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Q3-03.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編輯室◎整理

★ 英國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發布2018年全球繁榮指數(Prosperity Index)報告指出,全球149個評比國家中,最富有、最健康、最幸福、最繁榮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挪威、紐西蘭、芬蘭、瑞士、丹麥、瑞典、英國、加拿大、荷蘭、愛爾蘭。

若以亞洲觀之,排序依序是:新加坡 (21)、香港 (22)、日本 (23)、韓國 (35)、馬來西亞 (44)、印尼 (49)、菲律賓 (62)、泰國 (74)、越南 (81)、中國 (82)、印度 (94)、柬埔寨 (100)、寮國 (113)。 LEARN_GO.gif

★ 經濟學人智庫(EIU)與百味來食物暨營養中心(BCFN)發布2018年全球食品永續指數(Food Sustainability Index)報告指出,全球67個評比國家中,打擊食物浪費、推動生態農耕、推廣健康飲食最積極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法國、荷蘭、加拿大、芬蘭、日本、丹麥、捷克、瑞典、奧地利、匈牙利。

韓國 (22)、中國 (23)、英國 (24)、美國 (26)、印度 (33) 都在10大外。盧安達 (12) 則在低收入國家中得分最高。 LEARN_GO.gif

★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發布全球城市(Global Cities:The Future of The World'S Leading Urban Economies to 2035)報告預測,到2035年,全球GDP總量最大的前5大城市依序是:紐約、東京、洛杉磯、倫敦、上海。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前5大城市依序是:班加羅爾、達卡、孟買、德里、深圳。全球人口數量最多的前3大城市依序是:雅加達 (3800萬人)、東京 (3780)、重慶 (3220)。 LEARN_GO.gif

★ Arcadis發布2018年永續城市指數(Citizen Centric Cities:Sustainable Cities Index)報告指出,以社會(人)、環境(地球)及經濟(盈利)作為評比指標,全球100個評比城市中,可持續性發展最高的前10大城市依序是:倫敦、斯德哥爾摩、愛丁堡、新加坡、維也納、蘇黎世、慕尼黑、奧斯陸、香港、法蘭克福。

若以亞洲觀之,排序依序是:新加坡 (4)、香港 (9)、首爾 (13)、台北 (24)、東京 (33)、澳門 (41)、深圳 (66)、吉隆坡 (67)、北京 (73)、廣州 (74)、上海 (76)、曼谷 (80)、天津 (83)、武漢 (87)、清奈 (88)、新德里 (89)、成都 (90)、班加羅爾 (91)、孟買 (93)、雅加達 (94)、馬尼拉 (95)、河內 (98)、加爾各答 (100)。 LEARN_GO.gif

★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2018年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指出,全球63個評比國家中,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瑞士、丹麥、挪威、奧地利、荷蘭、加拿大、芬蘭、瑞典、盧森堡、德國。除加拿大外,其餘均為歐洲國家。瑞士已連續第5年居首。

若以亞洲觀之,排序依序是:新加坡 (13)、香港 (18;↘6)、馬來西亞 (22;↗6)、台灣 (27;↘4)、日本 (29;↗2)、韓國 (33;↗6)、中國 (39;↗1)、泰國 (42)、印尼 (45;↗2)、印度 (53;↘2)、菲律賓 (55;↘10)。 LEARN_GO.gif

★ 拓墣產業研究院發布最新統計指出,今年第三季全球IC設計業者前10大依序是:博通、高通、輝達、聯發科、超微、邁威爾、賽靈思、聯詠、瑞昱、戴樂格。前十大中,只有高通較上年同期衰退,顯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陷入低迷。

★ 野村證券發布野村進口替代指數(NISI)指出,亞洲13國中,在中美貿易爭端下因進口替代而得利最多的前5大國家依序是:馬來西亞、日本、巴基斯坦、泰國、菲律賓。因產線轉出中國而得利最多的前4大國家依序是: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

亞洲13國中,孟加拉、印度與韓國最難在進口替代中得利。巴基斯坦最難在產線轉移中得利,同時也較不受到外資青睞。

★ 歐洲品牌研究所(EBI)發布全球企業品牌價值百強排行榜(Global Top 100 Brand Corporations)指出,全球品牌價值最高的前5大企業依序是: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臉書、LVMH、可口可樂、嬌生、AT&T、中國移動。

美國上榜家數最多,有48家,品牌價值占比達58%。中國居次,有12家,品牌價值最高的前3大企業是:中國移動 (10;↘2)、阿里巴巴 (14;↗34)、騰訊 (16;↗14)。若以亞洲其他國家觀之,日本有3家,依序是:豐田 (26)、NTT (51)、本田 (79)。韓國只有1家:三星電子 (19)。 LEARN_GO.gif

★ PitchBook發布最新統計(Unicorn Class)指出,今年以來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以驚人速度增加,截至11/15,全球共新增85家,美國占46家。

市值最高的前10大獨角獸企業依序是:中國比特大陸 (150億美元)、美國JUUL (150)、印度OYO (50)、美國DOORDASH (40)、中國小鵬汽車 (37)、中國喜馬拉雅 (36)、美國CIRCLE (30)、中國美菜 (28)、中國寒武紀科技 (25)、美國ROBLOX (24)。 LEARN_GO.gif

