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Q3-02.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台灣400年來一直都是與國際接軌,靠貿易發展上來的,現在也不能例外!2018年12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要聞如下:

全球(WORLD)

★ 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相較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連續第四季衰退,全球功能型手機第三季出貨量年增3%,是連續第四季正成長,印度 (市占率36%)、非洲與中東 (36%) 是最大的兩大市場,中國品牌傳音與經營諾基亞品牌的HMD是最大的兩大贏家。

★ TrendForce預估,2018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增約5%,主要受益於Dell EMC (市占率16.7%) 與HPE (15.1%) 的貢獻。2019年上半年除受淡季影響外,因多數市場需求已提前在今年到位,故出貨量成長率將縮減至僅剩2%。

★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12/12發布預測指出,隨著油價大幅下跌及全球經濟穩健增長,2019年全球航空業淨利將高於2018年的323億美元,達到355億美元,實現連續10年盈利。惟客運需求增長將從6.5%放緩至6%,貨運需求增長將從4.1%放緩至3.7%。

★ 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與非OPEC產油國12/7達成協議,決定自2019年1月起,日均減產原油120萬桶,初步設定期限為6個月。

★ 高通預測,已進入成熟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受惠於5G商用化,2020年5G手機規模可望有10倍成長。

★ IHS Markit預測,2019年面板需求面積約2.28億平方米,年成長率減至6.4%,創下近4年來首次下滑。主因是中美貿易衝突影響下需求放緩,及中國面板新增產能進入投產高峰,導致市場供過於求。

★ 美國3月宣布對進口鋼鐵產品課徵25%關稅,引發全球鋼鐵貿易重新洗牌,最大輸家是歐洲鋼鐵業者,最大贏家是越南、土耳其、俄羅斯等鋼鐵出口業者。截至2018年9月,越南銷往歐洲的鋼鐵產品較上年同期激增144%,土耳其激增61%,俄羅斯激增約40%。

東協(ASEAN)

★ 越南預估,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7.08%,創下11年以來新高。主因是製造業受惠於中美貿易衝突,出口強勁成長,貿易額約占國內GDP的2倍,再加上FDI也增加。

★ 菲律賓工商部12/24發布報告指出,2018年批准的投資額達到9072億披索,較上年的6168億披索高出47.1%。86%投資於北民答那峨、卡拉巴松、中央呂宋、國家首都區。投資來源國主要是中國、英屬維京群島、新加坡、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其中,中國的投資增長最多,達8364%。

★ 泰國央行12/19調升基準利率1碼至1.75%,為2011年以來首度升息。泰國央行也同時調降今明(2018與2019)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4.2%與4%。

中國(CHINA)

★ IDC發布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PC銷售量約5200萬台,年減3.4%,2019年基於中美貿易衝突、經濟下行、上游供應短缺等問題,銷售量預估約有5060萬台,年減2.7%。電商平台將是PC銷售的主要通路。另外,隨著5G時代到來,5G筆電及具備語音、圖像辨識等AI應用的PC產品將成為未來趨勢。

★ 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12/19~12/21召開,會中確定2019年仍維持2017年「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其中,財政政策是支持地方政府發債,貨幣政策是鬆緊適度,房市政策是因城施策。

★ 中國上海12/18推出全球首批AI雙層觀光車。乘客掃描QR Code登入後,刷臉即可上車。車內還配備語音翻譯機。

★ 華為設備自今年4月被美國視為威脅國家安全而下令禁用後,澳洲、紐西蘭、英國及日本也相繼跟進。華為公主於加拿大被捕,則重挫全球供應鏈。

★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統計,今年第三季半導體設備出貨額,中國以39.8億美元首次超越韓國的34.5億美元,躍居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韓國半導體設備出貨額較上季減少29%,較上年同期減少31%,為2016年第一季以來首次下滑。

★ 阿里巴巴力推eWTP(電子世界貿易平台)生態圈,打造秒級通關的跨境電子關務平台,繼亞洲首個eHub於2017年落地馬來西亞、非洲首個eHub於今年10月落地盧安達後,歐洲首個eHub也於12/5落地比利時。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歐洲與拉丁美洲期間,分別與巴拿馬及葡萄牙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12/2在G20峰會閉幕後會晤,會後雙方各自發表聲明,同意停火90天進行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的協商,同意暫時不再加徵新的關稅。美國承諾延後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的時間至3/2,中國承諾恢復購買美國農業、能源、工業等產品,並暫停對美國汽車與零部件加徵關稅,以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

亞太(ASIA-PACIFIC)

★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2018/12/30正式生效,澳洲、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紐西蘭、新加坡等6國先行,其餘5國隨後跟進。

★ 印度2018年FDI達377.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最大投資案是沃爾瑪5月以160億美元收購印度最大電商Flipkart。

★ 韓國央行宣布,2019年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援國內經濟復甦、實現既定通膨目標。

