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Q4-01.jpg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陳宗賢◎撰文

2018年確實是一個變革超乎預期想像的年度,在各方面都出現很大的變異。

政治面

中國與美國出現兩強對立的局面。美國在亞洲包圍中國,中國卻是到美國的後院中南美洲建立據點,這將更進一步加深民主與集權的陣營抗爭,重演1970年代的國際冷戰戲碼。

中國的政策也漸漸失效,如一帶一路停擺,南海影響力下降,金錢外交出現背信,周邊國家的反中情緒高漲。

被認為是狂人的美國總統川普、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卻是讓人刮目相看地一一實現其承諾,一反過去政治人物的失信、無能與妥協。

經濟面

從年初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全世界就進入重新洗牌的局面,不是只有中國受到重創,台灣與世界的區域經濟也受到影響,新興國家更是出現貨幣貶值的局面,美國將再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區域經濟將成為主流,不再是少數獨大的局面。

產業面

中國自2009年放棄世界工廠地位,就造成東協與南亞的崛起,尤其是南亞的印度,將於2025年成為世界工廠,而東協與北非、西非也快速成為平價代工生產基地,相對引發德國、日本與台灣的機械設備產業大好,這種高低階產業的分工與發展將更加明顯。

科技面

AI與材料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促成全世界出現替代整合的變革,過去熟悉的產品與用品一夜之間全被取代,這種科技整合的替代潮流也改變生活的習性與消費的模式,這就出現新型產業取代傳統產業的變革潮流。

人文面

先進國家的人口老化與銳減,及新興國家的人口紅利與年輕化,造成消費的差異與交易模式的改變,加上科技的快速提升,加速消費習慣的轉變與全球化趨勢,跨界文化改變地區文化,世界村與國際化更加明顯,移民交流的程度也快速加深。

氣候面

今年全球反常的氣候改變了地球生態。夏季不但炎熱破表,還下了八月雪,颱風與大雨更是洗劫各地區,北極也出現32度的高溫。這種異常的景象前所未見,似乎在告訴人類大地的反撲,也提前預告大災難將提早30年出現。人們破壞地球的下場將自食惡果。

經營面

企業無論規模大小都面臨科技改變、全球化趨勢、保護政策明顯、世代交替、勞動市場供需轉變、網路科技衝擊等經營環境變遷,如此就出現變革突破的必要。可惜台灣還是有許多企業有坐井觀天、固執保守、守成觀望、自以為是等等的被動思維,如此就出現被淘汰的現象。

結論

從以上各方面觀之,在2018年的當下,我們應該正視「不變就被淘汰」的殘酷局面,不管是人們或是企業,都應該加速變革的腳步,跟上時代潮流,進行國際佈局,發揮國際交易的優勢,加速進行各項功能領域的整合,讓自己不被淘汰與取代,方能立足於未來。


Published:2018Q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宗賢
    全站熱搜

    CEO領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