★ 資誠(PwC)會計師事務發布2018年APEC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APEC企業領袖眼中最熱門的前5大投資經濟體依序是:越南、中國、美國、澳洲、泰國。去年第三的印尼跌出5大外。

除美國與中國外,APEC企業領袖認為最適合培育出下一個「獨角獸」的經濟體依序是:新加坡 (31%)、日本 (28%) 與香港 (28%)。 LEARN_GO.gif

★ IC Insights公布預測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前5大廠商依序是:三星電子、英特爾、SK海力士、台積電、美光。其中,SK海力士取代台積電躍居第三。

★ 中國網易雲聯合IT桔子發布2018年全國創業報告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國獨角獸企業達到186家。北京家數最多,達83家。其次是上海34家、杭州21家、深圳18家。北上杭深占比達84%。若以行業觀之,企業服務取代電商躍居第一,占39.43%,電商降至18.35%。

估值最高的前10大獨角獸企業依序是:螞蟻金服、今日頭條、阿里雲、陸金所、滴滴出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大疆無人機、京東數科、菜鳥網絡、快手。前10大獨角獸企業的門檻是1300億元人民幣。

★ 英國《自然》發布2018年自然指數(Nature Index)-科研城市指出,全球科研城市前10大依序是:北京、紐約都會區、波士頓-劍橋-牛頓都會區、舊金山-聖荷西都會區、巴爾的摩-華盛頓都會區、東京、上海、巴黎、洛杉磯-長灘-安那翰都會區、芝加哥-內珀維爾-埃爾金都會區。 LEARN_GO.gif

★ 普華永道思略特發布2018年全球創新1000強報告指出,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前10大企業依序是:亞馬遜 (226億美元)、Alphabet (162)、福斯汽車 (↗2;158)、三星電子 (153)、英特爾 (↘2;131)、微軟 (123)、蘋果 (↗2;116)、羅氏 (↘1;108)、嬌生 (↗3;106)、默克 (↘2;102)。

若以全球創新專家的票選觀之,全球最具創新精神的前10大企業依序是:蘋果、亞馬遜、Alphabet、微軟、特斯拉、三星電子、臉書、奇異、英特爾、Netflix。

若以中國觀之,研發支出最高的前5大企業依序是:阿里巴巴 (第45名;36億美元)、騰訊 (59;27)、中興 (77;20)、百度 (78;20)、中國建築 (83;19)。

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創新1000強的研發強度(研發支出在總收入的占比)創歷史新高,達到4.5%。快消(FMCG)業的研發支出同比增長率為26.3%,首次超越軟體與互聯網業的20.6%,躍居第一。

★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與聯合國人居署聯合發布「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8-2019:全球產業鏈:塑造群網化城市星球」指出,2018年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最強的前20大依序是:紐約、洛杉磯、新加坡、倫敦、深圳、聖荷西、慕尼克、舊金山、東京、休士頓、香港、達拉斯、上海、廣州、首爾、都柏林、邁阿密、波士頓、北京、法蘭克福。

★ 森記念財團(MMF)發布2018年全球實力城市指數(GPCI)報告指出,以經濟、研發、文化交流、宜居性、環境、便利度作為評比指標,全球44個評比城市中,具創造力的個人與企業最青睞的前10大城市依序是:倫敦、紐約、東京、巴黎、新加坡、阿姆斯特丹、首爾、柏林、香港、雪梨。前4大城市排位不變。倫敦已連續第7年居首。

若以亞洲觀之,排序依序是:東京 (3)、新加坡 (5)、首爾 (7)、香港 (9)、北京 (23)、上海 (26)、大阪 (28)、吉隆坡 (32)、台北 (35)、曼谷 (36)、福岡 (37)、雅加達(41)、孟買 (43)。 LEARN_GO.gif

★ 世界銀行發布2019年經商環境(Doing Business)報告指出,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經商環境最友善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紐西蘭、新加坡、丹麥、香港 (↗1)、韓國 (↘1)、喬治亞 (↗3)、挪威 (↗1)、美國 (↘2)、英國 (↘2)、北馬其頓。瑞典跌出10大外,位列第12。

若以亞洲觀之,排序依序是:新加坡、香港、韓國、台灣 (13;↗2)、馬來西亞 (15;↗9)、泰國 (27;↘1)、日本 (39;↘5)、中國 (46;↗32)、越南 (69;↘1)、印尼 (73;↘1)、印度 (77;↗23)、菲律賓 (124;↘11)、柬埔寨 (138;↘3)、寮國 (154;↘13)、緬甸 (171)。

報告指出,經商環境改善幅度較大的前10大國家依序是:阿富汗 (167)、吉布地 (99)、中國 (46)、亞塞拜然 (25)、印度 (77)、多哥 (137)、肯亞 (61)、象牙海岸 (122)、土耳其 (43)、盧安達 (29)。其中,吉布地與印度各實施6項改革,連續2年進入前10大。阿富汗與土耳其是首次進入前10大。 LEARN_GO.gif

★ Milken Institute發布2018年中國最佳表現城市(Best-Performing Cities China)報告指出,中國264個評比城市中,一二線城市的前10大依序是:深圳、重慶、天津、鄭州、貴陽、長春、成都、合肥、西安、杭州。三線城市的前10大依序是:東莞、遂寧、佛山、蕪湖、珠海、吉安、酒泉、中山、蘇州、安順。 LEARN_GO.gif


Published:2018Q4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