★ 日本12/26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以便在2019年7月恢復商業捕鯨。

★ 日本12/25決定2019年4月起實施的擴大引進外國勞動者政策的基本運用方針。預計未來5年最多引進34.5萬名外國勞動者。方針規定的14個行業中,需求最旺的是護理業 (最多引進6萬人)、餐飲業 (5.3萬人) 及建築業 (4萬人)。優先安排資格檢定考的國家是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印尼、中國、泰國、緬甸、蒙古、尼泊爾。

★ 日本12/21預估2018年出生人口為92.1萬人,比上年減少2.5萬人,為連續3年低於100萬人,創下歷史新低。

★ 烏茲別克首次獲得惠譽與標準普爾給予的主權信用評級,評級展望為穩定。烏茲別克央行預估,烏茲別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為5.2%與5.4%。

★ 印度決定自2019年元月起調降電視機、電腦、電影票等23項產品及服務的商品服務稅(GST),以提振內需消費,挽救選情。

★ 日本宣布,截至2018/12/18,訪日旅客首度突破3000萬人。

★ 日本11月出口年增0.1%,遠低於10月的年增8.2%。對亞洲出口年減1.9%,為9個月以來首度下滑。對中國出口年增0.4%,遠低於10月的年增9%。對美國出口年增1.6%,遠低於10月的年增11.6%。

★ 台灣與印度12/18簽署新版BIA(雙邊投資協定)與AEO(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擴大台商在印度的投資保障範圍,及提升雙方進出口的通關速度。

★ 日歐EPA(經濟夥伴協定)在日本國會於12/8批准與歐洲議會於12/12批准後,將於2019/2/1正式生效,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

★ 亞洲開發銀行更新亞洲各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台灣降至2.6%;韓國降至2.7%與2.6%;香港降至3.4%與3.4%;新加坡今年升至3.3%,明年維持2.9%;開發中亞洲地區維持6.0%與5.8%;中國維持6.6%與6.3%;印度維持7.3%與7.6%。

★ 日本因為人口減少,年輕人離開村鎮到都市找工作,導致村鎮出現房比人多的廢村問題,不少村鎮(諸如奧多摩町)為了避免被廢村,開始祭出入住即免費贈屋的福利。

★ 天下雜誌12/4發布最新2000大企業CEO調查結果指出,中美貿易衝擊下,75%的CEO對明年全球景氣不樂觀,達近7年最悲觀。僅17.7%的CEO來年有投資中國的計畫,倒是18.4%的CEO來年有投資東協的計畫,達近3年最高,首次超越中國,成為企業投資首選。

★ 亞洲11月製造業景氣降溫,日本製造業PMI (52.2) 降至2017年8月以來最低;韓國 (48.6) 跌破50榮枯線,為2018年8月以來首次陷入緊縮;泰國 (49.8)、馬來西亞 (48.2)、新加坡 (47.4) 也陷入緊縮;印尼 (50.4) 則降至5個月以來新低;惟越南 (56.5) 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菲律賓 (54.2) 創下23個月以來新高。

★ 土耳其11月CPI按年增21.62%,低於10月的25.2%,為2018年3月以來首次下降,反映土耳其央行9月升息開始見效。

★ 卡達12/3宣布2019/1/1正式退出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將從產油國轉型成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分析指出,此舉不會對油價造成太大影響,但未來油市將由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主導。

★ IMF預估,隨著日本人口老齡化促使人口減少,日本GDP在今後40年可能減少25%以上。改善對策包括增加外國勞動力、縮小男女工資差距以增加女性就業人口。

美洲(AMERICA)

★ 美國17州自2019/1/1起調升基本工資,其他州之後相繼跟進。調薪幅度最大的是麻州、加州及緬因州,調升1美元。亞利桑那州、奧勒岡州及華盛頓州則調升0.5美元。

★ 美國國會12/22不同意總統川普要花50億美元在美墨邊境築牆,導致美國政府1/4部門機構因為失去資金支持而被迫關門。這是40年來美國政府首次在一年內關閉3次。可能關閉到2019/1/3新一屆國會開始運作後才再度開張。

★ 美國聯準會無視總統川普施壓,12/19調升聯邦基金利率1碼至2.25%~2.5%,為2018年以來第四度升息,但調降2019年升息次數預估至2次。市場嫌棄不夠「鴿派」,賣壓湧出,導致全球股市應聲下挫。

★ 摩根大通、高盛、瑞銀、美國銀行的經濟學家雖不認為美國經濟會在2019年陷入衰退,但都上調了衰退發生的可能性。摩根大通預估,1年內衰退發生的風險增至35%,2年內衰退發生的風險增至70%。主因是減稅增支的財政刺激將轉為經濟阻力。

★ 美國企業10月支付的關稅達62億美元,不僅高於9月的44億美元,還比上年同期的31億美元翻了1倍,創下歷史新高。分析指出,隨著關稅帶來的成本增加,企業將可能把增加的價格轉嫁給客戶。

