斷
4. 雲端交易模式已成新時代的交易主流
5. 接地氣的新物流正快速取代國際貿易

第1點意指面對勞動力短缺,我們應該進入工業4.0的自動化×資訊化=智能化。

第2點意指面對勞動力短缺,我們應該以設備、系統、數位工具來取代人工。

第3點意指經驗沒有不好,只是時至今日已經不合時宜,應該重視BI(Business Intelligence)分析,決策精準度才會高。

第4點意指現在是網路交易的時代,電商利用網路進行交易的經營模式不只有B2C(Business to Customer),還有B2B(Business to Business),阿里巴巴就是靠B2B崛起的,因此我們要做國際貿易,就要靠B2B,不要再迷信業務團隊的人海戰術。

第5點意指國際貿易不再是國與國之間遠距離的交易,而是當下就要做好交易,因此接地氣的物流是必要。物流接地氣,才能就近供貨、即時供貨。就近供貨、即時供貨,才有勝算。

2019Q1-02-02-01.png

若以微笑曲線觀之,傳統製造業的微笑曲線是靠製造,忽略研發與通路,因此製造業要蛻變,就要加強研發與通路。若是買賣零售流通服務業,就要加強商開。而無論是研發或商開,都要懂PM(Product Marketing)。懂PM,才不會浪費很多資源。

再者,面對網路時代,任何產業要蛻變,還要加強品牌、消費者情報與消費通路。其中,消費通路,意指我們要進入全通路零售模式。

消費者情報,意指我們不能再靠自己的想法來決定產品要賣什麼,應該從BI分析找出客戶到底要什麼,以及除此之外他還要什麼,我們再依此來決定產品要賣什麼。這個模式就稱C2B(Customer to Business)。

品牌,意指要讓客戶自投羅網,靠的就是品牌力。有品牌力,品牌自己就會吸引客戶、資訊、資金、人才靠攏。沒有品牌力,我們就要花很大力氣宣傳推廣、與銀行打交道、收集情資、到處徵人。這也可見,我們現在若是經常缺員,就代表我們的品牌力還不夠。

2019Q1-02-02-02.png

如何擁有品牌力?關鍵點在:換一顆腦袋,即時、即時、再即時!

當我們把舊思維擺一邊,以創新思維來思考,就很容易轉念、轉型、轉變。因為市場環境的變化速度太快,因此我們轉型與轉變的速度也要快,不能拖。不要拿「現在的事情已經多到應接不暇」當藉口,我們必須逼著自己當下就要轉變,才有可能轉型。

至於面對數位化時代,傳統產業如何進行數位轉型?主要有以下5點:

1. 全面轉型:由A行業(產品)全面轉變成B行業(產品)
2. 部分轉型:舊行業(產品)仍保留一部分,但大幅度轉變成新行業(產品)
3. 集團化經營:持續舊行業(產品)的經營,但另外加入新事業(新產品)
4. 由製造技術為主轉型為買賣型態的通路商,整合產業鏈與通路鏈
5. 強化行銷規劃佈局,創造經營價值

第1點的範例諸如飛利浦放下原本的照明產業,轉攻消費性電子產品,因此能在全世界發光發亮。

第2點意指依據我的同心圓理論,以本業作為第一個同心圓,先加賣第二個同心圓的延伸性或周邊性商品,再加賣第三個同心圓的異業商品,如此業績就能倍數成長。

第3點意指本業要固守,當要跨入新的事業或新的產品,就是以集團化的模式來操作。

第4點意指還在自製,就要投資廠房與設備,進入工業4.0。而台灣中小微型企業多數都捨不得做資本投資,因此業績很難有20%以上的成長。而業績沒有20%以上的成長,就會被市場淘汰,因此如何應對?靠的就是加做IPO(國際採購作業)。加做IPO,業績不只可以有20%以上的成長,更可以有十倍、百倍的成長。

第5點意指要提升經營價值,就要強化行銷。如何強化?著力點在品牌、通路與商品規劃。

★ 建立品牌價值:差異化、高利化
★ 建構通路價值:多元化、便利化
★ 規劃精準商品:高命中、低存貨、自動撥補

其中,規劃精準商品靠的是C2B。C2B需要資訊設備的配合。當我們捨得投資資訊設備,就能從BI分析得到精準決策,也不需要天天進公司,從雲端就可以管控公司團隊的執行進度,督促團隊把績效做出來。


前文:蛻變之變,我有三大心法與手法


Published:2019Q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會 陳宗賢 轉型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