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Q4-04.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陳致瑋◎撰文

企業需要轉型,需要創新,需要提升產業的未來競爭力,以及可持續性發展的可能性。當產業尋求創新的發展,就要有明確的方向及目的,否則任何加入的元素都稱為創新,也就範圍太大,也過於籠統。

如果產業想要創新,可以先朝3個方向進行思考:

1. 科技應用創新
2. 組織發展模式創新
3. 生態整合框架創新

第一個方向是科技的應用面,可以在創新的因子中尋求科技元素應用於公司的IT營運管理中。

具體的應用非常多元了,BI系統、RFID智能倉儲、資安控管、人員的考勤管理、訂單的管理、客服的處理等,都在這個IT應用範圍內。

第二個方向是改變公司的制度和文化,使公司的運作更具彈性,人員的職業發展舞台更多元。

這方面也代表組織啟動了再造工程,根本的改變公司的組織運作模式,朝向多層次、矩陣式、網絡式發展。其中的制度,包括中心制度、聘用制度、獎勵制度、薪資和職務分派模式,都會有大幅度的改變。

第三個方向是朝向整個產業鏈進行改變。這方面牽涉到上下游供應端的整合與共好,彼此如何共享資源,如何共享利潤。

這方面的考量,來自於整體共好的永續發展概念。生態優化的概念也在這個範圍內思考,具體的應用包括能源考量、環境潔淨化等。

以第二個方向為例,全球知名咖啡連鎖店星巴克每年都會關閉約50家銷售不佳的門市,但是為了優化自身的體質與競爭力,星巴克也會動態調整增加關閉的門市數量,同時減少計畫擴張的門市數量。

星巴克很少調整自己的組織架構。最近的高層人事變動是2018年6月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辭任執行董事長,烏爾曼(Myron Ullman)接任。更早前是2017年4月霍華.舒茲辭任執行長,凱文.強森(Kevin Johnson)接任。若以組織架構而言,上一次的調整是2011年將全球分為中國及亞太區、美洲區、EMEA(歐洲、中東和非洲)區等3個大區。

根據市場情報指出,2018年以來,星巴克全球門市銷售增速放緩,2018年第二季僅增長 2%、第三季僅增長1%。被寄予厚望的中國市場表現堪憂。第三季中國區同店銷售同比下降 2%,是9年來第一次下降,成為全球表現最差市場。

受業績表現影響,星巴克就做了一些新嘗試,包括菜單新增飲品和午餐選項,藉此吸引消費者到店消費。同時,為了因應現在消費模式的改變,星巴克還做了最大嘗試—在美國和中國推出網路下單、外送到家服務。星巴克在美國的外送服務是與UberEats合作,在中國的外送服務是與阿里巴巴旗下的餓了麼合作。

這是企業在面對各種營運挑戰時,會需要自我調整的服務模式創新、組織自我精實的努力。

所以,企業在考慮產業創新時,可以朝以上三大方向去找尋對策。

每年第四季初也適逢公司在積極準備公司未來的短中長期方針,創新自身的體質。這幾年來,產業創新都是企業領導人關注的焦點。當然,產業創新不代表只講新的投資,自我精實並縮減表現不佳的部門也是必要的措施。


Published:2018Q4
 

arrow
arrow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