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Q3-03.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 尼爾森發布2018Q3全球消費者信心(Global Consumer Confidence)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消費者信心最強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美國、丹麥、中國、泰國。除美國與丹麥外,前10大都是亞洲國家。

★ 倫敦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發布2019年世界經濟排行榜(World Economic League Table)預估全球193個國家至2033年的經濟規模(GDP)。2019、2023、2028、2033年的前10大依序如下:

2019年:美國、中國、日本、德國、印度、法國、英國、義大利、巴西、加拿大。
2023年:美國、中國、日本、德國、印度、英國、法國、巴西、加拿大、義大利。
2028年:美國、中國、日本、印度、德國、英國、法國、巴西、加拿大、韓國。
2033年:中國、美國、印度、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巴西、加拿大、韓國。

中國可能在2032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這比先前預估時間晚了2年,主因是中國貨幣政策更寬鬆且匯率較低。印度也比先前預估時間晚了2年,可能在2019年或2020年超越英國與法國成為第五大經濟體,並在2033年超越德國與日本成為第三大經濟體。英國受脫歐影響,2019年會輸給法國與印度,但是隨著脫歐後的重新復甦,2020年會開始反彈,2023年會重新超越法國。 LEARN_GO.gif

★ 日本經濟新聞與一橋大學創新研究中心發布全球企業創新力排行榜指出,以組織力、價值創造力、潛力作為評比指標,全球創新力最強的前10大企業依序是:臉書、亞馬遜、Alphabet(谷歌)、蘋果、Netflix、微軟、英特爾、AT&T、阿里巴巴、輝達。

前4大企業是贏在增加研發投資與設備投資,並積極投資AI、自動駕駛、量子電腦等尖端技術,同時積極啟用女性。

前10大中,除阿里巴巴外,其餘都是美國企業。中國企業入榜的有5家,依序是:阿里巴巴 (9)、騰訊 (22)、海康威視 (24)、美的 (25)、京東 (32)。日本企業入榜的有4家,依序是:豐田 (11)、樂天 (33)、索尼 (36)、資生堂 (41)。韓國企業入榜的僅1家,即三星 (16)。 LEARN_GO.gif

★ 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發布2018年世界品牌500強(The World's 500 Most Influential Brands)排行榜,前10大依序是:亞馬遜 (↗2)、谷歌 (↘1)、蘋果 (↘1)、微軟、AT&T (↗1)、梅賽德斯-賓士 (↗2)、可口可樂、耐吉、豐田、麥當勞。亞馬遜得益於AI與大數據技術,取代谷歌,位居榜首。

500強中,平均年齡100.14歲,較上年的100.19歲年輕一點。若以行業別觀之,汽車與零件行業以36個品牌入榜,繼續保持第一;傳媒行業以35個品牌入榜,位居第二,食品與飲料行業以33個品牌入榜,退居第三;互聯網行業以25個品牌入榜,超過能源行業的23個,躍居第四。 LEARN_GO.gif

★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2018年企業對消費者電子商務指數(The 2018 B2C E-commerce Index)報告指出,全球151個評比國家中,電商市場發展成熟度最高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荷蘭 (↗3)、新加坡 (↗16)、瑞士 (↘1)、英國 (↗2)、挪威 (↘2)、冰島 (↗5)、愛爾蘭 (↗12)、瑞典 (↘1)、紐西蘭 (↗1)、丹麥 (↗3)。

上年排名第四的荷蘭取代盧森堡,位居榜首。盧森堡因郵政可靠性得分大降,跌出前十大之外。

若以開發中國家觀之,前10大國家依序是:新加坡 (2;↗16)、香港 (15;↗1)、韓國 (21;↘16)、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33;↘10)、馬來西亞 (34;↗5)、泰國 (43;↗7)、土耳其 (47;↗13)、伊朗 (49;↘2)、智利 (50;↗4)、沙烏地阿拉伯 (52;↘6)。

若以亞洲觀之,排序依序是:新加坡 (2;↗16)、香港 (15;↗1)、韓國 (21;↘16)、日本 (24;↘10)、馬來西亞 (34;↗5)、泰國 (43;↗7)、土耳其 (47;↗13)、中國 (63;↗2)、越南 (69;↗5)、印度 (80;↗3)、印尼 (90;↗2)、菲律賓 (92;↗4)、寮國 (98;↘6)、柬埔寨 (118;↘3)、緬甸 (125;↘2)。 LEARN_GO.gif

★ 美國《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發布全球最受關注的十大AI領軍人物榜單,排序依序是:蘋果CEO庫克、微軟CEO納德拉、百度CEO李彥宏、亞馬遜CEO貝佐斯、谷歌CEO皮查伊、Salesforce CEO貝尼奧夫、臉書CEO祖克柏、輝達CEO黃仁勳、特斯拉與SpaceX CEO馬斯克、DeepMind創辦人哈薩比斯。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此次評選出來的10位企業家共通性是:他們並非技術能力最強,卻是願意透過想法、洞察力與行動力,對公司與行業發展產生實際影響力的關鍵人物。

★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發布年終整體設備預測報告(Year-End Total Equipment Forecast)指出,2018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額最高的前3大國家依序是:韓國、中國、台灣。韓國連續2年居首。中國首次擠下台灣,躍居第二大。

若以年成長率觀之,中國以55.7%居首,日本以32.5%居次,東南亞及其他地區則成長23.7%。預估2019年只有台灣、日本與北美地區可望持續成長,2020年則所有地區都能成長,韓國成長幅度最大,中國次之。 LEARN_GO.gif

★ 國際勞工組織發布2018/2019全球工資報告(Global Wage Report)指出,將各國名義工資以統一貨幣(歐元)換算後,全球136個評比國家中,工資最高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丹麥 (5324)、盧森堡 (4919)、挪威 (4431)、奧地利 (4420)、美國 (3494)、芬蘭 (3346)、新加坡 (3339)、澳洲 (3287)、瑞典 (3269)、愛爾蘭 (3137)。

若以亞洲觀之,過去10年(2008~2017)平均實際工資增長最高的國家依序是:緬甸 (14.9)、柬埔寨 (11.5)、中國 (8.2)、越南 (6.0)、印度 (5.5)、印尼 (4.2)、泰國 (4.0)、馬來西亞 (2.4)、韓國 (1.2)、新加坡 (1.1)、菲律賓 (1.0)、台灣 (0.2)、香港 (0.1)、日本 (-0.2)。 LEARN_GO.gif

★ 牛津經濟研究院發布報告預估,自2019年至2035年的未來15年期間,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前20大城市依序是:蘇拉特、阿格拉、班加羅爾、海德拉巴、那格浦爾、蒂魯普、拉傑果德、蒂魯吉拉帕利、清奈、維傑亞瓦達。前十大城市都是印度城市。

若以GDP觀之,前10大城市依序是:紐約、東京、洛杉磯、倫敦、上海 (↗4)、北京 (↗7)、巴黎 (↘2)、芝加哥 (↘2)、廣州 (↗10)、深圳 (↗10)。報告預估,到2027年,所有亞洲城市的GDP總量將超過所有北美與歐洲城市的GDP總量。 LEARN_GO.gif


Published:2019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