★ 美國11月下旬首次變成石油淨出口國,打破75年來對外來石油的依賴。美國EIA預測,美國原油日均產量在2018年可創新高,達到1088萬桶,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

★ 美國10月貨物與服務貿易逆差升至10年來新高。主因是美元走強,美國人用升值的美元搶購進口商品。

★ 巴西貧困人口(每人每天生活費5.5美元以下)在2017年達5480萬人,占全國的26.5%,較上年增加近200萬人。東北部是貧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區。主因是2015年與2016年經濟嚴重衰退,導致就業市場惡化,人民收入減少。

★ 美國總統、墨西哥總統、加拿大總理在G20峰會期間簽署USMCA(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取代施行24年的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USMCA在三國國會批准後即可生效。

★ 義大利國會11/27通過移民法修正案與行政安全法令,意味著今後義大利可更輕易地驅逐移民,同時,申請居留許可的條件也更嚴格。

歐洲(EUROPE)

★ 芬蘭財政部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明年將放緩至1.5%。芬蘭央行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7%,明年將放緩至1.9%。芬蘭央行指出,芬蘭經濟增長高峰期已經過去。主因是適齡勞動人口減少,企業找不到可用的人,再加上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及歐元區前景轉弱。

★ 美國12/19升息後,英國基於脫歐不確定性升高及油價下跌減輕通膨壓力,12/20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0.75%不變。實施負利率已3年的瑞典則意外升息1碼至負0.25%,為2011年以來首見,但預示未來緊縮貨幣政策會放緩,下次升息可能在明年下半年。

★ 歐洲議會12/13投票通過開徵數位稅的提案,藉此逼迫歐盟理事會在2019年4月前完成數位稅立法。法國為了緩解黃背心之亂帶來的財政承受壓力,宣布將提前自2019/1/1起對科技大廠徵收數位稅,以求每年增加5億歐元的稅收。

★ 歐盟各國12/17達成汽車減排協議,目標是到2030年新款小客車平均排碳量比2021年減少37.5%,新款廂型車是減少31%。

★ 德國央行12/14調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1.5%與1.6%。主因是保護主義抬頭,英國脫歐協議懸而未決。

★ 歐洲央行12/14宣布,歐元區持續近4年的QE(量化寬鬆)政策正式退場,同時也調降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1.9%與1.7%。

★ 德國計畫未來4年投資2.4億歐元,用於研發無人駕駛、聯網汽車與創新汽車。

★ 義大利為了避免被歐盟制裁,12/12提交的2019年預算草案修訂版已將預算赤字目標從GDP的2.4%調降至2.04%。歐盟於12/19勉強與義大利達成協議。義大利參議院於12/23表決通過這份預算案。

★ 英國首相梅伊鑒於北愛邊界問題是英國脫歐的最大阻礙,12/10宣布延後12/11國會對脫歐協議草案的表決,隨即造訪歐盟領袖求援。歐盟領袖重申不再重啟談判。黨內國會議員則於12/12逼宮,梅伊驚險保住首相職位,繼續尋求歐盟領袖讓步。梅伊提出的脫歐協議草案則訂於2019/1/21前進行國會表決。

★ 英國公告,自12/7起暫停發放俗稱「黃金簽證」的投資移民簽證,直至2019年新政策出台為止。此舉被認為是為了解決組織犯罪與洗錢問題。

★ 奧地利12/5修法規定,自2020年起全面禁用無法100%生物降解的塑膠袋。這意味著奧地利將成為繼義大利 (2011年) 與法國 (2016年) 後,第三個採取強制環保措施的歐盟國家。

★ 盧森堡12/5宣布,自2019年夏季起全面取消境內搭乘火車、電車及公車的收費。如果成功落實,盧森堡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免費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國家。

★ 法國原訂2019/1/1調漲燃油稅,因「黃背心」運動從和平示威抗議演變成暴力流血衝突,並延燒至荷蘭、義大利與比利時,為了平息紛爭,法國政府12/4宣布調漲燃油稅的計畫暫緩6個月。

這場黃背心之亂撼動了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政治生涯,支持率降至歷史新低。為了平息國人不滿情緒,馬克宏12/10承諾2019年將調漲基本工資,並且不會輕易對窮人與退休者增稅。法國央行也調降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0.2個百分點至0.2%。

★ 歐洲央行11/30首度推出覆蓋歐元區19國的即時支付服務TIPS,以期能與美國及亞洲的支付系統抗衡。

★ 歐元區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在火車頭德國創下2015年第一季以來首次萎縮後,瑞士與瑞典也相繼萎縮。瑞士被出口大降、德國經濟萎縮、國內需求疲軟拖累,創下2016年第四季以來首次萎縮。瑞典被商品出口意外下降拖累,創下2013年以來首次萎縮。


Published:2019Q1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